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空客麻烦来了 A330落地惊魂 3系统全死机

京港台:2020-7-4 11:21| 来源:世界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空客麻烦来了 A330落地惊魂 3系统全死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专题)空中巴士A三三〇机型于落地减速过程中,发生三套电脑全失效,险些冲出松机跑道意外,令航空界大感意外。航空界人士表示,若遭遇雷击,机身将出现明显痕迹,初步排除雷击可能,推测恐与系统设计、维修有关。

  

  A三三〇的三套电脑系统分别是主控、查核以及备份系统,当一、二系统,有单一系统故障时,就会启动备援。开南大学空运管理系主任卢衍良解释,现代飞机都需要备援系统,三套系统就是安全确保的概念。

  卢衍良说,落地后的减速机制,基本上有引擎反推力、机翼减速板,以及轮胎煞车等三个系统,以该事件来说,三套系统同时失效的机率很低,但若系统都失效,组员也可采手动方式介入应变。

  卢衍良说,华航规定A三三〇机队在松山机场必须由正驾驶担任主飞驾驶员,副驾驶为监控驾驶员,当落地时副驾驶发现系统没有动作时,这表示飞机的减速机制不会有作用,依照程序便必须喊出让正驾驶知道,正驾驶再以手动煞车方式让飞机减速。

  卢衍良说,当天雷雨天气跑道湿滑,煞车还必须顾虑避免产生水漂打滑,就程序而言,组员应已善尽职责,也做了很完整的操作。至于三套系统为何同时失效?他说,这需要空中巴士原厂检测后才能知悉,原因不容易猜测。

  拥有五年以上飞行经验的驾驶表示,就驾驶经验来说,若当下煞车动作明显,乘客会很有感,反之驾驶技术好,可以煞到乘客都不知道,该案近日才传开,应该偏向后者。

  他也说,当下距离跑道末端仅不到十公尺,好险驾驶员操作得宜,立即将自动驾驶系统改为手动,否则飞机恐因为煞不住冲出跑道,不过因为松机设有EMAS(工程材料拦机系统,俗称豆腐块),力量再大不至于冲破围墙到塔悠路上。

  此外,也有不具名航机务人员说,就民航局飞安报告判断,该案与人员操作问题有关的机率小,推估是系统设计或是维修出问题。航空界人士也说,华航在该案中同样是受灾户,应该检视原厂设计问题,"空巴应有更多作为跟责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