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很意外 美国人找我们原来是谈一起对付中国

京港台:2020-7-5 05:29|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很意外 美国人找我们原来是谈一起对付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周,当美国和俄罗斯的谈判代表在维也纳会晤,商讨续签最后一项仍然存在于两国之间的主要核军备控制条约时,出乎俄罗斯官员意料的是,美国官员拿出了一份关于新的、具有威胁的核能力的机密简报,其中涉及的并非俄罗斯,而是中国。

  这些情报尚未在美国公开,甚至还没有与国会广泛共享。但这样的做法是为了让俄罗斯人支持特朗普,促使中国参加《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中国从未加入该条约。在此过程中,美国政府将规模较小但实力日益增强的中国核武库——仍然仅是美国或俄罗斯部署的核武库的五分之一——作为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应站在一起面对的新威胁。

  官员们说,在机密简报的一开始,特朗普的新任军控谈判代表马歇尔·比灵斯利亚(Marshall Billingslea)形容中国核项目是一场“突击式核军备”,旨在与十几年来远超其武库规模的俄罗斯和美国保持势均力敌的一次“令人极度震惊的行动”。

  美国的意思很明确:特朗普不会续签任何没有中国加入的主要军控条约——如果特朗普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有可能彻底放弃《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就在下一任总统宣誓就职几周后。

  许多外部专家质疑,中国的军备增长——以能力而非数量的增强来衡量——是否像特朗普政府坚持认为的那样快速,或那样具有威胁性。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有关北京核军备的情报仍处于机密状态,并指出在世界主要核武器国家之间共享此类数据亦属正常。但这意味着,它被提供给一个与美国存在持续低水平冲突的对手——这些冲突包括了网络攻击、战机的军事侦查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此后,有报道称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

  为杀死在阿富汗的美国及盟国军人提供了赏金。

  这位美国官员说,本届政府会试图解密并部分公开有关中国的评估报告。

  核武器突然成为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之间的新竞争领域,而且有许多理由相信,即使三个超级大国现在还没有展开全面的军备竞赛,在世界各地的谈判室里正在发生的事,可能也很快会导致这样一场竞赛的开始。

  俄罗斯已公开提出愿意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直接延长五年,这样的续期无需国会批准。但特朗普显然是在赌自己在对抗中国方面能与普京找到共识。

  毫无疑问,中国人正在改进自己的核武库,并且可能在重新考虑保持“最低限度威慑”的观念——也就是只需确保中国一旦受到攻击,可以摧毁俄罗斯、欧洲或美国的城市。但是,中国只部署了300枚远程核武器,而根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其他两个超级大国被允许各自部署1550枚。因此,专家表示,在任何谈判中,北京都有可能坚持要首先将其核力量扩大到原来的五倍,否则不会同意任何的限制,这是一种非常现实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表示无意讨论任何限制。

  “试图将中国拉进这个协议,从理论上讲是个好主意。实践起来?不可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M·盖茨(Robert M. Gates)本月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说。

  “中国根本没有参与的动机,”盖茨说。担任中情局局长期间,他曾就中国向伊朗出售可携带核弹头导弹一事与中国交锋。盖茨说,如果特朗普继续目前的路线,基本上最终会导致“中国制造更多核武器,比我们认为他们目前所拥有的还要多很多,以便和美国平起平坐。”

  在一系列美中对峙中,特朗普已将贸易协议、禁止中国学生以及用5G网络连接世界等问题作为核心,如今核武器问题也加入其中。

  特朗普不了解核历史,但是某种程度上,他在重演1960年代的一幕,当时毛泽东正在寻求发展核武器。林登·B·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总统的政府一度考虑邀请苏联一起对中国核试验场罗布泊发起打击,以阻止中国加入核俱乐部。但是美国放弃了这个想法,认为它太危险了。1964年4月,美国国务院的一项现已解密的绝密研究得出结论,中国拥有核能力的风险“不足以证明,采取会带来巨大政治成本或军事风险的行动是合理的”。

  此后56年来,美国接受了中国的“最低限度威慑”。

  现在,比灵斯利亚认为,罗布泊正在进行的新活动,加上中国在太空和海上的影响力增强,再一次将美国置于危险之下。不意外的是,中国认为责任在美国,说美国对导弹防御的关注迫使中国发展新的核武器和导弹反制力量。

  “如果北京的担忧得不到解决,这可能会促使中国加强行动,对其核力量和其他战略能力进行现代化。”位于北京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赵通最近写道。

  对建设核武库的兴趣重燃,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奥巴马执政初期通过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为了让该条约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同意斥资数十亿美元升级美国的核设施,其中包括几十年来被忽视的生产设施。与此同时,时任副总统、如今在总统选举中预计会成为特朗普对手的小约瑟夫·R·拜登(专题)(Joseph R. Biden Jr.)表示,政府将会请求参议院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该条约已由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签署,但参议院

  一直没有行动。

  奥巴马和拜登清楚他们会失败,因此从未要求参议院批准。但是过去的四位总统都遵守了该条约禁止核试验的规定。如今这种情况可能告终:比灵斯利亚证实,特朗普政府曾讨论过“取消”该条约的签署,并就美国是否应该恢复核试验进行辩论。美国自1992年以来没有进行过核试验。但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必要这样做。

  美国在冷战期间进行的核试验比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经过几十年来的1000多次试验,美国的核弹设计者掌握了许多技巧,可以实现极度小型化,并且学习如何具有巨大的破坏力。1954年,美国第一次氢弹爆炸试验中产生的爆炸威力,是夷平广岛的原子弹的1000倍。

  由于那段历史,许多核专家现在认为,如果特朗普开始新一轮的全球核试验,获益的将会是美国的对手,而不是美国。

  “我们失去的会比得到的多,”曾在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武器实验室任负责人、现为斯坦福大学教授的齐格弗里德·S·赫克尔(Siegfried S. Hecker)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指出,只进行过45次试验的北京肯定巴不得恢复试验,以“提高其核武库的精密性或多样性”,“这只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近年来,内华达沙漠试验场的活动出现激增。这里有新的钻井、建筑、设备、雇员,定期进行刚好低于产生核爆炸门槛的“亚临界”测试。

  多年来,一些共和党人一直敦促为核试验做准备,并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目前内华达州综合设施内正在准备一台耗资8亿美元的仪器,可以

  用于钚的行为测试。

  目前共和党人仍在敦促进行更多的升级和加速,包括内华达州综合设施在内。本月,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对一项国防法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要求增加至少1000万美元,用于“开展与缩短执行核试验所需时间有关的项目”。

  众议院民主党高层在最近的一封信中告诉五角大楼和能源部,重启核试验的想法“不可理解”,是“短视而且危险的”。

  但比灵斯利亚认为,他已成功地让俄罗斯人去思考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不是内华达州的沙漠。在上周的会谈中,俄罗斯人一边查阅机密幻灯片,一边就中国的军事建设做了大量的笔记。他坚称,俄罗斯人想在夏天晚些时候坐下来做进一步的商谈。

  而这些会谈不会有中国人的参与。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