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生活十年美专家:中国经济泡沫离破灭还很远

京港台:2020-6-27 08:1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生活十年美专家:中国经济泡沫离破灭还很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增速放缓、债台高筑、人口老化......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中国经济似乎正遭遇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危机。但对曾在中国生活十多年的美国经济学家欧乐鹰来说,这些问题似乎都挡不住这个经济引擎前进的脚步,据他判断,中国经济泡沫一直没有破灭,一时半会儿也不会破灭。

  

  今年四月中旬,中国政府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其经济在第一季度萎缩了6.8%,终结了中国经济四十多年来的飞速增长。一时间,这让国际社会清晰地意识到这场公卫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重创,也对中国经济前景更加悲观。

  但在彭博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Thomas Orlik)看来,这场疫情反而体现出中国经济仍有很强的韧性。他周五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一场新书推介会上说,中国短期内不会出现经济危机。

  “如果中国泡沫有一天会破灭的话,这一天应该已经(随着疫情)到来了。不过,你会发现,中国经济的确出现了下滑,但它的降幅并没有其它主要经济体那么大。不但如此,中国经济复苏得更快,目前比大多数其它世界经济体都要接近正常活动水平。”

  不过,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中国市场研究主任洛根·赖特(Logan Wright)在会上指出,即便在中国,新冠疫情也还没有结束,它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冲击很可能也尚未完全显现。因此,现在就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中国经济泡沫为什么还没破?

  从2007年起在中国生活了11年的欧乐鹰近期出版了名为《中国:永远不破的泡沫》(China: The Bubble That Never Pops)的新书,阐释了在各大结构性问题近年来逐渐凸显的情况下,中国为什么仍未出现经济危机。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务和经济董事讲座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会上说,美国政界近年来越来越把中国经济看作一颗定时炸弹,认为其内在风险对全球经济稳定构成了威胁,而欧乐鹰的这本书试图化解这样的负面印象。

  欧乐鹰坦言,外界对中国负债率的担忧确实是有理有据的。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中国负债总额是整体GDP的120%左右。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这个比率仍然只有140%左右。但中国政府随后出台了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之后几年内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到了2019年,这个债务比重已接近260%。

  他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积累了如此巨额的债务。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期间,韩国和美国的债务水平远低于如今中国的水平,但它们的经济仍然遭受了重创。

  

  中国能有效开展金融改革

  欧乐鹰说,中国之所以仍未出现经济危机,背后有几大原因。首先,中国的储蓄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中国政府严格限制资本外流,这意味着国内银行的现金储备是非常充足的,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金融危机。

  “因为中国各大银行现金充足,他们有能力宽限那些目前还不起债的企业。因为中国领导人掌控着国企杠杆,他们就有了一个强有力的逆周期调节工具。他们可以告诉这些国企负责人,你们不要解雇员工,甚至或许可以招更多人。”

  他指出,不但如此,中国领导人近年来也展现出了继续深入推动经济改革的决心。他举例说,从2016年开始,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包括“去杠杆”这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央行查阅了各大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对那些过度负债的银行进行了处罚。

  另外,欧乐鹰还借一组数据说明,2010年到2016年间,中国影子银行资产规模持续上涨,但从2016年起,其增速迅速放缓,甚至在近两年出现收缩。

  他说,这表明中国领导人是有能力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

  “由于不少西方人士透过一层‘红雾’观察中国,我认为这让很多人无法注意到中国在改革中取得的进步。这也意味着,在中国领导人为了应对金融风险而采取果断措施的能力上,我们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注意。

  因此,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引擎并没有丧失动力。欧乐鹰预测,未来十年内,中国经济仍然可能保持3%到4%的增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6: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