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政法系统或掀巨大震荡 政治枷锁能否解开?

京港台:2020-7-15 05:56|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政法系统或掀巨大震荡 政治枷锁能否解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7月9日,即“709大追捕”五周年当天,刚获释不久的的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辩词,诉称天津市执法单位在审判过程中严重违法,并强调自己已根据各种罪行提出专项控告。一直以来,中共政法系统对异见律师甚至所有异见人士的涉案处理,往往采用运动式、政治化的手法。这也是西方长期批评中共的理由之一。

  无独有偶,此前一天的7月8日,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了一场主题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的内部会议。透过中共颇具特色的党语言风格的官方报道,如“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可以看出这场特殊的政法系统会议释放的信号并不简单。加上“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的表述,更是预示着从现在起至中共二十大,中共政法系统可能掀起巨大震荡。

  这场正在到来的政法改革中,中共能否解开异见人士群体一直带有的政治枷锁,是外界尤其关注的焦点。

  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的动向,“政法王”周永康2014年7月底的落马被认为是政法系统多年乱象终结的符号。之后,为了彻底革除过去的政法弊病,中共大规模肃清政法系统贪腐滥权官员如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孟宏伟等,更多次强调“刀刃向内”,完善诉讼程序、强化执法司法责任,调整以维稳思维处理冲突事件等等。

  期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并在地方官场和军队推行全面改革时,外界曾希望中共政法系统能同步走向现代化并给予异见人士合理空间。但是中共司法系统改革的脚步太过迟滞,“依法治国”在某些领域似乎还是受制于“政治先行”。引发舆论争议最多的事件就是前文提及的“709大追捕”事件。

  

  王全璋一家(资料图)

  2015年7月9日起,中国公安局在大陆20几个省份大规模逮捕、传唤、拘留、约谈甚至强行带走了上百位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其亲属,部分人士因此下落不明。其中大部分人士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羁押理。尽管当时中国最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以“维护国家安全”来回应这一争议事件,但是“709大追捕”再次将中共公检法系统从上至下的粗暴执法现象暴露在公众面前。

  不仅是如王全璋这样的异见律师,2012年4月进入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维权律师陈光诚,因起草《零八宪章》被局拘留并于2017年7月病逝的刘小波,这些对中共持批评立场的知识分子,关注中国现实问题,批评现有体制的行为,并不应该因为有违中共政治立场而被全盘否定、乃至剥夺其合法自由,尤其是在中共高层强调要“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公检法系统更应该秉持“政治的归政治,法律的归法律”的原则,而不是将外界的批评声音一概赋予“政治颠覆”“危害国家安全”这样的标签。 这些知识分子与国家机器的对冲,更多是中共和知识分子之间缺少一种良性的沟通和互动机制的结果,而不是敌我之间的不共戴天。“709大追捕”以及之前的陈光诚、刘小波等事件的发生,显示中共在对包括异见律师在内的“异识”知识分子的处理方式上仍然粗糙,缺乏技术和温度。

  如今中共发起这次中国全国政法范围内的思想整顿,陈一新的讲话中也将之上升到“延安整风”的高度,以迎接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这场整顿如何进行,和中共如何看待王全璋这样的异见人士并给予他们多大的生存空间息息相关。因为能否柔性处理异见人士问题,不仅决定着中共能否和知识分子和解,也事关中南海的案头大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