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留美学生恐遭驱逐离境 哈佛将政府告上法庭

京港台:2020-7-9 09:55| 来源:rf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留美学生恐遭驱逐离境 哈佛将政府告上法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留美中国学生恐遭驱逐离境(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的大背景下,美国移民(专题)暨海关执法局(ICE)7月6日突然宣布,如果大学院校今年秋季完全改以线上授课,国际学生恐遭驱逐离境。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8日就此将美国政府告上法院,要求终止这一规定。中国留学生(专题)是美国大学里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他们会如何面对这样的变局呢?

  “疫情已经够惨了,现在又来一个这个(美国留学新规)。”

  对郭洁怡来说,2020这一年的留学生活,太难了。

来自台湾(专题)的她,在美国疫情刚爆发时选择留下来,因为留学生活除了学业,当地文化的深入体验也很重要。

  郭洁怡是华盛顿大学传播与数位媒体硕士班学生。她告诉本台,学校身处重灾区的华盛顿州,这个春季开始就已关闭校园、全面网上授课,而她则转移到中部的明尼苏达州避疫学习,情况越来越艰难。

  美政府新规要国际生学习不要命?

  夏天来临,美国疫情不见减缓,更惨的是,她还没回到西雅图(专题),就听到移民暨海关执法局可能会遣返象她这样的国际学生,她怎么可能不担心。

  “好无助也很焦虑,因为政策来得很突然,也不确定怎么办,但学校已经发了好几封信,他们在研拟配套措施了,也向我们保证,如果这个政策真的执行,他们一定会以混和授课的方式,会开亲授课程,以保证我们不会被政府赶走。”

  事情起源是移民暨海关执法局6日的一份临时公告,如果美国大学将所有秋季课程都转为网上授课,美国国务院将不会发放签证给该所学校的国际学生,执法局也不会允许这些学生入境;人已在美国的,就算现在持有效学生签证,也不能留在美国上网课,甚至可能遭执法人员遣返出境。

  捍卫国际学生 哈佛与麻省理工学院联手告美国政府

  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8号联手在波士顿(专题)当地将美国国土安全部与移民暨海关执法局告上法院,要求暂缓执行这项命令。

  日前也确诊罹患新冠肺炎的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Lawrence Bacow)在给哈佛师生的信中批评,这项命令未先询问公众意见就生效,涉嫌违反《行政程序法》,“鲁莽、残忍”、是“不合法且糟糕的公共政策”。

  哈佛大学更透过新闻稿质疑,美国政府是拿国际学生当棋子,目的是变向强迫各大学秋季重启,完全不顾学生与教师的健康和安全。

  郭洁怡就说,即便学校9月开课后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授课方式,她还是会根据届时华盛顿州的疫情状况,考虑是否返校上课。

  然而,美国政府内部发出的信息也不一致。

  负责发放国际学生签证的国务院7号透过书面声明指出,美国欢迎国际学生,国土安全部的新规定是提供国际学生更多弹性,能继续以各种方式接受美式教育。

  

  在美国参加毕业典礼的各国留学生(Public Domain)

  三十六万在美中国留学生大军最艰难

  在普渡大学念博士的中国留学生、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Kim是三十六万中国留美学生之一,去年来到美国,赶上美中关系政治气氛空前敌对。将近一年的美国生活,他反倒练就了以乐观心态与冷静头脑看待自己所面临的一切。

  他告诉本台,“我已经很幸运了,我如果是今年才要来的话,就来不了了。我知道美国国务院总是会说这样的话,说美国欢迎留学生,但是,美国政府的行政体系首脑是特朗普,我想这也是他的选举牌吧!拿移民开刀,在这一点上,我对特朗普不是很满意。 ”

  Kim说,美国对拿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上网课的时数本就有相关规定,这很合理,才能避免学生签证遭滥用。但他认为,问题在于没有考虑到疫情当下留学生面临的处境,就更别提因为疫情航班减少,回国天价机票仍一位难求。2020这一年,当国际留学生难,像Kim一样,身为来自中国的国际留学生,更是难上加难。

  政府部门上有政策,学校与学生得有对策。Kim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普渡大学今年春季一些课程就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制并行教学,但他为防疫,都在网上学习,新规定一出
,他必须登记有开线下教学的课,至于开学后要怎么上课,则是看疫情发展而定。

  在白宫的请愿官网上,不到两天就已经有突破十万人联署,要求美国行政部门让国际学生完成学业,不要让他们在健康与学业之间作选择。

  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及国际教育协会(IIE)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18-2019学年度有逾109万的国际学生,占美国受高等教育总人口的5.5%。其中,中国连续十年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来源地,共有36万9548名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较前一个学年度增长1.7%。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达四百五十亿美元。

相关专题:华裔,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