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显龙之后,新加坡还会有下一个Mr.Lee吗?

京港台:2020-7-11 11:24|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李显龙之后,新加坡还会有下一个Mr.Lee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7月10日结束的第13届新加坡大选中,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赢得新加坡国会93个议席中的83席,蝉联执政。

  但就具体得票率而言,根据选举局公布的数据,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为61.24%,低于上届大选时的69.86%。在全国31个选区中,行动党赢得28个,比上届大选减少1个。

  在选后新闻发布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坦言大选结果不如预期理想。

  这样的选举结果,或将给一周前仍信誓旦旦“有决心把运行良好的新加坡,完好地交棒给下一届团队”的李显龙增加难度。

  在这场于7月6日通过网络直播向新加坡民众发表的演讲中,李显龙保证,他将同国务资政张志贤和尚达曼等资深同僚及第四代部长共同确保国家渡过危机。这场网络直播是李显龙从政以来的第七场浮尔顿午餐群众大会,这是人民行动党(PAP)多年的选举传统,但因疫情关系,李显龙此次不得不改用网络直播发表讲话。

  现年68岁的李显龙曾表示他将于70岁前“退休”。多家媒体报道指出,10日正式举行投票的新加坡国会选举不一定是李显龙最后一次参选,但很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参与大选。据《南华早报》6日报道,李显龙在直播讲话过程中一度哽咽,恳求跨越不同世代的选民继续给他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强有力的委托”。

  从2004年起,李显龙已担任总理16年。从1984年李显龙加入人民行动党并当选国会议员开始,他已参与政治36年。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于文轩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总结说:“在李显龙2004年就任总理前新加坡已实现经济腾飞,所以他的政治遗产主要体现在执政风格上。相比追求政府主导权、作风强硬的李光耀,李显龙身段更柔软、更亲民。”

  不过,短期内李显龙还不会告别新加坡政治舞台。据《南华早报》报道,李显龙称未预料到自己任期的最后一段会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危机,可能会在疫情危机得到解决后才正式交棒。新加坡随笔南洋网创办人及主编、《联合早报》特约撰稿人李叶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则表示,新加坡总理在卸任后担任国务资政已成惯例,李显龙卸任后若担任国务资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于文轩强调,目前商无法确定李显龙是否会于卸任后担任国务资政。

  

  2020年6月23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总统府发表讲话。 新华社 图

  经验丰富的二代政客还是个学霸

  1952年2月,李显龙出生于新加坡,是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的长子。据《大英百科全书》(线上版)资料,李显龙在学术上表现出色,被剑桥大学数学系录取并于1974年获得数学一等荣誉与计算机科学优异文凭。1980年,李显龙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在1984年正式投身政治前,李显龙曾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1983年,李显龙成为新加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准将。1984年,李显龙加入人民行动党并于国会选举中当选议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刚加入政坛几个月,新加坡便于1985年陷入经济衰退。李显龙随即成为政府组织的经济委员会主席,负责应对经济衰退,建议大幅减税、实施消费税等政策,并取得一定成效。1987年,李显龙成为政府内阁正式成员,同时出任贸工部部长和国防部第二部长。

  1990年李光耀在担任总理31年后辞职,吴作栋接任总理,李显龙也同时升任副总理。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显龙曾确诊淋巴癌。为了治疗,李显龙保留了副总理一职而辞去贸工部长,于3个月内通过化疗成功缓解癌症。重返政治生活的李显龙于1998年至2004年期间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2001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财政部长。

  见招拆招,身段柔软

  2004年,李显龙正式接任总理职务。李叶明向澎湃新闻介绍说:“李显龙总理任期内遭遇了许多挑战。他上任时新加坡仍未走出2003年‘非典’(SARS)危机困境,还需负责经济检讨委员会的工作。后来新加坡又遭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2011年国内反对派取得突破的‘在野政治分水岭’,以及如今仍正在应对的新冠病毒疫情。”

  除此之外,据《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的政治生涯里还应对了“9·11事件”、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威胁等危机。李叶明称,李显龙任内处理了不少的问题,大部分也都得到了解决。

  除了解决具体问题外,李显龙的执政风格对新加坡政治生态产生了影响。李显龙所属的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长期执政,自独立以来未曾丢失过政权,因此人民行动党内部的政治基本决定了新加坡的国家政治。但与李光耀执政时期相比,新加坡的政治生态已有了很大变化。

  “1988年大选是李光耀担任总理期间人民行动党得票率最低的一届大选,从那以后政府风格就开始向亲民与民主化方向发展。继任总理吴作栋开始软化身段,开启了所谓的‘协商型治理’。”于文轩向澎湃新闻分析说。

  “李显龙相比前任风格更加柔软与亲民。他是网络红人,鼓励同僚使用社交媒体。他热爱摄影,喜欢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还会‘秀恩爱’。李显龙改变了领导人高高在上的形象,更加显得平易近人。”于文轩说。他认为相比于经济绩效,亲民的执政风格是李显龙更重要的政治遗产。

  李叶明也认为,李显龙对李光耀时期的强势领导作风做了很大幅度的调整,新加坡政府如今在跟选民的沟通方面更卖力、更认真。

  与李光耀相似,李显龙也在国际事务上积极发声,近年曾多次对中美贸易摩擦与中美关系发表个人看法。但总体而言,李显龙并未如李光耀那样产出诸如“亚洲价值观”那样的国际政治论述。

  于文轩表示,这是因为新加坡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已发生改变。如今,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取决于全球化下的人才与财富流动,这需要新加坡提升自己的可见度与识别度。与之相应的是,李显龙领导下的新加坡依然在积极参与国际组织运作并与不同国家合作。

  用“狗的忠诚”回应反对党的崛起

  据《南华早报》6月30日报道,许多政治观察家预计人民行动党将轻松地获取7月10日大选胜利,但本届国会大选也是反对党自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第二次在所有国会议席上挑战人民行动党,选情显得十分激烈。

  新加坡的反对党已在政治上崛起。老牌反对党工人党已连续两届拿下有五个议席的阿裕尼集选区,本届大选前拥有6个选区议席和3个非选区议席。由人民行动党前重要成员陈清木于2019年创立的前进党也来势汹汹,还获得了李显龙弟弟李显扬的支持。

  为唤起选民对人民行动党的感情,7月6日,李显龙在网络直播中引述了李光耀的话,称人民行动党提供的是“狗那样的忠诚”,而不是“猫那样的忠诚”。他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人民行动党与选民之间的关系,强调人民行动党对选民的忠诚不会轻易改变,而“猫的忠诚不是针对特定个人,一个人走了,猫也觉得无所谓”。

  举行此次大选的新加坡仍未摆脱疫情阴霾,这也让反对党批评执政党甘冒让选民感染的风险也要提前举行大选,以“保住权位”。有分析称,危机中人民求稳定的心态对执政党有利,反对党因此担心他们将于大选中“全军覆没”。

  人民行动党则将反对党的这一担心归结为谋取民心的“话术”,强调非选区议席的设置已保障反对党在国会的存在。根据《新加坡宪法》,如果新加坡国会选举中当选国会议员的反对党候选人少于下限,选举官就可以按照得票率的高低邀请若干得票率超过15%、却在大选中落败的反对党候选人加入新加坡国会,成为非选区议员。

  2016年底新加坡国会修宪后,非选区议员的人数上限增至12人,并享有和民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利,包括对修宪案、财政法案和不信任动议等事项进行表决。李叶明认为,这也是李显龙任内显著的政治遗产,会有长远的政治影响。

  新加坡政治会向Mr.Lee们告别吗?

  在7月6日的直播中,李显龙细数自己自1984年参政以来新加坡发生的“戏剧性变化”,称新冠疫情危机比过往任何一次危机都更复杂和危险,强调“我们必须拥有同样的坚定意志,调动我们所有的精力和资源,共同努力、取得胜利并变得更加强大”。尽管李显龙曾强调自己将于70岁前退休,但已68岁的他未于本届选举中就交棒事宜做具体表态。

  资深东南亚政治观察家布里奇特·威尔士(Bridget Welsh)对《南华早报》表示,李显龙以他对选民发出的呼吁来消除民间对第四代领导团队的疑问,重申新加坡政局仍掌握在他自己手中。威尔士形容,李显龙是在“冒险”,让这场选战更多地聚焦于他对新加坡政府的继续领导,而非他的离开。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Eugene Tan)则向《南华早报》表示,“尽管李显龙的权力交接可能会延迟,但我认为延迟时间不会太长。”他认为,尽管新冠疫情危机导致的经济下滑和有关的抗疫行动可能会持续数年,但若将权力交接推迟到经济复苏时,将导致民间对第四代领导班子的严重怀疑。

  选前高调宣布加入反对党新加坡前进党的李显扬此次并未下场参选。李显扬解释说:“新加坡不再需要另外一个李家人(Mr. Lee)。”话虽如此,新加坡政治显然还未能与李家人告别。

  据《联合早报》7月9日报道,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2019年初的一段内部讲话近日外泄,新加坡政论网站截取录音称陈振声承认人民行动党利用国家危机赢得选举,其中就包括了2015年3月李光耀去世。当年9月举行的大选中,人民行动党得票率相比上届上升了9.7%。分析认为,李光耀逝世唤起了选民对人民行动党的情感。

  去世后,李光耀仍在影响新加坡政治,直至今天。围绕李光耀故居,李家二代陷入了争执,此事于2017年公开化。李显龙妹妹李伟玲、弟弟李显扬当时发表声明称,李显龙受欢迎的程度与李光耀遗留下来的影响力密不可分,批评李显龙不顾父亲遗嘱执意要保留李光耀故居。

  李显龙2017年7月将故居争执带入国会,解释保留故居的缘由并为家庭纷争影响政治致歉,但李家二代间的矛盾显然未得到解决,对李光耀政治遗产的解释成为了政治筹码。李显扬于本届选举期间批评人民行动党时,就强调人民行动党背离了他父亲当年立下的路线。

  在李家第二代子女围绕故居的纷争侵扰庙堂之际,人们目光投向了更年轻的“Mr. Lee们”。

  李显扬最受人关注的儿子李绳武于1985年出生,曾表态称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但新加坡总检察署对他的指控让他持续卷入政治纠纷。在2017年7月,他于个人脸书主页上转载了《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关于新加坡新闻审查和李光耀故居纠纷的报道,并对新加坡司法系统提出质疑,这让他遭新加坡总检察署指控涉嫌藐视法庭。

  今年7月2日,李绳武遭起诉藐视法庭案开审。李绳武在辩护宣誓书中称自己并不是一个“公众人物”,贴文不会受到太多的关注。对此,新加坡政府律师指他仗著“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子”的“光环”,到处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还称自己“知道得比别人多”,却诋毁了他祖父李光耀一辈子都在守护的司法制度。

  除了李绳武外,也有媒体报道称,1987年出生、李显龙子女中排行第三的李鸿毅被很多人视为李家第三代领导人人选,但他本人也于2017年表态称自己对政治没有兴趣。不过,李显龙青年时先于学术上崭露头角,而后才参与政治,因此舆论认为,仍无法排除李家第三代参政的可能性。

  于文轩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据他观察,新加坡人并未普遍认为李家争端对新加坡政治有明显的影响,也不认可有所谓“李家王朝”存在。

相关专题: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