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反美准结盟 中国声援伊朗 批美退出核协议

京港台:2020-7-15 05:1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反美准结盟 中国声援伊朗 批美退出核协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与美国针锋相对的中国与伊朗,计划签署为期25年的合作协议才被曝光,中国外交部今天就以发言人华春莹的名义声援伊朗,批评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指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纽约(专题)时报12日报导,中国与伊朗计划签署长达25年合作协议,内容涵盖贸易投资、军事安全层面,中国将以提供大笔资金的方式多方援助伊朗,以换取廉价的石油供应。此举被外界视为两国某种形式的结盟,更被戏称为“反美大联盟”。

  今天是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5周年。中国外交部官网今天以“发言人华春莹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谈话”为题发表声明说,美国2018年5月退出这项协议,并极力阻挠其他方执行协议,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引发伊朗核局势持续紧张。

  声明说,中国认为,维护和执行好协议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途径,而伊朗减少履行协议是“美国极限施压的结果”。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延长或恢复制裁伊朗,并敦促美国遵守协议及安理会决议。

  这项声明重申,中国坚定支持这一协议。而“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这项协议的其他各方,一同继续推动伊朗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进程。

  纽约时报从伊朗方面取得的18页协议内容指出,中国与伊朗悄悄研拟的经济和安全合作计画,将使数十亿美元的中国资金得以投入伊朗能源和其他产业。但将削弱美国总统川普为遏制伊朗发展核武而采取的制裁效果,也将使美中关系出现新的引爆点。

  协议内容显示,双方合作计画将大幅扩张中国在伊朗银行业、电信业、港口、铁路和其他数十项建设计画的参与程度;中国则取得为期25年伊朗定期供应原油的合约。据一名伊朗官员和一名石油交易商表示,伊朗向中国出售原油的价格,将有很大的优惠。

  纽时取得的协议,标示日期是今年6月,并注明“最终版本”,且由伊朗官员和数名相关人士证实,这是伊朗官员公开提出准备与中国签署的合作协议。

  但这项协议目前尚未交付伊朗国会表决,至今并未公开。外界正揣测,伊朗究竟会对中国做出多大的让步。中方至今也未透露协议内容,目前仍不清楚习近平(专题)当局是否已签署协议,也不清楚何时公开。

相关专题:伊朗,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