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独山的问题,远不止前任书记独、县长"毒"那么简单

京港台:2020-7-15 18:17| 来源:官察室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独山的问题,远不止前任书记独、县长"毒"那么简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家级贫困县烧400亿打造政绩工程?这些工程大都烂尾了?近日,社交网络上一则《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的视频火了。近23分钟的视频,呈现了贵州黔南州独山县的标志性网红建筑,包括号称拥有顶级硬件设施的独山县古风博物院、预估造价3000万元的独山钟楼及造价两个亿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

  对此,独山县回应称,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对社会颇为关注的“水司楼”(净心谷大酒店)项目,通过努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视频拍摄者提到的“烧掉400亿”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并非空穴来风,这些都是已经落马的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等人留下的“大手笔”。

  

  潘志立

  书记太独!能借到钱,敢乱花钱

  独山县地处贵州省最南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这里曾是抗战中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当年日军大肆侵华,打到独山后再也没能前进一步。

  2010年,江苏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潘志立来到贵州,担任独山县县委书记。当时,贵州当地媒体评价像他这样的外省“空降干部”给当地“投进一颗石头,激活一池春水”。

  潘志立到独山后,曾说人生像是“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贵州现在走的道路,正是沿海一带十几年前的发展道路,“既然来了,就要让当地的发展快走好路、少走弯路,培育一些已经成熟的发展模式。”

  “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是潘志立到独山县点燃的第一把“火”。2011年8月,独山街头上印有“整脏治乱”字样的宣传车时而经过,传来动员令;近千名臂戴红袖章的人员,走上街头,督查包干区域。这次整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潘志立担任指挥长,对督查不力的领导严格问责。有人说,“他是外地来的,可以打破裙带关系。”

  潘志立在县委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半。2014年9月,潘志立升任贵州黔南州副州长,兼任独山县委书记。不过一年后,他卸任黔南州副州长职务,仍任独山县委书记,明确为副厅长级。随着时间推移,潘志立变得过于自信,大搞一言堂,知情人士透露,他甚至对黔南州的主要领导也不买账。

  

  独山县烂尾工程“天下第一水司楼”

  在潘志立推动下,独山县既能借到钱,也敢乱花钱。当时该县全民招商引资,贷款发展项目,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便登峰造极,各种上亿的大型项目如雨后春笋在国家级贫困县冒了出来——水司楼、盘古庄、独山影视城、10万人大体育馆、恢弘的大学城——这些冠以天下第一、世界最高等名号的“魔幻”项目,脱离了当地实际情况,显得假大空。因敢于疯狂借钱发展项目,潘志立被当地政界称为“潘大胆”。

  “这几年,基础建设变化很大,包括道路、新农村建设,县城变得也比以前现代化了。刚开始时,周边县还有不少人羡慕,觉得我们县发展快。”一名当地人说,“但是这一切‘太激进’了。”

  为了凸显“政绩”,潘志立甚至曾安排独山县8个乡镇每2个月轮流举办一次项目观摩会,每次花费在60万元至100万元。

  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10%的融资成本,意味着独山县每年光债务利息就超过40亿元,全年财政收入不吃不喝也远不足偿还利息。2018年,独山全县财政总收入为10.08亿元。

  县长被批“遗毒”,当地领导几乎“全军覆没”

  2018年12月,潘志立被免去独山县委书记职务。在潘志立落马前的2018年2月,他昔日的搭档、已转任贵州省三都县委书记的独山县原县长梁嘉庚,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调查。2019年2月,贵州黔东南州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梁嘉庚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梁嘉庚的受贿,与独山县当地城市建设有密切联系。担任独山县县长期间,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方面为魏某等8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上述人员财务。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曾发表《精准施策 坚决拔掉“烂树”》一文,将梁嘉庚称为“烂树”,他的遗毒需要清除。文章披露,梁嘉庚属于德不配位,经常靠封建迷信活动来宽慰内心不安。他主导的工程,都私下开展选址、取名等迷信活动,他认为靠风水可以保佑他的荣华富贵。因此,为了这些风水工程,梁嘉庚让乡镇干部、村干部没日没夜地劝说村民搬走,不搬不行。

  

  梁嘉庚

  2018年8月随着国务院第24督查组进驻独山县暗访,往日掩盖的问题被挖掘出来,独山官场地震随之而来。包括县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统战部原部长胡昆,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公安局原局长刘盛高,原副县长杨绍忠等纷纷落马。

  今年1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称,在潘志立的错误带领下,一些领导干部上行下效,搞政治攀附、人身依附,自然就容易形成“山头替代组织”“圈子替代班子”“商业原则替代组织原则”的现象,独山全县8乡(镇)、25个县直部门一把手几乎“全军覆没”。在召开了有关潘志立的警示教育大会后,独山有7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

  “潘志立任县委书记期间,独山县糟粕文化一度战胜了先进文化。”独山县委书记犹永凯在警示教育大会后说到。当地人则说,潘志立近十年来在独山主导的“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没有给百姓带来太多实惠,倒是养肥了一堆蛀虫。

  地方政府举债本是正常的行为,然而,为何能在一个贫困县里举债启动数百亿元的项目?如此庞大的投资,是否具有足够的魅力吸引商家入住,能否带来稳定的客流量?可行性报告上的弄虚作假、夸夸其谈,当时为何无人提出反对意见?从东部沿海地区跨省引进的“思路清晰、懂经济”优秀干部,为何会异化成了头脑发热与不尊重经济规律的“冒险家”?

  “独山县烧掉400亿”是一堂警示课,在社会治理层面的独山之“毒”,可能更在于权力不受监督的个人独断、公共决策的极端非理性与各种监督监管机制的失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6: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