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越南风景独好? 二十余名中国人偷渡打工被捕

京港台:2020-7-22 12:06| 来源:rf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越南风景独好? 二十余名中国人偷渡打工被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越南劳动网报道,警方突击一居民楼,发现21名中国籍人士。(越南媒体/乔龙提供)

  二十多名中国广西人打算偷渡到越南打工,上周五(7月17日)被越南边防公安抓捕,每人被罚款三千元人民币(专题),驱逐出境。据越南媒体报道,这些中国偷渡客因在广西找不到工作,于是准备到越南日资企业夏普电器打工。

  中国人集体偷渡越南打工谋生十分罕见。据中国多家网站引述越南劳动网报道,越南广南省(Tnh Qung Nam)奠盘县(th x in Bàn)警方突袭当地一家居民楼,在楼内发现21名中国籍人士。因这些人不是正大光明来越南的,所以见到公安来袭后所有人急忙逃窜,有的人越窗,有的人从后门跑路,在该地只抓捕到4人。其余17人在会安市被捕。

  广西大学文学院退休讲师马田接受本台采访时,用天下苦秦久矣形容当前中国百姓的处境,如同在秦王朝的暴政下,苦不堪言。他说:“人往高处走,水向地处流,在任何一个时代,人民追求生存和幸福,谋求福祉的思路是一致的。 今天咱们要去越南,就像当年越南人纷纷外逃一样。关键是一个人,一个政权,绑架了甚至于虐待了他的子民的时候。正所谓那句话民心所向啊。民背则国衰,民向则国盛。”

  

  这些人原在广西南宁打工,因为大批企业倒闭,失去生计,偷渡越南打工。(越南媒体/乔龙提供)

  据报,这些人是原在南宁工厂打工的广西崇左人,因当地大批企业倒闭,失去了生计,而越南广南省则欣欣向荣,他们准备前往一家名为夏普的日资企业打工。目前20多人分别被越南公安罚款3000人民币后全部被驱逐出境。

  

  日本(专题)公布87家日企撤离

  日本经济产业省上周五(17日)公布87家准备从中国迁移的日企名单,其中包括夏普,这些企业有资格获得共700亿日圆的政府补贴。《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已有57家日企宣布将产业链从中国搬回日本本土,另有30家选择搬迁至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同样能获得补助。

  马田说,外资工厂撤离,造成众多工人失业,而越南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这些人不可能坐以待毙,他们没饭吃的时候会出现什么结果,而且广西和越南来往由来已久。他们跑到原来中国有一个广南省,现在在越南境内。如果跑到越南,他们的生存环境,语言环境、生活习惯等等,可能会方便一点。加上越南现在实行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一系列的改革。”

  

  越南警方检查奠盘市社居民区。(时代报网)

  美中贸易战导致外商撤离

  美中贸易战促使众多外商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至越南等国,这对越南经济无疑是利好消息。这也吸引了毗邻越南的广西工人前往就业,解决生计问题。

  中国经济学者宋先生对本台说,中国打工者偷渡越南,反映了中国面对的很多问题:“现在随着习近平(专题)政策的变化,同时在国际上大搞对抗,随着外资的撤离,中国现在出现大量的失业,以至于农民工无处找工作,另一方面,以过去风景这边独好,现在风景是外面好了,越南好了,现在开始跨越国境,背井离乡。”

  打工一族感前途渺茫盼出国

  常年关注弱势群体的王先生对本台说,中国的就业环境越来越糟糕,失业者回到乡下,仍然没有出路,他们对前途感到渺茫:“在中小企业从业的人员可能体会更深。越是中等城市以下的城市,经济越是萎靡不振。那么人为了活命,找就业机会是天经地义的。过去朝鲜(专题)、越南羡慕中国所谓的发展,会来中国大陆寻找机会,而现在周边有些国家,如越南,她的发展势头非常好。”

  王先生说,如果中国的营商环境继续恶化,未来为找工作而偷越出境,甚至滞留不归的中国人会愈来愈多。

相关专题:越南,偷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