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暗示:若放了孟晚舟可换两位被捕加拿大人

京港台:2020-6-26 00:4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暗示:若放了孟晚舟可换两位被捕加拿大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中国官方一直强调,逮捕与起诉两名加拿大(专题)公民与孟晚舟(见图)案没有关係,但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却说,加拿大若放了孟晚舟,「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路透资料照)

  中国官方过去一直强调,逮捕与起诉两名加拿大公民与孟晚舟案没有关係,但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却说,加拿大若放了孟晚舟,「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

  中加两国关係因为华为(专题)财务长孟晚舟引渡至美国案跌至谷底。

  24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外媒引述,一些加拿大官员和法律专家认为,加拿大可以合法地释放孟晚舟,只不过这可能会损害加拿大的民主体系和司法公正,媒体就此询问中国方面的看法。

  根据官网文字实录,赵立坚回应时,主动提起被中方逮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凯的妻子也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赵立坚说:「这样做符合法治,也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

  赵立坚重申中方立场,认为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即使按加方所说这是一起司法案件,正如康明凯妻子所说的,『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这说明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法律秉公执法的。」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24日报导指出,中国过去不断否认,逮捕这两名加拿大公民和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之间有任何关係;但赵立坚的说法,却公然地将两者联繫起来。

  环球邮报以「若加拿大让孟晚舟回家,中国暗示会放了康明凯与史佩佛」为标题,报导此事。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商人史佩佛(Michael Spavor)是在2018年12月在中国被捕,被捕9天前加拿大才依美国发出的逮捕令,拘留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的财务长孟晚舟。

  今年6月15日,加方对孟晚舟引渡至美国一案再度开庭审理,大法官要求此案在2021年夏季前终结;19日,中国检方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罪名,将加拿大康明凯和史佩弗提起公诉(电视剧)。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22日痛批中国说:「这种任意拘留加拿大公民的行为让人无法接受,也让人极度忧心,对加拿大人是如此,对世界各地看到中国运用任意拘留以遂政治目的的人们,也是如此。」

  中国方面则多次反驳中方起诉加拿大公民是「报复」的说法。赵立坚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日前都表示,加方不要对康明凯及史佩佛案「说三道四」,强调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组织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国内政和中国的司法主权」。

  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现任驻法大使的卢沙野也在20表示,「中国起诉两名加拿大公民与此并不相关。中国是法治国家,尊重司法系统独立。我们一贯依法行事,并不是为了报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