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两岸半导体惊心动魄的一日 台积电与中芯国际

京港台:2020-7-21 11:58| 来源:上报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两岸半导体惊心动魄的一日 台积电与中芯国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7/16,对两岸半导体龙头-台积电(TSMC, 2330.TW)及中芯国际(SMIC, 0981.HK/ 688981.SH)来说,都是指标性的一天。台积电在下午两点举行的线上法人说明会公布第二季财报还有下半年的展望,而其竞争对手-中芯国际也无巧不巧地选在这天将其A股IPO推上科创板。台积电所交出的财务数字以及中芯国际在科创版挂牌的股价表现,对两岸的晶圆代工大战,都动见观瞻。

  中芯国际提示风险后的A/H股价表现两样情

  身为恆生指数红筹股的中芯国际,由于港交所规定,必须同时揭露在其他交易所有揭露的资讯,而出具了对投资人的风险提示。该提示列举了11项中芯国际可能面对的风险,从中确认了几个我们提过很多次的重点。

  由于晶圆代工是资本及技术密集的产业,制程落后很可能使得中芯的竞争力还有持续盈利能力难以维持,而中芯与台积电的市占及制程世代差距巨大,我认为中芯可能将持续萎缩。且中芯募集的资金用来扩厂,初期可能需要提列大笔的折旧,可能会对目前的亏损状态带来雪上加霜的效果(中芯2019年的盈利状态是收受中国官方补贴2.93亿美金后的结果)。加上科创板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且可以使用杠桿,而中芯的EPS多为非经常性损益,其本益比也被剧烈高估,股价波动的风险巨大。

  该提示公告后,中芯在港交所挂牌的H股连跌两个交易日,15号重挫8%,在16号科创板IPO及台积电开法说会的同时,直接以25.23%的跌幅崩盘,反应了自6/1以来,其疯狂涨势的不合理。然而其A股挂牌的新股却在中国“炒新”(炒作新挂牌的股票)热潮之下,疯涨201.97%,一整天的成交金额达479.7亿人民币(专题),直接站上A股历史成交金额第四高。而市值也直接来到6,000亿人民币,若换算成台币,已超过市占率是其十倍以上台积电市值的四分之一,可谓令人咋舌。

  台积电财报数字亮眼

  台积电法人说明会释出今年第二季的财报,毛利率、营益率皆优于之前给的预测。漂亮的财务数字彰显了台积电的制程领先及成本节约,对客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也带动了营收及获利的创新高,第二季的EPS来到4.66元,一扫大立光(3008.TW)释出的下半年手机动能不佳的隐忧。

  观察其营收来源的项目,以HPC(高速运算)成长最多(13%),反映了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并不令人意外,也同时填补了手机、5G、以及汽车电子的衰退。而以制程别,16nm以下的先进制程的营收占比及总金额皆持续拉升,也反应了TSMC技术换代的顺畅。TSMC也同时宣布了将增加今年度的资本支出,通常愿意加大对未来的投资所意味的,就是对未来的展望期待之提升,线上法说会当中,管理层更慎重地强调:这些资本支出大部分都是投入在先进制程的研发当中的。

  以TSMC释出的第三季展望来看,普遍也被认为是乐观的,全年营收成长20%的目标没有因为手机产业的展望不佳而改变,但盈益率会因为新世代的制程上线初期而略有下滑,但我认为影响不大。因此若推估TSMC今年全年EPS的预估为上半年的两倍,应该是合理的期待。

  另外法说会也提及了两个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议题:如何面对华为(专题)禁令及赴美设厂。面对华为禁令,总裁魏哲家多次强调,将会完全遵守美方的规范,同时确认了将在9/14后完全断供华为,便也没有替华为向美方提出申请之情事,但半导体协会有统合业界意见向美方表达。而在赴美设厂一事,官方也证实态度转变的最主要原因是联邦政府及亚利桑那州政府对TSMC赴美设厂的“协助”,从而导致赴美设厂是财务上有利的决策。

  对两岸相关产业及企业的影响

  其实以台积电交出的第二季数字及第三季预估,是可以佐证我们之前多次提过的论点:5G及AI时代,最稀缺的资源是算力。在客户对台积电先进制程的黏着度很高的情况下,确定不接单华为对台积电的冲击比想像中要小很多,也难怪资本市场在法说会隔天对其技术领先(Technology Leadership)的竞争力表态,推动收盘价来到历史新高的367元。反过来说,这次TSMC的法说会所释出的信息,也同时为华为等中国5G及AI产业企业的未来发展敲响了丧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积电投资价值评价的议题,财信传媒的社长谢金河7/15在Facebook应和我在7/13所撰写的〔中芯科创板挂牌将推动台股创新高〕一文,其中所提及与中芯的比价效应,我认为会是接下来台股加权指数最主要的攻坚力量。

  台湾(专题)某亲中媒体曾刊载,中国的国信证券认为中芯国际的评价标准不能以国际间同产业标准来看。理由为:“同样的资产在不同市场,就该有不同评价。”某部分来说我同意这个说法,由于中国证券市场的资金境内外流通不自由,造成其企业价值失真的状态确实存在,但这种倒果为因的说法,并不能改变中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质。而只要中国半导体自制的泡沫不吹破,SMIC对国际间同业评价的拉抬效果就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作者为前美系外资投信研究背景,涉略台股、陆股及多重资产等领域,现职为金融科技新创副投资长,并管理“若伊时评”粉丝专页,以投研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对于时事的想法。作者及所属之公司在撰文当下,已持有本文所提及的台积电(2330.TW)之多方标的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其利益冲突议题请本文读者知悉。唯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读者请勿单纯以本文为依据,请多方涉略后审慎地进行投资决策。

相关专题:台湾,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