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专访中国留学生:这条新规让未来充满巨大不确定性

京港台:2020-7-7 17:4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专访中国留学生:这条新规让未来充满巨大不确定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移民(专题)与海关执法局(ICE)突然在其官网发布一则新通知称,由于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大流行的原因,“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项目”(SEVP)修改了留学生(专题)秋季网课临时签证入境政策。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规定是,申请今年秋季学期课程的留学生,如果学校仅开设网课学习,学生将无法获得签证,已经在美国境内的学生则也必须离境;或转学至面对面授课的学校,否则必须离境。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官网通知截图

  此通知规定一出,让众多学校和留学生措手不及,因此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一方面,对于还在美国的留学生,如果学校秋季学期全部安排线上课程,那么他们会面临无书可读甚至必须离境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已经离开美国的学生,如果要继续上学就必须返回美国,但目前美国对中国依然有入境限制政策。

  对于此问题,观察者网风闻社区采访到了两位在美国上学的同学,他们一位目前依然在美国,另一位已经于今年4月份返回国内。

  谈到这项新政策对自己的影响时,两位同学都提到具体还要看学校方面会出台什么应对措施,学校对秋季学期有什么样的安排。对于自己的未来,两位同学都表示不确定性太大。

  以下为对还在美国的刘同学的采访内容:

  观:刘同学你好,请问你现在在美国哪所大学上学?

  刘:我在纽约(专题)州某大学计算机专业读硕士。

  

  刘同学提供的其学校后山照片

  观:你们现在是处在学期中,还是已经放假了?

  刘:在放暑假。

  观:你是什么时候注意到ICE这则通知的?

  刘:就在这则消息出台不久,刷推特的时候看到的,很多华人(专题)留学生群也在热烈讨论。总之这则消息刚出几乎就引爆了所有信息渠道。

  观:你看到这则通知时,当时是什么心情?

  刘:心情大概就是感觉被置于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未来中后,烦躁与焦虑。

  观:你说现在你们正在放暑假,这则通知对于你们目前的学习生活有影响吗?

  刘:没有,因为这项政策是针对2020秋季开学之后的。不过,这可能会让很多人提前为将要到来的不确定性做准备,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是有影响的。

  观:从你在美国的观察来看,这则通知会对美国上学的国际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各个学校,甚至具体到美国学校的留学项目,对将要到来的新学期所做出的应对政策都不同。

  观:如果具体到中国学生,这项政策会有哪些影响?

  刘:对于中国学生和其他国际学生受这项政策影响的不同,我觉得主要是如果被要求离境的话,要考虑自己国家的政策问题吧。比如一旦离境,最近的中美机票价格依然非常高,而且还有回国后隔离的问题。总之这就是具体的国家政策问题了,如果你能符合待在美国境内上课的条件,这倒与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没有什么不同。

  观: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你们学校的情况?

  刘:我们学校大概在放暑假之后几周就发了邮件,与学生们讨论新学期开学的情况。学校的总体态度还是希望能够回归到线下教学,毕竟线上的质量是无法与线下相比的。

  因此学校拟了一个草案,以邮件形式告知了我们每个学生,并希望我们阅读提出反馈意见。草案的施行当然是在保证学生的健康的前提下,最大化的让学生能够线下接受教育。这份草案经过学生和校方的讨论修改后会被送到州政府那里审批,如果通过就可以施行。

  

  刘同学学校官网公布的政策制定原则

  所以在ICE出台这个政策之后,我本人倒是没有一种马上就要被逐出境的担忧。一方面是考虑到还有1一个多月才开学,另一方面学校本身就打算要转向线下课程。所以按照政策,我们应该不会因为全是线上模式而被迫离境。

  不过我们依然有被迫离境的可能。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学校开学之后真的转入线下模式,因为线下模式所要承担的防疫风险明显要比线上高,一旦有疏忽或者有不可避免的感染发生 ,学校有可能仍然又要全部转入线上。如果转入线下后依然要执行ICE的政策,那我们还是有被迫离境的风险。

  在我看来,ICE政策的具体影响,还要继续看后续的政策变化和学校面对ICE政策的调整和应对。校方对这个政策的应对很关键,也有很大的活动空间,我目前还在等待学校的邮件然后再进一步采取行动当中。

  观:刚刚你提到,学校下学期考虑开始进行线下教学,你觉得你们学校对于疫情的应对怎么样?

  刘:我记得1月下旬刚开学的时候,那时的国内的疫情正处于很严重的阶段,美国的疫情还没有明显迹象,学校只是进行了警告,比如发热的学生要主动去校医院检查之类的。总之就是告知学生有一场潜在的疫病。

  而对于中国的留学生,学校的国际学生咨询服务部门,还是很贴心的。我记得当时有针对的心理咨询服务,可能是考虑到许多在美中国留学生因为心念在国内的家人,会产生巨大焦虑等等。

  后来,学校根据当地疫情的发展,及时把课程转为了线上。我们大概从3月中旬开始就全部转入网课了。

  

  刘同学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照片

  观:根据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现在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学校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考虑下个学期将课程转为线下教学?

  刘:主要还是考虑到教学和研究效率问题吧。我认为,拿教学来说线上跟线下确实无法比拟 ,而且毕竟大学并不只是授课学知识那么简单,还有很多元素是一个单纯的网课所无法提供的。

  观:学校在这份草案,有没有考虑疫情情况?

  刘:有的,因为首先州政府就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一些规定(比如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所以那份草案是在遵守相关法律的前提下的产物。

  例如,学校会根据具体课程的选课人数 ,决定该门课程是线下还是线上模式,或是安排合适的教室以符合社交距离的规定。

  当然草案同时也承认,即使如此也未必能实现“0感染” 。所以一旦发生感染,还是会有下一步的后备方案。

  观:对于学校转为线下教学,你是否有所担心?

  刘:有一点吧。但就我个人而言,因为自己在家已经憋久了,同时也确实感到线上是完全无法替代线下的,从某种层面也对回归线下教学,有一种期待。但后续自己的心境是否会变化 还是要看具体政策的效果和学校的疫情情况吧。总之,无论线下教学还是平时生活必要的出行,做好自己的防护还是最关键的。

  观:你身边有没有其他学校的朋友,因为学校下学期不会转入线上教学,而面临被驱逐出境的问题?

  刘:目前没有听说。因为这则消息也是刚发布,我相信很多学校还没有来得及就这个政策进行进一步的说明和应对。所以目前来评估自己会不会被驱逐还为时过早。但无论如何,整个网络的多数人对这个政策都是声讨的态度,推特热搜也出现了废除ICE的词条。

  观:学校对于ICE的这项政策有什么反应?

  刘:目前没有,但感觉会很快。

  以下为对已经返回国内的陈同学的采访内容:

  观:陈同学你好,请问你现在正在美国哪所大学读书?

  陈:我在密苏里州某大学读计算机专业,学校在3月多的时候改成了线上课程。之前找抢票公司买到了票,4月8日回到了国内,这个学期后来就一直在国内上线上课程。

  

  陈同学回国时接受检查

  观:你是什么时候注意到这则消息的,看到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陈:我是今天早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的,当时我还没搞清楚什么情况,因为我在国内以为和我没什么关系,看到同学们都在吐槽这个政策,我仔细看了一下才明白过来。

  观:那这项政策会对你们已经离开美国上网课的留学生造成什么影响?

  陈:首先,我们上网课和在线下上课所交的学费是一样的。像是今年春季学期,我们改为上网课后,只给我们退了住宿费以及伙食费。秋季如果全部上网课的话,费用会不会减少不知道,但应该不会,所以上网课还是很亏的,用着线下的钱,上着网上的课。

  上网课会有时差问题,如果不是录播的话,我们就要凌晨起来上直播。其次是,网课的话我们和教授沟通也不方便,有时候网络不好或者你有问题需要找教授的话只能发邮件,而不能直接去办公室。

  所以,至少我是希望能够去线下上学或者回美国上学,本来也计划今年秋季学期返回美国上学,主要是学习效率的问题。如果全部都是线上教学的话对于我来说学习效率大打折扣。

  如果不能去线下的话,在中国上网课我也可以接受,因为毕竟在中国安全很多,牺牲一点学习效率也可以。

  但是在这项政策颁布后,只有我们学校全部都上网课的话,我才可以在中国上网课,如果是有网课也有线下课程的话,我们必须至少上一节线下课。如果我的学校决定了是线下线下混合在一起的教学的话,我们不得不去美国上学,不可以选择全部在中国上网课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就不得不返回美国。然而,我们留学生目前也没有一个可以比较好的去美国的途径,所以就两者很矛盾。也就是说我们一方面去不了美国,另一方面在中国的话也不一定能上网课,就很尴尬。

  ICE政策出台后,还要考虑到学校怎么应对,怎么安排新学期课程的问题,只有学校的安排出台后,才能知道这件事对自己的具体影响。我现在在等学校的通知以及等八月底美国海关方面政策。

  观:刚才说到中国留学生去美国没有一个比较好的途径,能不能具体谈一下?

  陈:现在去美国对于我们中国学生很不友好。如果我们直飞去的话,美国海关是不接受我们的,因为我们在14天内在中国待过,而且现在美国还是认为中国来的人有风险,所以14天内去过中国的一律不可以进入美国。

  如果从韩国或者日本(专题)待14天可以去,但是目前我们目前还办不了去韩国日本的签证,就无法在韩国日本待14天再去美国。其余的选项就是一些东南亚国家,这些可能可以去,目前我还没有研究。

  

  陈同学在美国最后一节线下课

  观:你在美国的那些同学,如何看待ICE的这项政策,他们现在是什么情况?

  陈:假如学校在新学期全部改为上网课的话,在美国持有F1签证的同学就必须回国,不能待在学校里上网课。他们现在就住在宿舍里,然后不怎么出去,也在等学校通知。

  观:你认为这件事最后会是一个什么结果?

  陈:最后的结果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如果真得没有办法回美国上学的话,我就打算休学一年,等明年再去,曾经我同学因为家里有事情,就申请过休学。

相关专题: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9: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