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0年来仅美国在火星开车 天问或创造人类新纪录

京港台:2020-7-24 09:18|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60年来仅美国在火星开车 天问或创造人类新纪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为后入场的玩家,“天问一号”提出火星探测“绕、着、巡”一步到位,开全球先河。

  绕是指轨道器,着是指着陆器,巡是指火星车,这三步,实际上对应着人类火星探测历程中的三个历史性节点。“绕、落、巡”,意味着中国要一步追上60年。

  “所以如果我们能把这三步一气呵成,这就是最大亮点,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新的纪录,也代表我们国家航天技术进入新的水平。”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要知道,虽然“天问一号”晚入场了60年,但至今只有美国在火星成功完成过软着陆。鉴于欧空局和俄罗斯合作的ExoMars火星车受疫情影响推迟到了下一轮窗口发射,本轮窗口发射的阿联酋“希望号”并不计划着陆,中国有望成为第二个在火星上“开车”的国家。

  澎湃新闻统计,从1960年苏联首次尝试向火星派遣探测器算起,到2020年这轮发射窗口之前,人类已经发起过45次火星任务,其中有17次带着火星着陆目标,但仅有8次成功,全部由美国完成。

  这60年间有几个关键节点:1964年发射的美国 “水手四号”成功“飞掠”火星并拍下照片;1971年发射的美国“水手九号”率先进入火星轨道环绕并拍下海量照片;1975年发射的美国“海盗一号”成功软着陆火星;1996年发射的美国“探路者号”在火星上移动了约100米。可以说,美国用32年完成了“掠、绕、落、巡”。

  苏联虽曾多次尝试,但最好成绩就是在火星上坚持了20秒信号的“火星三号”着陆器,连第一张照片都没有传完整。

  欧空局发射过两个比较成功的火星轨道器,但携带的着陆器两次均坠毁。

  目前唯一一个亚洲火星探测器——印度(专题)的“曼加里安”号虽然一次发射成功,但只是个轨道器。

  此外,就只有日本(专题)在1998年发射过“希望号”火星轨道器,并且失败了。

  为什么软着陆火星这么难?

  “火星上大气并不是地球上的空气,它的密度很低,所以要在7分钟之内,把很高速度的火星探测器降到火星表面安全着陆,这是世界难题,也称为‘恐怖7分钟’。” 黄志澄说道。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2016年欧空局和俄罗斯航天局联合研制的ExoMars轨道器虽然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但斯基亚帕雷利号着陆器却登陆失败。“这已经集中了欧洲和俄罗斯的力量,目前除了美国,其他国家都没有成功。后来经过一年调查是软件设计中存在问题。”他说道。

  黄志澄表示,巡视阶段也有很多困难,因为火星表面崎岖不平,还有很大沙尘暴。”

  2018年,服役了近15年的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就是在一场火星全球性沙尘暴中失联。

  人类探索火星的下一篇章是什么?黄志澄认为,未来火星探测的重点是为载人登陆火星服务。“比如‘毅力号’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今后载人登陆火星服务,寻找最适合载人登陆地点,仔细研究大气成分、研究火星矿产、研究火星上能不能制造氧气。这次美国在着陆器上除了漫游车还有无人直升机,进行技术试验,因为直升机飞行速度比漫游车快很多,查巡的范围广一些。”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通过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实施,中国将验证火星制动捕获、进入/下降/着陆、长期自主管理、远距离测控通信、火星表面巡视等关键技术,为建立独立自主的深空探测基础工程体系夯实基础。

  “火星探测将是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是深空探测领域从月球到行星的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也是未来迈向更远深空的必由之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说道。

相关专题:美国,火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