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地44间高校发现问题 论文涉虚构外国作者及抄袭

京港台:2020-7-15 21:56| 来源:HK01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内地44间高校发现问题 论文涉虚构外国作者及抄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有传媒揭露,内地44间高校的77名作者,被学术打假人发现问题论文,涉事作者不但抄袭,还虚构国外合作作者。事件曝光后,多间高校表示已启动调查。

  据内媒《中国青年报》报道,6月15日,学术打假人克莱德(Smut Clyde)和Tiger BB8(中文网名「扮虎」)在一个关注学术诚信的网站上公布一份报告:国际数学期刊中,一批来自中国的论文显示出一致的造假痕迹,包括虚构国外作者、虚构数学公式等问题,且这些问题论文之间频繁相互引用、抄袭。已发现涉嫌造假的论文有65篇,其中21篇已被撤稿。

  

  内地44间高校的77名作者,被学术打假人发现问题论文。图为其中一间涉事高校中南大学。(网上图片)

  据悉,论文署名的77位中国作者分布在内地44间高校,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重点大学。而在65篇问题论文中,注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有14篇,还有一些注明了黑龙江、四川、山西、河南、河北等省级科学基金。上述涉事的作者,有人将论文作为学术成果用于申请博士学位,有人用于申报副教授职称,有人用于获取科研奖励。

  学术打假人「扮虎」表示,「虚构的故事几乎一模一样,都是这个国外作者在国外某个大学短期访学时候做出的研究结果。这些虚构的国外作者,要么被署名单位宣布查无此人,要么是除了与这些中国作者『合作』的论文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论著。」

  据悉,通讯作者是在论文投稿、同行评议及出版过程中主要负责与期刊联系的作者,在论文中附注了电子邮箱等联络信息,需要及时回答编辑方面的问题,及时回覆同行对论文的评论。当论文受到质疑,期刊会要求通讯作者补充提供资料。而已被撤稿的21篇论文中,通讯作者无一例外,对期刊要求撤稿的邮件没有任何回应。

  「扮虎」分析虚构通讯作者的造假形式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作者大量造假被揭露,在论文中加一个外国合作者,甚至让外国人成为通讯作者,或被视为有助于规避国外期刊的审查。

  其中一名涉事作者张兰(化名)受访时表示,他论文中的通讯作者确有其人,但在论文被撤稿后失去联系。当时张兰才发现自己认识的「访问学者」,其实是一个骗取版面费的骗子,最终他的论文被撤稿,并受到学校处分。

  

  哈尔滨工程大学已对问题论文事件成立专门工作组。(网上图片)

  此外,两位学术打假人比对发现,早期的几篇问题论文,拥有共同的抄袭「素材」,即2012年至2013年数篇正常论文。造假者编出至少6篇问题论文,这6篇论文又成为后续的抄袭材料,「他们愈来愈自信,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应该被埋没,所以他们也开始引用自己的问题论文。」

  报道指,在65篇涉嫌造假的论文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占了15篇,涉及4个学院的9名师生。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夏永回应称,目前校方正在对涉事的六七名教师进行调查处理。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建国的名字也在学术打假人的报告中出现了7次,他的两篇论文已被撤稿。该校党委宣传部回应称,校方已就此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经初步调查,发现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将依据核查的结论依规依纪处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