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议员警告:外交承认台湾给中美关系火上浇油

京港台:2020-7-10 04:57| 来源:中评社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美议员警告:外交承认台湾给中美关系火上浇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众议员拉森(下)和拉胡德(上左)谈论美中关系 USIP视频

  美国国会众议员拉森(Rick Larsen)警告,美国若在外交上完全承认台湾(专题),等于是对两岸关系火上浇油,而且忽视了更广的区域安全问题。众议员拉胡德(Darin LaHood)则相信外交承认台湾目前不在川普政府优先事项名单中。

  华府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8日举办“美中关系的国会看法”网络对话会,邀请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拉森和共和党众议员拉胡德谈论日趋紧张的美中关系。他们被问到美国是否应当恢复对台湾的外交承认时作上述表态。

  在美中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之际,美国国内尤其是国会山上的挺台声音高涨。过去三年,美国国会连续通过“台湾旅行法”等多个涉台法案,仍有若干涉台议案正待审议。包括今年6月国会议员提出的“台湾防卫法”,要求美国履行“台湾关系法”,维持美军阻止中国大陆攻台造成既成事实的能力。“台湾奖学金法”要求美国政府派联邦雇员赴台学习交流。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提出美国应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允许美军医疗船访台等。

  美台官方互动层级升高,并且愈益公开化。即将离任的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8日与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会晤。美国国务院东亚局8日晚间发推特:“谢谢台湾驻美代表处代表高硕泰。我们很高兴与你并肩工作,过去四年在美台关系方面取得许多里程碑式的成绩。”随后台湾驻美代表处发推特并配发图片回应:“高代表对与史达伟助卿强劲的工作关系深表谢意。双方基于共同的信念、价值观和利益,建立了更紧密、更稳健的台美伙伴关系。高代表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双方关系将继续发展。”

  要求美国政府改变对台政策模糊性,明确协防台湾承诺,甚至要求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声音也经常传出。最近出版新书《事发之屋》指称川普轻视台湾的前国安顾问博尔顿日前与华府外籍记者对话时称,台湾如今拥有1949年以来最佳国际地位,“向前迈进非常重要”。他还建议美国应全面给予台湾外交承认,虽不必一步到位,可使用多种手段对北京进行“不对称施压”。

  在美国和平研究所8日举行的美中关系研讨会上,美国是否应当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问题再度被问到。拉胡德表示,美国国会中确实有人想这么做,但他不认为这在川普政府优先事项的名单中。

  代表伊利诺伊州的拉胡德指出,美方准备向台湾交付F-16战机等,中方对此非常担心。他感觉川普政府最终向台湾交付这些先进武器会是一个刺激性的来源,但目前他没觉得川普政府拿外交承认台湾作为与北京打交道的杠杆。

  代表华盛顿州的拉森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对是否应当外交承认台湾确有不同意见,并非铁板一块。在他看来,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对台手法的基础。他说,美中正式立场的不同在于,美方加入“台湾关系法”,中方痛恨“台湾关系法”。作为美国的法律,“台湾关系法”为美国支持对台出售防卫性军事装备提供了机会,美方对台售武是在“台湾关系法”指导下的行动。

  “我个人认为,完全承认台湾等于在两岸关系中火上浇油(throwing gas on a fire),它也忽视了更广泛的问题。”拉森警告道,如果美国这么做,日本(专题)、韩国、朝鲜(专题)、俄罗斯问题怎么办?他强调,这不仅是美国与两岸之间的问题,也是区域安全的问题。“任何行动都不得不在这个伞下进行考虑”。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