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揭示三峡大坝“溃坝”谜团 习近平为何隐身?

京港台:2020-7-15 02:46|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揭示三峡大坝“溃坝”谜团 习近平为何隐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6月起持续的雨灾波及27个省级行政区,近4,000万人受灾、至少141人死亡或失踪。位处三峡大坝以东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成为重灾区,多个水站的水位已超越1998年的特大洪灾。水灾肆虐之际,有境外网站近期热炒去年曾被指出现"变形"的三峡大坝又有"溃坝危机"。

  不过,有水利专家认为这些传言欠缺科学理据,并指这次长江中下游水灾主因是降雨时间长和不少城乡排水系统落后,本身与三峡工程关系不大。然而,面对这场可能是"数十年一遇"的洪灾,内媒报道却少得可怜,迄今甚至还未有国家领导人亲自前往指挥抗洪。有政治学者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因为应付疫情、中美关系等诸多问题现已陷入"决策疲劳"状态,面对水灾产生了"逃避"心态。

  由6月2日至7月11日,中央气象台连续40日发佈暴雨预警,为2007年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长江流域至少33条河流超出历史水位,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重庆、武汉、合肥等城市多地一度被水淹至一层楼高。舆论在关心2009年全部竣工投入使用的三峡大坝工程,能否起到防洪效用之余,有境外网站近日再热议三峡"溃坝危机",台湾(专题)部份绿营媒体亦多番报道。不过,曾任台湾省政府首任水利处长的水利专家、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鸿源指出,三峡几乎不可能会"溃坝"。"其实水坝最重要的工程设计是溢洪道(spillway),就是洪水来了要把水排掉,这是为了大坝的安全。我们一般溢洪道的设计是根据『最大可能降水』,大概就是一万年以上(一遇)的降水。"

  "现在的天气预报非常发达,三峡会预先排洪,它可以清出200多亿吨的库容来吸收上游蓄水区的雨量。"曾经以水利专家身份参观三峡大坝的李鸿源指,今年长江流域的降雨连"百年一遇"都不到,大概只是"几十年一遇",因此"淹水是事实,但是溃坝、变形的可能几乎没有"。

  6月29日三峡大坝在今年首次洩洪,此后在大坝以东的湖北宜昌、武汉等地都出现水浸,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上涨。李鸿源指,三峡排洪,下游淹水无可避免,"『水道放水,下游淹水』是必然的,为了水坝的安全必须要放水,不然不放水的话,一直蓄到最后满了,就会有溃坝的问题。下游淹水有几个原因,水坝放的水太多是原因之一,其次整个长江中下游也都在降雨。"他指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话,洪水会更快到达中下游,因此工程起到一定的防洪效果,"即使下游在淹水,它还是会蓄住一部份的洪水量,或根据下游的淹水做调节。"

  天气因素以外,李鸿源指大陆近年急速城市化,但最近十多年的基建工程在排水考虑方面仍然考虑不足,未能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极端天气问题。长江已遇历史水位,城市本身的积水已经难以排进长江,不少地面全面混凝土化导致雨水无法渗到地底。"下水道容量不够,变成拼命做工程,永远赶不上水增加的速度。"他直指大陆的城乡排水系统"有些地方比台湾落后蛮多",而问题要改善至少要花上20、30年。

  水灾问题并不仅止于水利系统不完善,讯息透明度也是今非昔比。水灾早于6月初就最先在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发生,却一直得不到重视。6月中旬,内地自媒体有文章暧昧地称,面对凶勐的水灾,"今年的洪水静悄悄"、"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报道则显得较为理性和平静,就在洪水的消息已经刷屏了朋友圈和抖音等平台的时候,各大门户网站并没有跟进的报道。"在6月22日的抖音,热搜排行榜155个话题中,只有两个话题与洪水相关,当日重庆龙潭水库洩洪,令附近一条村淹没,重庆媒体却把灾情报道放在不显眼位置。

  事实上,习近平在6月28日发出重要指示前,内地官媒的报道及社交媒体上的反应,都是不符比例的。翻查《人民日报》及新华社辖下《新华每日电讯》6月初至6月28日的报道,《人民日报》在6月7日有水灾的相关报道,但丝毫没有讲到灾情,只说"严密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发生",直到6月28日习近平发出重要指示后,《人民日报》才把灾情放上头版。市场媒体方面,除了《新京报》和《财新》等寥寥数间比较常打"擦边球"的媒体外,在整个6月份几乎没有媒体对水灾作过独立的深度报道。网媒《澎湃新闻》要到7月上旬才派遣记者赴江西、安徽和湖北等重灾区直击,7月11日才发表首篇独立报道。

  政治学者吴强批评,现在中国有关水灾的讯息透明度,比1991年和1998年水灾还要低。"1998年水灾是江泽民总书记下去视察,通过水灾树立个人威信,树立江时代执政路线的基础,但现在的水灾我们看到的,是不予报道的,民众不知情的,民众处于自生自灭当中,就像武汉肺炎出现初期的状况一样,这是中国政治生态的变化。"他指在2013年《南方周末》被整肃后,地方媒体已经迅速"姓党化","中宣部如何控制对洪水的报道,完全是依赖最高领袖对这个事情的重视程度",而最高领袖目前已陷入"自我制造的讯息孤岛"当中。

  与2016年水灾比较,这次习近平的反应相对低调。当年他在15天内三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作出周密部署",首次指示就指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前往救灾第一线。反观在今年6月28日,习近平下达首个关于水灾的"重要指示"却是浸淫在乐观消息,形容"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直到7月12日发出的第二个指示,他才承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吴强分析,目前习近平独大,所有事情都要由他来决策,或已经出现"决策疲劳"的状态。"他在迴避对现在南方水灾作出任何指挥或部署,因为他现在面临决策压力和困难,日程表已经太多,现在很难对水灾作出指挥。这是他的个人极权所造成。"对于三峡大坝不断传出"变形"、"溃坝"的传言,他认同这些传言缺乏科学理据,但传言得以发酵是因为民众对中央政府和三峡管理系统不信任,背后揭露的是民众被隔离在知情权以外的"无知"状态。

相关专题:习近平,三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