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许章润:从"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到中共"眼中钉"

京港台:2020-7-7 00:0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许章润:从"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到中共"眼中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去年3月,中国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疑因批评习近平而被清华大学停职。本周一又传来他被警方从家中带走的消息。近年来,许章润持续发表批评文章,篇篇指向中共政权要害。

  (德国之声中文网)许章润1962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庐江县,是西南政法学院学士,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和墨尔本大学法学院博士。

  2000年在墨尔本大学获得法哲学-法律史博士学位后,许章润返回中国,先后在清华大学法学院获聘担任副教授、教授、博士导师,并兼任清华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法学》主编等。他同时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院士,也在多所中国大陆高等院校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在多个法学协会、研究会中担任理事等职务。

  2002年,许章润获得清华大学的最高学术奖"学术新人奖",2003年出版其在法理学领域的第一本论著──《说法·活法·立法》,2005年1月被官方机构中国法学会评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之一。

  2005年、2006年,许章润先后在倡导废止外来务工人员暂住证制度、实现公民教育权平等问题上发声。

  2013开始,许章润先后出版散文集兼短论集《坐待天明》,论述现代中国政道与治道的《汉语法学论纲》,并发表《重申共和国这一伟大理念》、《重思中国立国之基》、《保卫"改革开放"》、《盛世危言 中国在临界点上》等一系列的演讲和文章,批判中国当下的政治和社会运行模式。他也作为独立智库天泽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发表文章。

  《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

  2017年,许章润等学者就北京市驱赶外来居民提出合宪性审查。2018年7月,他在互联网上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系统性地批评中国现行政治与社会方向以及领导人的倒退趋势。该文引起巨大反响,堪称其影响力最大的文章。

  文章写道,"近年来的立国之道",突破了全体公民和平共处最低限度的社会政治共识,即四个底线,"倒行逆施"。这四个底线包括维持基本治安,明确国家愿景;有限尊重私有产权,容忍国民财富追求;有限容忍市民生活自由;实行政治任期制。许章润在阐述最后一个底线中指出,"而最为世诟病并令人胆战心惊的,便是修宪取消政治任期制,等于一笔勾销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一巴掌直要把中国打回那个令人恐惧的毛时代,伴随着甚嚣尘上而又可笑之至的领袖个人崇拜,这才引发出下列全面恐慌。"

  文章继而总结了民众8点担忧与恐慌,其中包括产权恐慌;政治挂帅;又搞阶级斗争;再度关门锁国,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闹僵,却与朝鲜这类恶政打得火热;对外援助过量,导致国民勒紧裤腰带;知识分子政策左转与施行思想改造;陷入重度军备竞赛与爆发战争,包括新冷战;改革开放终止与极权政治全面回归。

  文章还提出8项期待,其中两项为"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和"平反六四"。

  许章润最后表示,"话说完了,生死由命,而兴亡在天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