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暂停与加英澳司法互助协议 移交个案或被释放

京港台:2020-7-28 23:48|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暂停与加英澳司法互助协议 移交个案或被释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新西兰继英国、澳洲以及加拿大(专题)后,因应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宣佈暂停与香港(专题)的引渡协议。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亦于今日宣佈,香港终止与英国、加拿大及澳洲的司法互助以及引渡逃犯两项协定。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发声明表示,加拿大、澳洲及英国都有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以及相关的执行机制,但以上国家却用"港版国安法"为由,单方面暂停与香港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是属于双重标准的政治操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香港特区政府对此强烈反对;为此,港府按中央指示,暂停有关协定。政府发言人则覆称,因相关案件的数目涉及在请求方或被请求方内未完成的案件,故不能提供有关资料。香港特区会适当处理有关案件。

  

  汪文斌在今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加拿大、澳洲和英国近日以中国推行"港版国安法"为藉口,单方面宣佈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强调,一直以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的协助和授权下,根据基本法,在协定框架下,向加方、澳方和英方提供了积极协助,但三国对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错误行径,严重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他们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偏离了司法合作,维护正义和法治的宗旨。

  香港执业大律师黄宇逸表示,外交部宣佈终止双方协定是代表双方未能按原有条文及协议来移交逃犯,假如香港现时与英国、加拿大及澳洲三个国家有逃犯移交个案正在进行,有关个案便未能再作处理,因双方不会再执行原有引渡协议,被移交犯人或被释放,"你唔会有理由去困住一个人。"

  英国、加拿大及澳洲早前已宣佈与香港暂停司法互助以及引渡逃犯协定,被问到外交部今日宣佈决定对双方移交逃犯的实际法律影响,黄宇逸则指,法例上,一方决定不执行协议,另一方仍可根据原有协议提出移交请求,只是不会获对方接受及处理,而现时双方均决定终止协议,笑言"呢个系政治问题"。不过,他指,即使终止协议,仍可以透过双方商讨作一次性移交逃犯,惟处理程序将会更繁复,所花的时间也会较长。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