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诸多亲信曝光:大堂经理,刑警,教师和会计

京港台:2020-7-24 05:47|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诸多亲信曝光:大堂经理,刑警,教师和会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酒店大堂经理、一个重案刑警、一个老师、一个卖糖水的会计,且都是普通人家出生的孩子,拼尽一生努力又能如何?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他们分别干到酒店主管、派出所所长、院长、财务部主任,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但答案连他们自己都想不到,他们亲手搞出了一个万亿市值的超级独角兽,7月20日,这只独角兽正式宣布要在A股和港股上市,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劲爆的新闻。

  它叫支付宝。

  英雄不问出处,热血不问归途。说起草根逆袭的梦想,何必要望向远方,指着美利坚的方向?支付宝四位掌门人的故事告诉每一个人,追逐梦想的热土,就在我们脚下。

  酒店大堂经理

  谁能想到,支付宝的第一任CEO,曾是一个酒店大堂经理。

  还是90年代初,大学毕业的陆兆禧,只找到一份酒店服务生的工作。

  早上7点,干到晚上11点,扫地、端盘、擦桌子,每天工作如社畜。

  但那时的陆兆禧,却显出了与众不同的地方:认定了就干,逆流也不颓。

  他安慰自己:年轻时多吃点苦,挺一挺就过去了。

  这段日子,也让他知道了每份柴米油盐背后的艰辛。

  性格里的务实与认真,成为陆兆禧创业成功的基石。

  是金子都会发光。万事认真的陆兆禧,短短几年,就从服务生,干到了大堂经理。

  1997年,互联网的种子在广州萌发,陆兆禧看好这块市场。

  两年后,朋友的一句话,改变了这个年轻人的命运。

  朋友向他推荐了马云,还有他创办的阿里巴巴。

  马云能言,陆兆禧低调,看似两个极端,却足够互补。

  那时的阿里,还是一个小破公司,本钱只有50万。

  那时的马云,还是个挤在小公寓房里辛苦创业的愣头青,被人嘲笑为"疯子"。

  莫名其妙,陆兆禧被马云的热情打动了,他决定入伙,成了第129位员工。

  然而,创业却不比端盘子轻松。刚加盟的他,就被打发到了深圳,去搞销售。

  说是经理,其实就是光杆司令,一切都得自己来。

  陆兆禧从零开始,拉起了百余人的团队,撑起了整个华南的销售业务。

  多次临危受命帮助阿里脱困,陆兆禧在内部被称为"救火队长"。

  2004年,马云又把一块硬骨头,扔给了他。

  那是8月的夏天,马云问他,老陆,你知道PayPal吗?

  陆兆禧说不知道。

  马云说,不知道就对了,就你来做支付宝吧。

  就这样,陆兆禧带着行李,去了杭州。

  支付宝第一个办公室就在湖畔花园。

  上任之初,正是艰难时刻。团队就8个人,系统也糙,结算都靠人工。

  支付宝早期,没有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持,需由员工手工对账,应对每天10万至20万笔的交易。

  陆兆禧咬着牙对兄弟说,咱们手上揣的是单程票,要么成,要么滚。

  陆兆禧任上干出的最大一票,是推出担保交易:为让陌生人之间放心交易,支付宝作为担保方,买家把钱先付给支付宝,当他收到货确认满意后,钱才回打到卖家账户上。

  这个小创新,影响深远,它不仅助推了中国电商的爆发,更重塑了中国的信任机制。

  2003年,支付宝初创员工留影庆祝第一笔交易诞生。

  这还是一笔跨洋交易:一个西安大学生从一个日本(专题)留学生(专题)手里买了一台二手相机。

  和马云的高调活跃不同,陆兆禧生性寡言、务实低调。

  简直像两个世界的人。

  但他们都坚信:互联网会改变世界。

  作为阿里的大功臣,陆兆禧也早已功成身退。

  重案刑警

  陆兆禧的继任者是一名刑警。

  他叫邵晓锋,加入阿里前,做了20年的刑警。

  告别警察生涯,加入阿里巴巴,是40岁的邵晓锋为人生做出的改变。

  拼命三郎是他的标签。为了追捕逃犯,在贵州大山里潜伏了8个月。

  三次重大追捕,是写了遗书才出门。

  2003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后,伤痕累累的身体,却不允许他继续在一线了。

  他和马云是高中就认识的老友,几番游说,邵晓锋决定加入。

  80年代末,为了备战高考冲刺,两人都把浙江图书馆当成复习场所,由此开始了一段持续20年的友谊。

  一开始,利用自己的特长,邵晓锋做起了网络安全部总监。

  2008年,他出任支付宝执行总裁,开始掌管这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命运和未来。

  邵晓锋很快发觉,这是一件同样让他兴奋的事。

  刑警生涯带给邵晓锋的严谨和拼命,也帮助他在科技领域完成职业生涯的转型。

  这年7月,支付宝完成升级,服务器数量增加一倍,可承载2亿用户同时支付。

  这意味着,支付宝用户数将超过PayPal。

  为了这个计划,团队几十号人,在同一个房间通宵达旦。

  去年阿里20周年晚会,一个穿越视频火遍网络:一个员工穿越回十几年前,跟当年12点还没下班的员工说:兄弟再忍忍,再过10年就能熬到996了。

  阿里20周年年会,一支微店电影《唐小菊穿越记》还原了早期创业艰辛,看哭了许多阿里人。

  那种状态,总让邵晓锋想起,当年和兄弟办重案的感觉。紧张、兴奋、也感动。

  一年后,支付宝的注册用户突破2亿,成为全球用户量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

  那一年的12月7月,日交易额突破了12亿元。

  那天,同事起哄让邵总兑现承诺:要是实现一个新目标他就去裸奔。

  这个老警察还真爽快脱掉上衣,当众绕公司跑了一圈。

  业绩突破目标,庆祝方式是"裸奔",这是支付宝的传统。

  裸,象征着坦诚和开放的团队文化;奔,寓意着喜大普奔、狂欢庆祝。

  大学教师

  曾在大学里教了5年书的彭蕾,曾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支付宝的第三任掌门人。

  她是个重庆妹子,大学毕业后,在浙江财经学院当起了老师。

  按理说,这是个人人羡慕的工作,体面,又稳定。

  生活的改变,是在1999年2月的杭州湖畔花园。

  那天,彭蕾和其他17个人坐在马云家破了皮的沙发上,听他讲了两小时的梦想。

  彭蕾听不太懂,但因为丈夫执意要追随马云,她作为家属也只有全力支持。

  没想到,自己从一个"打酱油"的,打成了阿里最实权,马云最信任的人之一。

  1999年,阿里巴巴员工合影。

  掌控支付宝,也是意料之外。

  2010年1月,一千多名支付宝员工带着准备好的节目,高高兴兴参加年会。

  年会一开始,灯就灭了,现场传来尖锐的吐槽,那是用户打电话来投诉的录音。

  然后是马云上台,措辞严厉地猛批支付宝用户体验差、支付成功率低…

  所有人都懵了,还有人哭了,那是马云第一次发那么大的火。

  这还没完,马云当场宣布,让彭蕾出任支付宝CEO。

  彭蕾懵掉了,我不懂金融啊!她还曾发誓,不做和钱有关的工作。

  因为她从小就看着在农村信用社干了一辈子的妈妈,因为记错账目、收进假钞、追不回钱焦虑烦心。

  马云却说,如果不改变,这场年会就是支付宝的追悼会。我相信你可以。

  "霸王硬上弓"不久,彭蕾主持了四天的骆驼大会,P8以上核心员工全部参加。

  白天业务反思,晚上谈心喝酒,彭蕾和每个人都碰过杯,几次醉得站不来。

  这个会议注定要载入支付宝史册,以及互联网史册。

  因为快捷支付推出了。

  在这之前,支付宝支付流程非常麻烦,要跳转很多页面,还要到网上银行做复杂的操作,更要命的是,支付成功率只有70%多。这也是马云发火的原因。

  骆驼大会后,彭蕾带领大家跳出原来的思维,不在原来的游戏规则上修修补补了,直接找银行建立直连,让用户验证身份后,一步完成支付。

  彭蕾将这个设为公司最重要KPI,马云对这个方案也很认同,自己亲自拜访各大银行的次数不下十次。

  2010年,快捷支付推出,支付宝支付成功率迅速从70%提升到了95%。那一年,双11刚刚起步。不夸张的说,没有快捷支付,也不会有双11的爆发。

  在这个不懂金融的女人主政期间,还诞生了一款重写金融史的产品,余额宝。

  它颠覆了人们的两个认知:理财门槛竟然能低到一块钱也能理的地步。街边卖茶叶蛋的老太太和银行行长都能享受同样的金融服务。

  此外,在彭蕾的支持下,支付宝还成立了一个小项目团队,十年没赚过一分钱,但却深远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把水电煤缴纳等城市服务搬到支付宝上。

  现在的支付宝,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上淘宝才会用的电子钱包,现在,平均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支付宝上办事,能办的事,超过了1000项。

  2018年4月,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马云在内部信中这样说:

  带领蚂蚁走过的八年,彭蕾用女性独有的温暖和洞察,让一个支付工具充满了爱、信任和责任感。

  卖糖水的会计

  2006年,还未成为支付宝第4任CEO的井贤栋,面临着一个人生的难题:

  自己要卖一辈子的糖水吗?

  会计出身的他,那时还在在广州百事可乐任职,猎头为他提供了两个选择:

  一个是在百事可乐继续卖糖水;另一个是去阿里巴巴。

  他向朋友咨询意见。朋友反问他:"如果阿里给你的期权不值钱了,你还想去吗?"

  想了很久,井贤栋觉得他还是想去。

  2007年元旦,井贤栋加入阿里,给自己取了个特文雅的花名,叫王安石。

  3年后,井贤栋调任到支付宝,出任CFO。

  2016年,他从彭蕾手中接过CEO的接力棒。

  主政支付宝期间,这个卖糖水的会计像个"无人区"里的硬汉。

  一张收钱码,支付宝从线上全面向线下渗透;一个网商银行,让路边摊也能贷到款;一个蚂蚁森林,在荒漠里种下了两亿多棵真树……

  从商业世界的视角出发,井贤栋最大的战绩,是扛住了来自微信支付的挑战。

  业内公认的一个事实是,两大支付巨头的鏖战已经结束,任何一方再前进一步都将付出巨大代价。

  这个硬汉在生活中,却是一个柔软的铁憨憨。在公司的夏日音乐节上,他主动上台伴舞,身体略有僵硬又乐在其中;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健康码项目组24小时两班倒赶进度时,他哽咽到中止了访谈……

  值得注意的是,井贤栋还有一位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是硬汉的搭档,胡晓明。

  2018年,胡晓明卸任阿里云总裁,调往蚂蚁,一年后出任CEO,向董事长井贤栋汇报。

  2020年3月,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胡晓明宣布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助力中国服务业全面数字化,口号也从"支付就用支付宝"改为了"生活好,支付宝"。

  4个月后,支付宝官宣启动IPO。

  此时此刻,想起一句歌词,用来回答支付宝和微信之争,支付宝的未来前景再恰当不过:你问我要去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