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协胆子大了 举《海洋法公约》呛中国南海扩张

京港台:2020-6-29 12:35| 来源:newtalk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东协胆子大了 举《海洋法公约》呛中国南海扩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主持2020东南亚国家协会视讯高峰会,强调南海活动须遵守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外电报导,东协2020年度高峰会结束,东协10个国家主席发表联合声明,呛声某些国家在南海活动,必须以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为根据,保持自我约束、非军事化,所有海洋与海上活动都必须依照此框架执行,而该声明被指针对中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办国越南以视讯方式在河内召开东协高峰会,并由该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Pham Binh Minh)主持。东协的10个成员国:汶莱、柬埔寨、印尼、寮国、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与越南在会后发表领导人声明,其中特别提到南海争端,表示为了促进南海和平、安全与稳定,坚持维护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重要性,全面并有效执行《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尽早与国际社会保持一致。

  该声明重申,所有在南海活动的国家都必须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避免在该区域进行使冲突复杂化或升级的活动(指军事扩张),强调非军事化与自我约束的重要性,万一有冲突时,也须依照包括1982年《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公认原则,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同时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

  虽然声明中没有点名中国,但美联社引述匿名的东协官员说法,指出这份声明实际上强化了东协对南海的法治主张;而澳洲著名的南海问题专家塞耶(Carl Thayer)则认为,这个声明显示东协态度明显转,前所未有地指责中国对南海主权声索的基础。

  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1994年生效,有160国签署,只有60国批准。主张全部南海权利的中国,在1995年东协外长会议中,由当时的外长钱其琛宣示,愿意依照公约精神与相关国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在2002年东协10 1高峰会上,中国与东协10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但时至今日,中国依然在南海持续军事扩张,同时威胁周遭邻国的航行自由。

  菲律宾曾上国际法庭状告中国,2016年7月,荷兰海牙国际法庭裁定北京当局主张的「九段线」不具有历史性权利,还是阻止不了中方在争议地区填海造岛。

相关专题:南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