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退出中国” 日本首批八十七家企业获资助

京港台:2020-7-20 04:35| 来源:epochtimes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退出中国” 日本首批八十七家企业获资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经济产业省周五(7月17日)公布了首批获得“退出中国”补贴的日本公司。这些补贴旨在帮助日本企业将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或日本。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87家公司或集团将获得总计700亿日圆(6.53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用于转移生产线,以减少日本对中国的依赖,并建立弹性供应链。

  其中30家企业将把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包括生产硬盘部件的Hoya公司将把工厂从中国迁往越南和老挝。

  住友橡胶工业(Sumitomo Rubber Industries)将在马来西亚生产丁腈橡胶手套,而信越化工(Shin-Etsu Chemical)将把稀土磁铁的生产转移到越南。

  其余57个项目将会迁往日本。

  家用产品制造商Iris Ohyama目前在中国大连和苏州的工厂生产口罩,无纺布和其它主要材料从中国公司采购。

  在日本政府补贴的帮助下,该公司将开始在位于日本北部宫城县(Miyagi Prefecture)的Kakuda工厂生产口罩。所有材料都将在本地准备,独立于海外供应商。

  卫生用品制造商Saraya也有资格获得补贴,该公司的产品包括含酒精的消毒剂。

  符合条件的公司包括航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化肥、医药和纸制品生产商,其中包括夏普(Sharp)、塩野义制药(Shionogi)、泰尔茂(Terumo)和 Kaneka 等知名企业。

  日本政府在2020财政年的补充预算中拨出2,200亿日元,建立一个补贴计划,以鼓励企业将工厂从中国迁往日本。其中,235亿日元用于促进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供应链撤出中国恐成趋势

  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但自从新冠病毒(冠状病毒)爆发后,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连带使在华的外国制造商也受到重创。彭博社此前报道,自今年二月以来,日本自中国进口的的规模下滑近一半,导致日本制造商无法取得必要零件。

  澳洲稀土供应商Lynas此前也表示,此次疫情的爆发,凸显供应链从中国分散出来的重要性。Lynas已于2019年5月20日宣布在美国打造稀土处理厂,并与德州厂商Blue Line Corporation签署合作备忘录。

  美国政府多次强调要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今年5月表示,川普政府愿意为美国公司支付费用,以帮助他们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和香港(专题),回到美国。

  “我们欢迎香港或中国内地的任何美国公司,如果他们将供应链和生产转回美国,(政府)将竭尽全力提供全部开支,并支付搬迁费用。”

  库德洛此前也表示,如果美商自中国撤回美国,政府将100%支付他们的“搬家费”,这对“美国公司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泰晤士报》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要求公务员制定一个名为“保卫项目”(Project Defend)的计划,结束英国对华进口关键产品的依赖,包括药品和其它战略性进口产品。

  分析认为,这个项目可能意味着英国政府会进行干预,支持把关键的制造能力转移回英国,比如制药业。

  首相府的发言人表示:“冠状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显示了灵活的供应链的重要性,这才能确保必需品持续流动、全球贸易持续进行。我们正在查看的是,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步骤确保我们的供应链具有多样性,以避免将来出现危机的时候不会出现短缺的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在疫情爆发之前,一项针对德国企业的调查指出,有104家德国企业已决定或正考虑将产能撤离中国。其中,有三分之一已计划完全撤出中国。随着疫情的发展与后续调查,这个趋势只会更加势不可挡。

  台湾(专题)的许多企业也将产能移出中国,视为2020年的营运重点。据《科技新报》此前的一份报道,台湾主要代工厂广达、仁宝、和硕、纬创、英业达、鸿海等,都将建立中国以外的生产线,作为年度重点,海外或台湾的扩充产能投资计划,都将大力进行。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