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键时刻,中越开了一次很特殊的视频会议

京港台:2020-7-22 09:13|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关键时刻,中越开了一次很特殊的视频会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键时刻,中越开了一次很特殊的视频会议。

  这就是7月21日召开的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确实很特殊。根据外交部网站和新华社报道,几个有意思的观察点吧。

  一,特殊的方式。

  会议由两位副国级外长主持,中方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越方是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

  以前,这种外交会谈,都是面对面,双方坐下来谈,有握手有合影,还有觥筹交错;但今年没办法,只能是视频会议,一方在北京,另一方在河内。

  这也算是今年国际会议的一大创新。

  二,特殊的机制。

  刚才查了一下,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在2006年的双十一,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当时新华社的通稿这样报道:

  这次会议讨论并确定了委员会的职能、组成和运作等事项。委员会将加强对现有合作机制的宏观指导,总体统筹两国各领域合作,协调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委员会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轮流在两国举行。

  换言之,这个高规格的委员会,统筹中越各领域合作,协调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小问题就算了,要谈的都是重大问题。

  这应该也是中越关系上的一个创举。

  

  三,特殊的内容。

  这也是这次会议,最大的特殊。

  坦率地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每次会议,都不可避免要谈到海洋分歧与合作。

  比如,在上次会议上,根据新华社通稿,王毅当时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最后一条就是:要妥为化解矛盾分歧,防止出现损害双方政治互信的事态。着眼长远,稳步推进海上合作……

  但今年的这次会议,显然谈得更多,更有针对性。

  根据外交部网站,有这样一长段的相关表述:

  关于南海问题,王毅表示,南海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中国和东盟是永久的近邻,求和平、促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美国出于地缘战略需要,四处煽风点火,不断派遣大型舰机在此耀武扬威,目的就是要挑起南海紧张动荡,破坏地区国家团结,搅黄各国和区域发展前景,地区国家需要高度警惕。中越要按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坚持通过双边对话协商管控分歧,按照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中越还应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给外部势力的干扰破坏以任何可乘之机。

  此外,王毅还说了这样一段:

  美国内一些极端势力最近蓄意挑起意识形态之争,甚至胁迫各国选边站队,试图捡起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逆历史潮流而动。这些人的自我表演还会继续,但世人都会看清其在世界上制造分裂对抗的险恶用心。

  意思,应该也是很清楚的:

  1,美国四处煽风点火,目的就是要挑起南海紧张动荡,破坏地区团结。美国最近挑起意识形态之争,也会针对越南。越南,你也要高度警惕。

  2,南海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一点,越南,你应该很清楚。

  3,中越要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寻求公平合理解决方案,不给外部势力任何可乘之机。中越,都要这样做。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也是这个指导委员会12次会议,通稿中第一次这样点美国的大名。

  今年情况确实很不一般。

  就在这次视频会议前不久,美国在南海举行了所谓双航母演习,炫耀挑衅的意味相当明显。而且,美国当下特殊的政治生态,让世界越来越看到“麦卡锡主义”的影子。

  越南也看在眼里,所以,根据外交部通稿:

  范平明介绍了越方在海上问题的立场,表示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海上合作和共同发展,这符合越中双方的利益,也是域内外国家的普遍愿望。

  实事求是地说,所谓越方介绍了在海上问题的立场,外交语言的背后,其实就是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

  这种分歧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外界都知道。

  更要看到,越南也明确表态,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海上合作和共同发展。越南还点出,这样才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域内外国家的普遍愿望。

  确实,南海问题失控,域内国家没有一个会是赢家。

  当然,这次特殊会议,还有一点很重要。

  四,特殊的背景。

  或者说,制度的优势。

  根据外交部网站通稿,王毅对范平明这样说:

  疫情发生以来,中越双方发挥各自制度优势,先后有效控制疫情,两国贸易今年上半年逆势增长18%以上,显示出双边合作巨大空间和互补优势,值得双方珍惜。

  王毅接着说:

  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虽然各自国情不同,但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两国人民作出的选择,也是两国的立国之本,符合双方的共同和根本利益。

  看似很寻常,但王毅的话,很有外交艺术性的,或者说,内涵相当丰富。

  一句话,我们有共同和根本的利益,有制度的优势,有合作的巨大潜力,中越要珍惜啊。

  所以,范平明也明确表态:

  越南一贯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越南对外政策的头等优先,积极评价两国合作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对越中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越南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将坚持把走社会主义道路视为实现自身发展的指南针。

  态度还是很积极的。

  

  怎么看?

  最后,老规矩,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中越有分歧,有各自不同的国家利益,这是事实;但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越关系很特别: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如果真被美国挑拨离间成功,那就太不应该了。

  第二,中越更要管控好分歧,用王毅的话说,不给外部势力的干扰破坏以任何可乘之机。外部是哪个?大家都很清楚。越南,肯定有自己的盘算,但还是要清醒,要认清形势和根本利益。当然,中国也要积极做好周边国家工作。

  第三,可以说,这是在特殊时间特殊背景下,以特殊方式召开的一次特殊的会议,对中越关系将产生特殊的效果。但美国会善罢甘休吗?我们也别有幻想,树欲静而风不止,博弈和斗争还将继续。

相关专题: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