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跟张国荣搭戏 20年前就拿过国际大奖 她怎么才红?

京港台:2020-7-20 03:36| 来源:一日一度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跟张国荣搭戏 20年前就拿过国际大奖 她怎么才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隐秘的角落》大火,豆瓣开分 9.0,知乎评分 9.2。

  除了秦昊、张颂文,我还看到了她。

  面对情人的抛弃,她没有挣扎吵闹,从知道结果到接受现实,只用了吃完一个橘子的时间。

  

  4 分多钟的时长,屏幕上只剩下吃橘子的咀嚼声,还有她无声的哽咽。

  吃完橘子,弄脏的手直接抹在精心打扮的裙子上。

  一个女人的死心过程表演得不轻不重,火候刚刚好。

  

  她是周春红,刘琳演的周春红。

  

  1974 年刘琳出生,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妞儿。

  父母在航天院工作,家庭环境殷实。

  刘琳从小热爱表演,在初中的时候就接受了戏剧和表演的培训。

  

  高中毕业后,她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与徐静蕾成为了同学。

  当时,她们两个与谢润、刘玫被称为北电 93 级的 " 四朵金花 "。

  

  1994 年,她与张国荣、吴倩莲、黄磊共同主演剧情电影《夜半歌声》。

  在那个年代,能够与张国荣这样炽手可热的香港(专题)一线明星合作。

  20 岁的刘琳无论从颜值、演技方面都不容小觑。

  

  1999 年,刘琳主演家庭伦理剧《没有家园的灵魂》,这是她毕业后首部担当女主的电视剧。

  戏里的刘琳优雅感性,含情脉脉,眉眼皆是戏。

  虽然如此,在那个已经产生了偶像的年代,刘琳却感到有点自卑。

  五官比较硬朗,大喇喇又豪气的性格,她一笑牙齿常露十颗。笑起来憨憨的刘琳,似乎又太接地气。

  演员生涯的十年里,她接到的最多的是极具正义感、接地气的角色。

  

  她曾在节目里自爆,大学毕业一年之后就想转行,因为每次接到电话去试镜都被拒绝。她甚至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继续走演艺这条道路。

  但想到大学时班主任给过自己的评语:" 刘琳是一个视艺术为生命的人,她又继续坚持了下去 "。

  她的好友戴军曾评价她:" 没有特别年轻的时候,但是永远不会老 "。

  从那之后,她决定了会继续走表演之路的她,开始挑战各种角色。

  

  2000 年,26 岁的刘琳迎来了自己事业的一个高峰。

  26 岁的刘琳在电影《过年回家》中与李冰冰一起担当双女主,饰演被允许回家过年的女犯陶兰。

  

  这部电影让刘琳获得了第 13 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这是刘琳的第一个影后奖,也是她的第一个国际性的影后奖。

  20 年前,她的演技已经问鼎影后桂冠。

  最顶级的演员就像水,本身无形无味,而角色,就像一个个容器。

  2004 年,刘琳和梅婷在拍摄《香樟树》时,因为太过沉迷于角色,有一段吵架的戏拍完之后,她甚至仍然为 " 自己 " 懊悔不已。

  梅婷大声呵斥道:" 刘琳!你到底知不知道这是在演戏?拜托你跳出来好不好!"

  刘琳气愤的吼道:" 你怎么能这样对我呢?"" 我实在是受不了了,陶妮太惨了,我不演了 "。

  梅婷被她这一举动给吓到了 " 刘琳,你干嘛呢?这是在演戏呢 "。

  吵归吵,梅婷非常能够理解刘琳对于演戏的喜爱与痴迷。

  她们的友谊就这样互相牵绊、互相鼓励走了二十多年。

  

  20 多岁的刘琳爱上了大她 23 岁的导演,飞蛾扑火,所有事情都以他为中心。

  她很想和这位导演结婚,但是导演当时说:我想我应该和你说清楚,我是不想结婚的。

  她和男友分享得奖的时刻,男友却打击她:获个奖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们女人就是急功近利,怎么这么肤浅啊?

  可分手半年后,这位导演就和别的女人结婚了,那时候刘琳觉得似乎这个世界只有她一个人。

  

  好友梅婷霸气说:" 没关系,你还有我,我给你养老,我的房子永远给你留一间 "。

  

  或许上天也怜爱这个傻气可爱的女人,她在相亲局上认识了现任老公,相亲相爱。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刘琳对于演戏的热爱,渗透到了骨子里。刘琳生子难产,生死未卜还告诉梅婷:" 终于找到了极致痛苦濒临死亡的感觉,以后演戏用的上。"

  在鬼门关上徘徊的女人,竟然在这个时候还在想演戏的事情,她真是个戏痴。

  

  在潮湿昏暗的灯光里,周春红端着一杯牛奶进来。

  她双手轻轻攥了下睡裤,尴尬又紧张。她眉眼低垂、目光闪躲,昔日的凌厉偃旗息鼓。

  被儿子拒绝喝牛奶,母亲愤怒了。她的眼神发红,窒息得让人恐惧。

  想给儿子擦嘴巴,儿子却下意识躲闪,失控的周春红捏着儿子嘴角狠狠的撕扯。

  

  有人说,这哪是喝牛奶,这明明是一场战争。

  现在很多中年女演员脸僵得没法再 " 表演 " 时,45 岁的刘琳,依然能够调动得起脸上的每一个器官、每一条肌肉,以及每一丝皱纹。

  刘琳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两件事,一个是我演的戏,一个是我的孩子。

  刘琳把生活和工作分开得明确,她给自己要求:半年拍戏,半年在家照顾孩子。

  剧组再苦再累,拍戏完回到家,儿子的一声 " 妈妈 " 让她立刻秒回母亲的身份。

  能把周春红诠释得这么到位,离不开她跟儿子日积月累的相处。

  再看,近两年热播剧《知否》中出身高贵却飞扬跋扈的大娘子,几乎成为剧中最具存在感的角色。

  

  网友戏谑说:" 刘琳长着一副没文化的大脸盘子,确实很适合演大娘子 "。

  2012 年,刘琳出演大型情感剧《父母爱情》。

  在剧中,她饰演没文化,却善良朴实、任劳任怨的姑姑江德华。

  刚开始性子泼辣,举止粗俗,和自己的嫂子一言不合就呛声,也闹了不少矛盾。

  

  《父母爱情》中被评为观众泪点最高的哭戏之一,是老丁终于开口说要娶德华的一幕。

  

  德华一边笑着一边哭着回家,一种苦尽甘来的情绪,不仅感染了观众,连现场的工作人员也跟着落泪。

  一组长达几十秒的长镜头,刘琳一条通过。

  在江德华身上,刘琳倾注了大量心血,拍《父母爱情》的四个月,她说:" 我都不是演,我觉得我就是在过德华的一生。"

  声临其境第三季圆满落下帷幕。刘琳力压张含韵夺得了 2020 年度声音之王。

  郭麒麟甚至当场表白:" 我特别喜欢这个可爱的女人。"

  《红樱桃》中小女孩楚楚稚嫩又动情的声音,感情层层递进,处理细致入微。

  

  《误杀》中拉韫丧子后焦躁、狠厉,她嘶吼的声吓坏了在场的其他参赛者。

  

  为《后来的我们》周冬雨配音时,浓郁的京腔中夹杂隐忍的哭腔

  

  当配音结束后,刘琳哭了。

  把演戏当成一生的事业,曾经刘琳说过:" 除非将来有一天我记不住台词了,演不动了。我只要能动,就一定会演到老。"

  这是对演戏有信念的演员。人至中年,现在才开始走红。

  

  " 我其实特别害怕别人关注我,就是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特别害怕。就像演戏,我也只能演脚踏实地的,普通生活中真实的人 "

  不想红的演员刘琳,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为观众所熟知。

  而她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演员这份职业,她一直都有着非常清醒并且正确的认知。

  

  另一位沉稳大气的女演员 47 岁那年,在自己的微博写下:

  " 我在等着属于我的角色,我不急,你也不要急。"

  后来她拿了柏林影后。

  

  咏梅和刘琳属于同一类演员。

  看清自己,看清别人,才能确定方向。

  无论是刘琳还是咏梅,一个愿意等待的演员,她们值得拥有一个好角色。

  红与不红,绝对不是评判她们的唯一标准。

  来源 一日一度

相关专题:张国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