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韩流"新舞台:邪教般"偶像天团"粉丝开始在美参政

京港台:2020-6-28 03:45| 来源:纽约时报 | 我来说几句


"韩流"新舞台:邪教般"偶像天团"粉丝开始在美参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互联网的某些角落,“韩流饭”——通常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每天在网上聚集的年轻韩国流行乐迷——的组织能力一直是个传奇:通过井井有条的团体行动,像BTS和Blackpink的所谓粉丝团可以确保他们喜爱的偶像成为热门话题,引领音乐排行榜,从韩国到洛杉矶(专题)玫瑰碗(Rose Bowl)再到纽约(专题)花旗球场(Citi Field)的所有演唱会门票都卖光。

  如今,在一场疾病大流行之下,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和不可避免的种族问题讨论中,这一大群数字战士正试图在一个新领域施加影响力:那就是美国的政治舞台。

  起初他们受到了世界各地正在进行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议活动的激发,而在上周末,这群K-pop铁粉走出了音乐圈,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因预订了并不打算使用的门票,推高了特朗普总统在俄克拉荷马州集会的期望值而受到赞美。尽管特朗普方面否认这一狙击式恶作剧影响了集会人数,并称罪魁祸首是抗议者和媒体,但K-pop圈的行动呼吁表明,粉丝们愈发认识到他们在筹集资金或让一首歌大火的有效社交媒体策略,也可以用于政治活动。

  最近几周,K-pop信徒们——他们把Twitter当作大本营,但也大量扩散到TikTok、Facebook、Instagram和其他平台——向特朗普总统的生日贺卡灌水,扰乱达拉斯警方寻找抗议者信息的应用,还淹没了自称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人使用的标签,宣布对BTS向“黑人的命也是命”组织捐赠的100万美元进行了匹配。专家表示,随着K-pop在美国日益流行,这些崭露头角的数字活动人士中有很多可能也是美国公民。

  “参与其中、关注这些问题的说英语的K-pop粉丝,他们不是外国人,”研究K-pop粉丝文化的学者西达博·塞吉(CedarBough Saeji)说。“这些人是美国人。”

  “这些年轻的、支持社会进步和思想开放的人真的很擅长使用这些网络平台——由于Covid-19,被困在家里的他们上网时间更多了——因此他们开始从事政治活动并不奇怪,”在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担任东亚文化客座助理教授的塞吉说。“为了追随他们对一些流行文化产品的兴趣,这些年轻人完全愿意学习一种新文化。他们正好与那些会为特朗普鄙视《寄生虫》鼓掌、说《乱世佳人》才是真正的电影的受众相反。”

  在特朗普的塔尔萨集会后的这些天里,没有证据表明韩国的K-pop粉丝对这场“不到场”运动有任何实质意义上的参与。韩国媒体倒是转述了美国媒体发自塔尔萨的报道,认为这出戏主要是来自美国的青少年K-pop粉丝和TikTok用户的恶作剧。

  韩国人往往会密切关注美国大选,因为这可能影响华盛顿和首尔之间的联盟关系,以及美国对朝鲜(专题)的政策。但他们通常不太愿意在美国政治中站队。特朗普在包括年轻人在内的韩国自由派中很受欢迎,因为人们希望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外交能给长期停滞的谈判带来突破,从而结束朝鲜核威胁,实现朝鲜半岛和平。

  周一,一些韩国人在看到来自塔尔萨的新闻后,对特朗普的可能反应表示担忧。“K-pop为什么要掺和美国的政治争端,”一位读者在当地报纸上一篇关于这次集会的文章中写道。

  不过,尽管K-pop文化在韩国很大程度上是与政治无关的主流文化,粉丝团只专注于促进专辑销量和支持他们的偶像,但这一群体在美国的亚文化地位可能促使其采取更激进的姿态,尤其考虑到现在的政治两极分化加剧。

  “尽管K-pop的信息不一定是公开的政治信息,但它们通常是关于赋能和自信的,”以T·K·朴为笔名的“问个韩国人!”博客作者说。“例如,许多初涉K-pop的歌迷之所以迷上BTS,是因为该团体的‘爱自己’的信息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由于这类内容已经吸引了主要由女性和有色人种组成的受众,T·K·朴补充说,“这一信息促使他们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更愿意表达,包括在政治上。”

  而且,他们已经磨练了必要的技能。“K-pop迷学会了如何通过他们的歌迷会来组织活动,”T·K·朴说。“K-pop是一种生于数字时代的音乐”,韩国很早就有了全国范围的宽带服务,“这使得韩国的流行音乐能够响应互联网的需求,也使K-pop的歌迷成为网络环境中最在行的行动者。”他指出,那些持续不断在广播电台点歌的请求或在几分钟之内买光演唱会门票相当于基础练习:“所有这些活动都可以很容易地转化成政治。”

  K-pop迷妮可·桑提罗(Nicole Santero)是一名研究BTS粉丝团的博士生,还运营了侧重数据的推特账户 @ResearchBTS。她发现,在5月,与该团体有关的词每天都出现在Twitter全球热门标签中,只有两天是例外。

  “有时候他们甚至没有想要成为热门,但是粉丝实在太多了,有时一不小心就导致随便什么词语上热门,”她说。“他们是非常非常有激情的人,只是为自己所爱而战。当你看待社会议题时,这些特征就显而易见了。”

  Twitter的一位发言人表示,K-pop是全球相关推文最多的音乐流派,2019年就有超过61亿条推文,比前一年增长了15%。该公司还说,BTS是过去三年中相关推文最多的艺人。TikTok和Facebook拒绝提供数据。

  K-pop迷的政治行动主义转向,也伴随着最近几年齐心协力做出的积极改变,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回应该群体肤浅、愚蠢甚至是危险暴民的形象。就像美国流行歌星最狂热的粉丝群一样——包括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的Beliebers,碧昂斯(Beyoncé)的BeyHive或尼基·米娜(Nicki Minaj)的Barbz,在埃米纳姆(Eminem)唱了一首关于痴迷跟踪狂的歌后被统称为“stans”——K-pop迷也被指控骚扰或对批评者或竞争对手施加巨大压力。在韩国,它们也被视为过分谄媚,甚至像邪教一样聚集在一起,例如为著名歌手购买奢华手表这样的礼物。

  但是如今,对穷人、老人或绝症患者的捐赠——通常是以选定艺术家的名义进行——普遍起来,这样的捐赠初衷不会引发争议。塞吉说:“这是在公众眼中重建粉丝团的一种方式。”

  鉴于这些艺术家受益于嘻哈文化和黑人音乐——像BTS这样的团体在过去曾被指责文化挪用——“黑人的命也是命”可能尤其代表了K-pop迷的一个迫切诉求。韩国歌手兼说唱歌手李彩麟最近在Instagram上写道:“K-pop行业的艺人、导演、作家、舞蹈家、设计师、制作人、形象设计师都受到了黑人文化的启发,不管他们是否承认。”

  塞吉说:“有K-pop粉丝就此对其他K-pop粉丝进行教育,”她指出了在各种话题上——无论是严肃的还是好玩的——全面的热情。“你可以在K-pop相关的Twitter帐号上看到有人发表有关‘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帖子,又在10分钟后发表有关他们最可爱的、令他们神魂颠倒的偶像的文章。他们看不到其中的矛盾。”

  “整件事真正重要的是,年轻人正在看到自己的政治力量,他们正在展现并且正在感受到这种力量,”她还说。“你知道他们接下来将要做什么吗?他们将投票。这些K-pop迷现在不再只是自顾自。他们感到拥有了力量。”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1: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