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战狼变熊猫?外交部长王毅递橄榄枝蓬佩奥拒收

京港台:2020-7-11 22:44|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0 )  | 我来说几句


战狼变熊猫?外交部长王毅递橄榄枝蓬佩奥拒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香港(专题)国安法》的实行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群起而攻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月9日一方面批评美国基于意识形态偏见,让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挑战;另一方面,却又放软声调指出,只要美国愿意,双方可以随时重启对话。不过,美国好像并不买单。

  中美智库媒体视讯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这场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活动,让表情一向充满戏剧性的王毅有了舞台。他说,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的“最严重挑战”,然而,责任不在中方。

  王毅控美国疯狂围堵造谣污蔑

  王毅说:“当前美国对华政策,基于缺乏事实依据的战略误判、充满情绪化的宣泄和麦卡锡式的偏执,美国对中国的无端猜忌,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似乎每一项中国投资都包含政治目的、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带有间谍背景、每一项合作倡议都别有所图。如果美国如此缺乏自信、开放和包容,人为制造各种中国威胁最终很可能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

  在没点名的情况下,他还指出,这都是因为美方一些人“意识形态的偏见”,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是敌人。

  但他又软硬兼施地指出,只要美国愿意,双方随时可以恢复和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他还提出三份清单,也就是对话、合作与管控清单。

  透过视频连线,线上参与论坛的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认为,王毅擅长透过酸言酸语表达对美国的不满。这次他显然有备而来,对不同的听众也有意在强调不同的信息。

  何瑞恩在推特上分析,对中国国内的听众来说,王毅仍是强调民族观点的论述,包括中国没有要对外扩张,只想管好自己的国内事务;对国际听众来说,他则是在强调中国的作法是合理的,美国才是众多问题的根源;另外,王毅还想告诉美国,中国无意冲突对抗,也没有要取代美国,沟通大门永远敞开。

  不过,王毅说的,美方显然不相信,尤其在中共强硬实施《香港国安法》后。美国的首席外交官蓬佩奥(Mike Pompeo)几乎在每一场公开活动中,不论是关于五大洲哪一个区域的主题,他都会谈到中国。

  蓬佩奥吁全球团结组抗中大联盟

  蓬佩奥9日在华盛顿一场与外籍记者的电话简报上就说,中国破坏自身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在新疆迫害宗教自由与对维吾尔人的恶行,是中国逼着美国必须反制;中国不只在印太地区全面构成挑战,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也都不单纯,还呼吁各国应该团结合作,组成真正的全球联盟,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在美国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告诉本台,王毅递橄榄枝意在诉说自己的委屈,不是认怂。中国外交在战术上可以多元,但底线思维、也就是对核心利益的坚持,一向是不动摇的。

  另一方面,他认为,美国在一些特定事件上,针对中国的指控究竟是否有证据,是让人存疑。然而,美国对中国总体造成世界安全威胁的评估是正确的。他说,这听起来显得有些矛盾,但这凸显美中两国在地缘政治上的竞争陷在“丛林原则”里,中国不是没有责任,却也让人忧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美中丛林法则对抗 南海台海危机一触即发?

  李伟东说:“丛林原则没有是非(对错),谁也不是正义或不正义一方。但是,中国的复杂在于背后是'共产党的体制',这是令全世界与美国方面警惕的。人类早该超出这个丛林原则,只不过最近美国和中国都走向丛林原则,这是令人担心的趋势。”

  对于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他认为,美中经济不大可能脱钩,中美互相离不开对方。“美国暂时找不到替代中国的供应链,中国也找不到可以取代美国的市场”,双方会继续“有限度的吵闹与合作”,但可能失控的冲突点会在南海与台湾(专题)。

  美中经济难脱钩,会继续吵架,但就怕真的打架,关键还是在意识形态上的根本不同与中国的作法。

  “总体上,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你很难说他有具体的扩张行为。但习近平(专题)上台以来,在南海填海造地设军事基地,把有争议的地方说是自己的,又在西沙军演,这就给人他要向外扩张的印象和担心。只是中国眼中就是认为这本来就是我的,但在国际法的意义上,这是扩张行为。”李伟东说。

  王毅称,中美双方不应寻求改造对方,每个国家所走的道路与制度,是对还是错,应该由本国人民来决定。

  也许一些中国网民想问,中国人民何时才能着手参与自己本国内政,决定自己的道路?香港人的遭遇,就是警醒。

相关专题:王毅,熊猫,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1: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