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成民航机师执照造假?欧盟禁止这国国际航空入境

京港台:2020-7-2 09:43|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3成民航机师执照造假?欧盟禁止这国国际航空入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30日晚间针对国营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PIA)发出了为期半年的禁飞令,自7月1日12时起,巴国航的所有航班将不得于欧盟成员国机场起降。图为巴基斯坦国航客机。 图/Flickr Kevin Hackert

【2020. 7. 01 巴基斯坦】

全国3成民航机师「造假执照」?欧盟禁止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入境

「降落没放起落架...机长的飞行执照,都是作弊骗的吗?」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30日晚间针对国营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PIA)发出了为期半年的禁飞令,自7月1日12时起,巴国航的所有航班将不得于欧盟成员国机场起降。EASA表示,这项针对巴国航的起降禁令,是因为上月22日发生于喀拉蚩机场的PK8303航班空难调查报告,显示「有将近3分之1的巴基斯坦民航飞行员...都持『造假的飞行执照』」——其中超过半数的问题机师,都效力于上月失事的巴国航。这起极为严重而离谱的舞弊事件,不仅重创了巴基斯坦的飞安信用,更不排除是造成PK8303空难97人死亡的嫌疑主因。

这起震惊航空业的「假照飞行员」丑闻,是巴基斯坦航空部长古兰姆.萨瓦尔.汗(Ghulam Sarwar Khan),在6月24日就PK8303空难调查向国会报告的部长级证词——根据第一阶段的空难报告,5月22日坠毁于喀拉蚩的这架空中巴士A320客机,「机体本身完全没有问题...之所以会空难坠毁,是因为正副机长犯下了极为严重的人为疏失。」

失事的PK8303国内线航班,当时从拉合尔起飞,正准备降落喀拉蚩的真纳国际机场(KHI)。不料第一次降落却出现「不明失误」,紧急重飞后却引擎故障失去动力,儘管飞机仍试图滑翔迫降,但最终仍于机场1公裡外民宅区坠毁,机上97人不幸罹难,唯有2名乘客奇蹟生还。

一开始,外界还以为PK8303空难是机件故障,但巴国民航局初判的空难调查却发现:这架16年机龄的空巴客机「状况良好...没有故障」,之所以会降落失败并导致空难的原因,极可能是忙着閒聊的政府机长「降落时根本没放下起落架」。



欧盟航空安全局表示,这项针对巴国航的起降禁令,是因为上月22日发生于喀拉蚩机场的PK8303航班空难调查报告,显示「有将近3分之1的巴基斯坦民航飞行员...都持『造假的飞行执照』」。图为PK8303航班空难现场画面。 图/欧新社

根据「黑盒子」的驾驶舱通话记录器,PK8303在降落之前,正副机师都一直在閒聊「武汉肺炎在飞行员之间的疫情」,彼此并未依照规定相互确认降落程序,因此才会在「不确定是『忘记了』还是『晚开了』」的状态中,未放下起落架就着陆。

航空部长古兰姆.萨瓦尔.汗部长表示:未能展开起落架的PK8303,触陆后虽马上重飞,但两具引擎却先后「撞地损坏」。儘管机身奇妙地并无损伤,但重飞的两具引擎却双双故障。再加上驾驶并未依照塔台指示,让飞机在失去动力保持足够的高度,最终才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死亡空难。

奇蹟生还的倖存者之一向空难调查团表示,飞机在第一次降落失败与坠毁之间,相隔大概10~15分钟。但在坠地之前,机上没有人意识到「即将空难」。

古兰姆.萨瓦尔.汗强调,完整的空难调查还需要数个月的判读分析才能确定,但在「飞行员明显疏失」的状态下,另一份民航局的长期调查却可能接发更为严重的骇人真相:「将近3分之1的巴基斯坦飞行员,很可能都涉及『假执照』的资格舞弊。」

民航部长向国会听证会表示:自从2018年底开始,巴基斯坦官方就已开始着手调查「民航局内部与飞行员之间的执照考试弊案」。之中,民航局已锁定多名监考官员的犯罪事证,并发现「伪造证照、外洩试题、甚至是找枪手『代考』的状况常见地非常离谱」。



根据「黑盒子」的驾驶舱通话记录器,PK8303在降落之前,正副机师都一直在閒聊「武汉肺炎在飞行员之间的疫情」,彼此并未依照规定相互确认降落程序,因此才会在「不确定是『忘记了』还是『晚开了』」的状态中,未放下起落架就着陆。图为PK8303航班散落的机体残骸。 图/欧新社

「不仅3分之1,甚至高达4成的现役民航飞行员,可能都具有『飞行资格问题』。」

在6月24日的听证会上,巴基斯坦民航局长提出了一份「舞弊机师名单」,内容指控巴基斯坦国内的860名本国民航机师中,至少有262人「证照可疑,涉嫌造假舞弊,必须即刻停飞接受调查」——嫌疑机师中,又有超过一半效力于本回失事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超展开但却又骇人的飞安状况,一时之间震惊国际。

在民航局停飞的262人清单中,隶属巴基斯坦国际航空的机师就有141人。但巴国航上下总共只有450名飞行员,涉嫌舞弊的「假机师」比例就占整体的3分之1。因此在武汉肺炎、财务负债与空难问题之外,再陷丑闻、大批机师停飞的巴国航,也陷入了极为严峻的经营危机。

像是本回对巴国航发出「禁飞令」的欧盟航空安全局就强调:虽然巴基斯坦民航局与巴国航已经停飞了涉弊机师团,但在现行状态下,「欧盟无从确认剩下的巴国航飞行员,是否具备合法、安全的飞行资格?」因此安全起见,未来6个月内,欧盟境内的所有机场都将禁止巴国航的飞机起降。



巴国航8303号班机空难罹难者亲属。 图/路透社

然而古兰姆.萨瓦尔.汗的「假机师指控」,却引发了巴基斯坦航空界、机师工会、以及爱国舆论的强力反弹。像是「涉案事主」之一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就透过媒体声明表达了「对于民航局禁飞清单的疑虑」。巴国航表示:儘管在飞安问题上不容妥协,但民航局所提供的「涉案机师名单」中,却有多人早已退休、离职。因此这份名单的可靠性究竟有多准确?航空公司与机师工会之间也不满地质疑:古兰姆.萨瓦尔.汗部长是否未审先判?

此外,一部份民间舆论也认为:如果民航局早在2018年就已知道「机师考试舞弊」的丑闻,为何迟迟不动手扫荡,反而坐视状况恶化、置国民乘客的生命于死亡风险?另一部份意见则指控民航部的初步调查不清不楚,除了没有明白釐清「PK8303与假照机师的因果关联」,相关的指控所提「证照考试」似乎也只限于笔试舞弊,因此有没有必要造成民心恐慌?甚至在未定案的状态下重损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甚至出现了愤怒的民间团体为此串联提告,要求罢免「损害我国形象的失言部长」。

「如果假机师的弊案罪证确凿,民航局大可『暗中出手』取消涉案机师的资格,有必要让巴基斯坦丢脸于国际社会吗?」在诉讼请愿书上,愤怒的串联者们如此谴责。但目前在欧盟之外,英国民航局也已于7月1日跟进对巴国航的限令;而越南民航单位则乾脆「下令停飞国内的所有巴基斯坦籍机师」,已待进一步的证照资格重验。

「假机师的问题,又不只有巴基斯坦!」像是《喀拉蚩新闻报》也发出社论不满地表示:「印度(专题)也在10年前发生过一样的机师资格考弊案,但欧盟有发出禁飞制裁吗?完全没有,没有任何国家因『印度的假机师』而发出过禁飞令。」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