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控四名中国人签证欺诈 唐娟已被抓

京港台:2020-7-25 07:52| 来源:rfa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控四名中国人签证欺诈 唐娟已被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美国司法部7月23日公布起诉四名中国籍研究员,指控他们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隐暪解放军的背景,所有人均被控签证欺诈。

  主持人:最新消息指出,四位遭起诉的研究员中的唐娟先是藏匿于中国驻旧金山(专题)总领馆,目前已被美方拘捕?

  记者:是的,美国司法部及国务院24日表示,已经逮捕被指藏身中国旧金山总领馆内的唐娟。她将在周五稍晚出庭应讯。加州(专题)监狱的网路纪录显示,唐娟在23日半夜被拘捕,目前被扣留在沙加缅度郡监狱(Sacramento County Main Jail)。美方高级官员并未透露关于唐娟被捕的细节,目前未知她是否自行离开总领馆而被捕。但美方指出,唐娟并不享有外交豁免权。

  主持人:唐娟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隐瞒中国解放军的身份,涉嫌签证欺诈,是吗?

  记者:7月20日由旧金山地方法院发出的文件显示,唐娟在2019年10月申请访问学者J-1签证,并于12月27日入境美国,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 )担任研究员。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当初她在申请签证时,她表明自己未曾服役,也与中国解放军无任何关系,但她实为中国空军现役军人。美国联邦调查局发现了两张她身着军装的照片,并有相关文章表明唐娟曾在隶属于中国解放军的空军军医大学工作。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6月20日约谈唐娟,她否认曾于解放军服役,否认知道她照片所穿的军服上的徽章意思,随后联邦调查局搜查她的寓所,发现更多她与解放军有关的证据。唐娟被指见完FBI后就进入中国驻旧金山领馆躲藏。美国联邦检察官6月26日正式以签证诈欺罪起诉唐娟。

  唐娟任职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发表声明,唐娟是放射治疗系的访问学者,她的职位是一个与中国教育部和西安西京医院有关的交流计划拨款资助,她的工作完全在实验室内进行,且已于六月底离校。

  

  被美国指控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藏匿的中国军方研究员唐娟(音译)(美国地区法院)

  主持人:除了唐娟以外,美国司法部也以签证诈欺罪,起诉另外三名中国籍研究员,分别是担任北京空军总医院神经科医师的史丹福大学中国学者宋琛(Song Chen)、旧金山加州大学( UCSF)研究员王新(Xin Wang)和杜克大学研究员LT。这三人也是隐暪军人身份,被控签证欺诈吗?

  记者:对,根据法庭文件,四位都持有访问学者J-1签证,却在申请签证时隐瞒自己与中国解放军的关系。宋琛于2018年12月持签证入境,联邦调查局发现四篇学术论文上宋琛的署名,提及她与第四军医大学和北京空军总医院的关系,中国一个健康网站上也刊登她身着军装的照片。法庭起诉书指控她在进入美国时和在美国期间都在为解放军工作。

  王新则于今年6月初于洛杉矶(专题)准备返回中国时于机场被捕。他在机场与联邦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见面时,表明自己是现役解放军,在申请签证时说谎以增加核发机率,并受空军军医大学的领导指示,复制学校实验资料带回中国。法庭文件中指控第四人仅以名字缩写L.T.表示,她在本月12日于美国离境前与联邦海关及边境保护局谈话,披露了自己与解放军总医院和解放军军医大学有关系。

  除此之外,一位持学生签证F-1的研究生赵凯凯(Zhao Kaikai),也于7月18日被捕。他是印第安那大学机器学和人工智能专业研究生,美国司法部指称他隐瞒在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任职经历,以及在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的教育背景。

  主持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3日的演讲中提到,有些中国留学生(专题)或员工,是为了中共或其代理人的利益,通过研究或窃盗获得这些知识。美国司法部和其它机构已经积极地对这些犯罪寻求惩罚措施。除了签证诈欺,是否还有其它的例子?

  记者:24日中午,一名为中共情报部门工作的新加坡华裔(专题)杨俊伟(Jun Wei Yeo )认罪,他在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承认为中共间谍机构服务。联邦调查局说,在中国情报人员的指导下,杨俊伟接近美国政府雇员和一名军官,以获取美国政府的情报。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 )(美联社)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曾提及,近年来美国60%的贸易机密窃盗案,都与中国有关,美国大约百分之八十的经济间谍起诉案件,都与中国政府有关。

  美国司法部在周二(21日)还起诉了34岁的李啸宇(Li Xiaoyu)与33岁的董家志(Dong Jiazhi),指两位中国黑客盗窃高科技公司的大量数据,并企图盗窃新冠病毒研究资料。起诉书里指称,两位中国黑客有时代表中国间谍部门工作,有时也会谋求私利,曾经威胁某科技公司要求付给他们巨款。

  今年二月,巴尔(William Barr)也宣布以经济间谍、网路欺诈等罪起诉四名中国解放军成员,他们被控在2017年涉嫌骇入一家美国消费者信用报告机构,窃取约一亿四千五百万名美国公民的个人机密资料以及该机构的交易机密资讯。

  主持人:中国政府是否在背后支持这些行动?美国政府又有什么应对?

  记者: 联邦调查局在法庭文件中直指,中国政府指示其解放军成员,通过删除装置中的信息(例如微信)来妨碍美国司法调查,如王新和L.T.的案例。而唐娟也躲入中国领事馆内企图逃避拘捕。文件中亦提及,有证据表明中国的军事科学家在上级指导下,由美国机构复制或窃取信息,中国政府亦会指示这些人销毁证据,协助他们离开美国。

  

  2020年7月21日,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 )宣布对两名中国黑客提起诉讼。(法新社)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在声明中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利用开放社会与学术机构计划的一部分。”联邦调查局也在全美共二十五个城市约谈持签证入境的中国访客,以查核他们是否隐瞒了军人身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3日的演讲中提到,并非所有的中国留学生和员工都是单纯前来美国学习知识,当中有些人是为了中共或其代理人的利益,通过研究或窃盗获得这些知识。美国司法部和其他机构已经积极地对这些犯罪寻求惩罚措施。

  巴尔也曾提及,近年来美国百分之六十的贸易机密窃盗案,都与中国有关;美国大约百分之八十的经济间谍起诉案件,都与中国政府有关。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中国政府以及在中国的公司,在美国商业秘密和经济间谍活动案例中所占的份额“不成比例”。美国司法部高级官员也透露,目前有大约两千项针对中国的反间谍调查,因此每十个小时就要审理一次新案件,数量相当可观。

相关专题:移民,美国,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