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移民政策收紧 华人出路在哪里 工作签证 风险攀升

京港台:2020-6-28 07:29|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移民政策收紧 华人出路在哪里 工作签证 风险攀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加州(专题)移民(专题)律师刘龙珠说,美国现存的移民法是1990年正式生效的。在过去30年中,移民法本身没有什么改变,但是在执行细则和案例遵循上发生了变化。他说,川普总统通过行政命令,对移民法的执行做了许多重要改变。例如,投资移民(EB-5)区域中心过去由州政府批准,现在改为联邦政府批准,投资额从过去的5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90万元。川普总统上台后,工作签证(H-1B)申请查得更严了。

  

  川普总统正在兑现竞选诺言,推出限制移民的政策

  纽约(专题)移民律师韩丽说,川普2017年年初宣誓成为美国总统后,美国移民政策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美国人优先来修改移民政策,收紧劳工移民及工作方面的非移民签证,包括工作签证和跨国公司经理签证(L-1)等等,故拒绝率明显增加。而在亲属移民方面,政策要求移民申请人不能成为美国公共负担(public charge),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需要提供详细的个人财务资讯。在其他方面,政府出台、修改了相关政策,限制从墨西哥边境偷渡入境者在美国境内申请政治庇护。

   ●担保工作签证 风险攀升

  刘龙珠说,职业移民、投资移民、政治庇护的政策变化很大。许多人都反映,现在工作签证的批准率下降很多。他表示,这是因为华人(专题)的工作签证申请中"水分很大"。有的老闆是给自己的亲戚办,而亲戚在另外一家公司上班。他指出,"严格说这是欺诈,最高可判十年徒刑"。

  他经常接到这样的案件,老闆给人办工作签证,但是此人并不在他的公司上班。移民局(CIS)检查的办法是,他们在前往公司的途中给老闆打电话,说"十分钟到公司"。老闆听到这话,都吓得半死,因为申请人根本不在那里上班。

  他说,按照移民法,若是能够找到美国人做这项工作,就不需要聘请外国劳工。"可以说,一般的技术工作都可以找到美国人做。"他举例说,有人说他会炸油条,而美国人不会,应该可以申请移民。他指出,炸油条不是一份技术工作。

  担保工作签证的公司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因此许多公司不愿意担保工作签证;而找到工作的人都是很牛或者有关系的人。他说,如果这个外国人真的很厉害,具有某种天赋,其实可以直接申请职业移民一类优先(EB-1),不需要走工作签证这条路。

  资料显示,在美国纽约、洛杉矶(专题)和旧金山(专题)三大城市,工作签证持有人失业人数达到1.25万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华人。"他们失业后找不到工作,只能回国。"他说,因为工作岗位少,美国人都失业,疫情发生后很多公司裁人,首先就是裁工作签证。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专题)找工作几乎不可能。

  

  美国失业率大增,留学生找工作非常困难

  他说,白宫新闻办公室2020年5月29日发出公告,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将暂停或限制以F或J签证入境美国寻求大学以上学习或研究机会的中国公民,时限为60天,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6月1日下午12时开始。 他说,这个暂停主要涉及到具有军方背景的人员进入美国学习或在美国进行研究的中国公民。

  因此,这些学生申请新签证或重新进入OPT可能会被禁止,已在美国的相关中国学生将被取消签证并被驱逐出境,在美国境外的中国学生将不被允许返美。他说,目前在美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36万人,所以被取消签证的比例将会很小。

   ●疫情催化失业 签证紧缩

  韩丽说表示,疫情期间,美国的失业率达到了两位数字。移民政策的变化主要是川普总统通过总统令,宣布为了保护美国人的工作,暂停一些移民类别签发移民签证60天。"总统有权根据情况做出决定,以后可能再延期。"她说,中国富人走投资移民道路,但目前的排期是五年半,变化不大。

  她说,有的华人靠与公民结婚拿绿卡。而美国公民申请外国配偶,属于亲属移民的第一类。主要的变化是,除了公民需要为配偶递交经济担保书,保证配偶不会成为美国公共负担外,配偶还需要另外填写I-944表格,提供相关文件,证明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有财力、有技能,不会成为美国公共负担。

  

  新的政策要求移民要有经济实力支持在美国生活

  有的华人有高学历,走特殊人才的途径。她指出,特殊人才申请属于劳工移民的第一类(EB-1),同整体移民形势一样,"要求更加严格,比以前申请难度更大"。另外,中国大陆的劳工第一类也有排期,目前的排期是三年半。

  她指出,工作签证是广大中国留学生的留美途径。目前,中国大陆出生的劳工申请第三类排期近年来一直快过第二类排期。第三类的可以递交绿卡申请的6月份排期是2016年6月15日,而第二类的6月份可以递交绿卡申请的递件排期是2015年11月1日。第二类申请人的学历比第三类申请人高,申请时间反而比对第三类的长,比较反常。

  纽约移民律师耿婷表示,川普治下的美国移民政策"会越收越紧",而且川普执政以来所采取的很多措施可以说是正中要害。对非法移民方面采用了严格边界巡逻,加大递解力度、加快递解程序等雷霆手段。

  对待主要靠毕业实习(OPT)和工作签证与美国人抢饭碗的外国人(尤其是印度(专题)人和中国人),政府准备要取消OPT和大幅提高工作签证的年薪要求,准备取消移民申请已获批的工作签家属(H-4)的工作许可等。这些措施虽然还没有真正实行,但是一旦施行会使得外国留学生更难在美国留下来,中小企业更难给外国雇员办绿卡。

   ●工作不好找 留学生难"留"

  她说,投资移民有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今年4月的暂移令特别把投资移民签证申请人和美国急需的医护人员一样排除在外。去年的大幅涨价让中国以外申请投资移民的人数减少,而且还有消息说投资移民签证名额有可能会增加。如果真是这样,中国申请人面临的漫长排期有望大大缩短。

  现在,香港(专题)人想做投资移民的人数明显有增加,因为香港出生的投资移民申请人不需要排期。一些大陆年轻夫妇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开始提出投资移民申请,准备若干年以后再带孩子一同移民美国。目前,大陆人士主要是用杰出人才(EB-1A)、跨国公司高管(EB-1C)和技术移民(EB-3)来替代投资移民。

  她说,现在留学生找工作很困难,若是他们想留在美国,只有继续读书,等待经济好转、就业市场好转,然后再申请工作签证。留学生若是想留在美国,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继续上学,延续学生身分,等待时机。二是靠配偶转成特定的配偶身分,如学生家属(F-2)、工作签证家属(H-4)、访问学者家属(J-2)等等,若配偶是公民或者绿卡持有人,可以直接在美提出绿卡申请。"绿卡配偶现在不需要排期,可以把亲属移民(I-130)和调整身分(I-485)一起递交,同时临时绿卡也可以申请配偶移民。"三是很多中小企业求贤若渴,更愿意给员工办身分,可以请小企业担保。四是足够优秀的申请人可以申请杰出人才工作签证(O-1)。不过,这类申请要有雇主,但对雇主的资质要求并不高。五是先成为第三国的公民之后,通过在美国进行投资和经营来获得经商签证(E-2)。但要注意第三国必须是在经商签证名单上的国家,比如现在很火的土耳其、格林纳达等。"如果具备移民申请条件,越早递交越好。"

  刘龙珠说,留学生合法留美的主要途径是与公民结婚。"在这方面,女生容易一些,可以嫁人,而男生则很困难。"

  

  留学生合法留美的主要途径是与公民结婚

  白宫网站(whitehouse.gov)专门设立了移民栏目,公布最新的移民政策。在移民栏目中,白宫指出:美国必须采用符合国家利益的移民制度。包括修建边界墙,清除非法入境者,结束连锁移民,消除移民抽签,根据分数接受技术移民。

  2020年4月22日,白宫网站公告说,川普总统通过暂停移民来兑现其保护美国工人工作的承诺。"在我们面对冠状病毒时,总统要求暂停新的移民签证,以便帮助美国人恢复工作和生计。"暂停将持续60天,政府将继续监视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在需要时修改或延长。

  ●美国民意 排外意识高涨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在这场危机期间,美国人坚决支持限制移民进入该国。近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暂时暂停外国人移民美国。丕优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81%的美国人"将大规模移民视为威胁"。

  康乃尔大学法学院(Cornell Law School)教授耶鲁洛尔(Stephen Yale-Loehr)说,从性质上来说,美国正在失去最好的和最聪明国家的称号。例如,最近的研究发现,在2016-2017至2018-2019学年期间,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攻读电脑科学和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下降了25%以上。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选择在其他国家上学,"留学生不来美国将伤害美国经济"。

  至于这些移民政策的变化能否成为法律,他认为这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美国法院和美国国会。截至目前,几家法院至少是暂时性地拒绝了最近的许多移民政策变化。但是,由于移民触及主权和外交关系,因此美国总统都拥有对移民议题的自由裁量权。 特别是,美国最高法院仍然尊重总统对移民采取的行动。而且,诉讼可能要花费数年才能解决。他说,虽然美国国会可以制定法律来推翻行政性的移民政策,但国会不太可能在11月的总统选举之前颁布移民立法。

  刘龙珠说,华人应该从可靠的媒体获得有关移民的资讯。他指出,在美国华人社区,许多提供移民服务的人并不是律师,而是移民中介。他们从律师那里借用一个律师牌照,开门做生意。有的客户连律师本人都没有见到,就交钱办案。他强调,一定要见到律师本人,和律师谈案件。

  他说,如果仅仅需要填个表,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因此填表也是千变万化。没有经过法律训练过的人,并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因此,人们不要找移民顾问,不要相信他们的花言巧语。

  很多律师做事毛燥,加上案件多,有可能会忘了某些案件。他说:"客人最好是一两个月打一次电话,了解自己的案件进展情况。"有的客人搬了家,但是没有改地址,也没有通知移民局。

  他说,有的移民中介没有责任心,因为不懂法律和缺乏经验,比葫芦画瓢填写申请表,导致本来可以成功的案件最后被拒绝。他认为,这种错误很难挽回,是不可原谅的。因此,华人移民一定要避开这些人。

相关专题:华人,移民,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