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为之后又一中美博弈工具!被针对的为何是它?

京港台:2020-7-14 02:07| 来源:hk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华为之后又一中美博弈工具!被针对的为何是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分析评论撰文:黄治金

  中国电讯业巨头华为(专题)公司的5G(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技术和手机等产品遭到美国封禁和全球围堵后,位于北京的信息科技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又成为了华盛顿政客的针对对象。其旗下抖音境外版应用TikTok在美国很有可能被封禁。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态「考虑」封禁TikTok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7月12日向保守媒体霍士新闻(Fox News)表示,预计特朗普总统将对TikTok和中国腾讯公司通讯程序WeChat(微信境外版)採取「强有力行动」,以回应中国利用这些工具对美国开展「信息战」。

  鹰派推动TikTok禁令

  纳瓦罗是特朗普政府内部专门研究全球产业链和产业政策的幕僚,他的这番表态应该是白宫为封禁TikTok进行舆论公关和铺路。

  他提到,即便TikTok主动自我拆分为一家美国企业,对美国也没有帮助,情况还会变得更糟,因为那样的话美国将不得不向中国支付数亿美元,以获得TikTok在美国开展业务的特许。纳瓦罗还提到,TikTok聘用迪士尼(Disney)前高管梅耶(Kevin Mayer)担任新首席执行官(CEO),玩的把戏和中国电讯业巨头华为公司一样。

  换句话说,近1年来,无论字节跳动採取何种「去中国(或中共)化」的自保举措,比如任用美国人当CEO、将总部迁至海外、乃至出售部分股权,都无济于事。特朗普政府TikTok禁令呼之欲出,美中高科技领域的又一波较量随之展开。

  特朗普政府封杀TikTok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在《特朗普封杀抖音的四个原因》中已经有所表述。而且,对于讲究互惠性和对等性的特朗普政府,要想封杀TikTok,就从来不缺理由。比如,纳瓦罗等鹰派认为,既然中国能够封杀Facebook和Twitter,美国当然也可以封杀TikTok。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寻找大选年打中国牌的工具,这种工具很多,比如贸易协议、香港(专题)、台湾(专题)和新疆议题等等。TikTok也是如此。无论美国是否有确凿证据,封禁它可以服务于特朗普的选举目的。

  另一方面,字节跳动这样的中国企业的确给美国带来了不安,促使美国左右两翼政客「封」之而后快,以此加大力度应对「中国挑战」。这种不安或不自信在美国应对华为问题时也有所体现。

  也就是说,字节跳动海外影响力之强大,已经足以让Facebook、YouTube和Instagram等商业对手和美国国会政客所警觉,后经美国各方游说和政治评估,随之而来便是所谓的司法及安全调查。1年来,围绕TikTok内容审查、IP地址、定位和个人数据存储与处理的安全,美国政客有意将之前对华为的指控套用于字节跳动。

  比肩华为的优势

  和华为一样,字节跳动也是一个拥有「全球战略野心」的科技巨头企业。它在东南亚、日本(专题)等地受欢迎度高,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为成功的案例。除苹果之外,字节跳动也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和西方国家均拥有超过1亿用户的科技公司。

  尤其是字节跳动在科技领域的优势,甚至是部分美国科技企业难以匹敌的。

  比如,字节跳动的大数据整合、人工智能应用等能力,包括数据抓取和分析、云计算以及方法论等,都为客户提供了最优的产品服务。而且,和其他美国互联网企业相比,字节跳动最早将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相互结合,并实现客观的利润回报,甚至在文化传播方面发挥巨大影响力。

  字节跳动刚刚进入美国两年,就被美国情报、军方和国安系统盯上,原因除了支持它强大的技术优势外,还和他对美国年轻受众的吸引程度有关,这一点是阿裡巴巴和百度及腾讯等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无法相比的。据瞭解,现在TikTok在美国的月均活跃用户有6,500万至8,000万左右,16至24岁的年轻居多。2019年,TikTok在美国的下载量超过1.75亿次,全球下载量为10亿。

  如此大的市场冲击,足以让美国鹰派议员担心中国影响力的渗透。

  美国瞄准(电视剧)字节跳动、考虑封禁TikTok,和近年对华全面博弈的大背景相关。这再次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及产品的不信任。尤其对于发起对华意识形态战争的特朗普政府而言,封杀TikTok可能会被包装为防止「中共意识形态渗透」,即纳瓦罗所说的「信息战」。在蓬佩奥和纳瓦罗等人看来,凡是一切和中国共产党有联繫的且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都可能被封杀。

  当然,随着中国科技崛起,以及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还会有更多企业面临同样的窘境。比如,封杀华为和字节跳动之后,微信同时也被考量纳入封禁名单。所以,两国在科技及意识形态领域的这种博弈将是一场持久战。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