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袭长裙 在水一方…不敢相信这是67岁的张艾嘉

京港台:2020-7-31 00:51| 来源:最人物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一袭长裙 在水一方…不敢相信这是67岁的张艾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段时间,张艾嘉的近照在网上曝光,她一袭长裙,在水一方,很难让人想象,这竟是一个女人 67 岁的模样。

  逝者如斯,越来越多的故事,都在被岁月掩埋。

  那些为爱付出代价的日子,让这个女人变得丰富而入世。如今 67 岁的张艾嘉是见过自己,见过天地,见过众生的人了。

  她未曾丧失爱的勇气,也终于有资格轻描淡写。

  1992 年,张艾嘉《爱的代价》,经典 MV

  郑州,是张艾嘉做导演三十年以来,第一座全部在内地取景拍摄电影的城市。

  张艾嘉选择郑州,想要找到新旧景象掺杂在一起(电视剧)的错综感,有萧瑟与波折。

  2017 年初秋,是电影《相爱相亲》宣传的黄金期。张艾嘉作为导演,需要不停地诉说。

  讲电影主题,讲大众早已知晓的张艾嘉,讲自己对爱的看法 …… 见不同的人,说相同的话。

  后来,她的声音变得沙哑低沉,看上去有些疲倦,苦心拍成的电影绝不是用来说的。

  在随后的主创见面会上,成千上万的观众疯狂鼓掌,而张艾嘉只是默默答礼。

  没有一丝骄矜得意。

  大致是从十年前开始,张艾嘉开始意识到,安静往往比滔滔不绝要更有意义。

  2020 年 7 月 21 日这天,张艾嘉 67 岁了,眼睛仍然清澈,嘴角平和,挂着淡淡的笑意。

  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是可以轻描淡写的。

  

  

  张艾嘉被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奉为女神般的人物,可她本人却不太喜欢这种称呼:

  “我不太喜欢把一个人摆在神台,也不喜欢被大家摆在神台,因为我还活着。”

  抛开所有光环与身份,张艾嘉也是一个普通女人,她也历经过生活的波折与爱的代价。

  生于五十年代的张艾嘉,是从动荡时代走出来的人。

  她出身名门,家庭是富裕开明的书香门第,父亲是空军军官、母亲是大家闺秀、祖父是台湾(专题)新闻局局长。

  只是如此显赫的家世背景,并没有带给张艾嘉足够的爱与安全感。

  

  小时候的张艾嘉与母亲

  父亲在她一岁那年,因空难意外去世。母亲从此改嫁,自小和祖父母一起生活的张艾嘉,虽不缺少爱,但家庭的不完整在她的心里还是留下了伤疤。

  虽然从未见过父亲一面,但看着父亲骨灰入土的那天,她落泪了。

  张艾嘉很早就开始谈恋爱,后来发现喜欢的人都是年纪偏大的男人。

  她自己解释说是一种潜在的恋父情结。

  

  11 岁那年,张艾嘉远赴美国读书。在异国他乡,她不觉得孤独。

  那是美国最热闹的年代,正是嬉皮士的天下。

  张艾嘉身在其中,变得反叛嚣张,穿女同学不敢穿的超短裙,谈恋爱,跟着朋友去参加反越战游行,在街上大喊口号“ Make love, not war ”,彻底玩疯了。

  母亲担心女儿会学坏,硬生生将张艾嘉喊回了台湾。

  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她毫不避讳地大笑着说:“因为交了太多的男朋友。”

  

  年轻时的张艾嘉

  如果一直在美国,她觉得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个嬉皮士。

  青春时代的张艾嘉是炽热的。

  十九岁那年,出于对音乐与表演的热爱(电视剧),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进入演艺圈发展。

  幸运的是,她一入圈就进入了香港(专题)著名的表演公司“嘉禾”,并于同年参演首部电影《龙虎金刚》。

  灵动有神的眼睛,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除却外表,张艾嘉最让人心动的是她在电影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才情。

  1977 年,她和林青霞搭档,主演古装黄梅戏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出演林黛玉一角 。

  

  1977 年,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剧照,23 岁的林青霞与 24 岁的张艾嘉

  导演李翰祥基于对张艾嘉的了解,才决定让她饰演林妹妹。

  林黛玉是封建时代的叛逆者,她有着悲剧的性格,却大胆追求个性解放和自由恋爱。

  而当时 24 岁的张艾嘉,在当时的演艺圈中我行我素的个人风格,恰好与导演李翰祥心中的形象不谋而合。

  她从未接受过系统的学院训练,却享有令人羡慕的天资。

  1986 年,张艾嘉与周润发主演杜琪峰的电影《阿郎的故事》,刷新了当年香港文艺片的卖座纪录。

  

  1986 年,电影《阿郎的故事》,周润发与张艾嘉

  两人扮演了一对久别重逢的情侣,残酷与温情完美结合,

  那年,张艾嘉 33 岁,周润发 35 岁。

  张艾嘉始终活跃在电影圈里,经历了香港和台湾电影的新浪潮时期,也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

  

  在电影发展的每个时代里,张艾嘉总是可以得到机会,和那个时期里顶尖的人物合作。

  这些人里,有侯孝贤、李翰祥、李安 …… 他们在创作上给了她莫大的帮助。

  1981 年,张艾嘉成为影后,她决定自己做导演,《旧梦不须记》是她作为导演的处女作。

  这一刻,她清楚地知晓电影对于自己的意义是什么。

  

  五年后,张艾嘉的演艺事业达到第一个高峰,她凭借在自导自演电影《最爱》中的精湛演出,成为双料影后。

  张艾嘉的电影总能扣住观众的心,细腻的情思,让她感性的一面再次显现。

  从九十年代开始,她先后导演了《少女小渔》、《心动》、《念念》等多部影片,好评如潮。

  她的电影强调对女性情感的表达,有着浓郁的现实主义风格。

  青春的美好与热烈,成年后的矛盾与无奈,老年的看淡与顺从。

  

  2015 年《念念》电影剧照,育美母亲(李心洁饰)

  张艾嘉一路从演员到导演,以女性细腻敏感又不失大气的视角,表达了对爱的关怀。阐释了在急速发展的时代里,女性在社会中的微妙变化。

  这也渐渐形成了,张艾嘉独特的人文电影风格。

  黄霑戏称张艾嘉是台湾的“众人教母”。

  在演戏、唱歌、导演 …… 很多领域都有涉足的张艾嘉,却从来没有强烈的冲动或偏执的欲望,一定要将某件事做到何种程度。

  她总是怀抱好奇心与敬畏心,在任何境遇中汲取养分。

  她觉得,随心做事就挺好。

  2015 年,张艾嘉与周润发再次合作出演《华丽上班族》。

  一袭红裙翩翩起舞,优雅依旧。

  

  2015 年电影《华丽上班族》,张艾嘉与周润发

  同年,她又在贾樟柯的《山河故人》里,和小自己 39 岁的董子健,上演忘年恋。

  已经年过花甲的张艾嘉,脸上虽有皱纹,却依然富含魅力。

  

  2015 年电影《山河故人》,张艾嘉与董子健

  她以前演各种各样的的少女,现在她的角色变得多样化起来,不再强行寻求少女感,坦然接受衰老的自己,演一些人性的缺点和弱点。

  在张艾嘉看来,扮演并不讨好的角色,本身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不可一日无恋爱。”

  无论是荧幕上,还是生活中,爱一直是围绕在张艾嘉身上的话题。

  相比于舞台上的耀眼与受到的瞩目,她的情感生活一度是媒体的焦点。

  1979 年,二十六岁的张艾嘉有了第一次婚姻,而这段感情却只维持了不长的时间。

  经历过一次伤痛之后,她的生活中又出现了罗大佑、李宗盛等人的名字。

  她从未没有刻意回避这些往事,这些故事也只有她本人才最知晓。

  

  张艾嘉与罗大佑

  1977 年,罗大佑与张艾嘉因电影《闪亮的日子》结识,很快便相爱了。

  张艾嘉极度欣赏罗大佑的才华,觉得他是一个有天赋的歌者。

  罗大佑为她写歌,把写了整整五年的《童年》送给了张艾嘉。同时以制作人的身份,亲手为她打造了音乐专辑《童年》。

  制作这张唱片时,两人正在热恋中。罗大佑刚考取了医师执照,在台北一家医院做实习医生。彼时的张艾嘉已是有名气的大明星。

  籍籍无名的罗大佑,在 1 岁父亲就过世,16 岁就开始演戏的张艾嘉面前,“我爱你”三个字,显得单薄无力。

  

  张艾嘉与罗大佑

  “我掉进了一个麦芽糖的池子,被捞上来之后想梳梳头,但可以想象,那得需要多大的努力”。

  恋情的曝光,破坏了深陷音乐创作中的罗大佑,身为大明星的张艾嘉所带来的镁光灯过于刺眼。

  两人的恋情仅维持了一年,便结束了。罗大佑写下《小妹》—— 小妹是张艾嘉曾经的昵称。

  他唱到:“该去的会去,该来的会来,命运不能更改。”

  多年后,张艾嘉谈起这段感情:“我们一起经历了轰轰烈烈的感情,可是到一定时间他的思维开始转移到别的地方。”

  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她不会因此对爱情失望。

  

  张艾嘉与罗大佑

  

  曾经在张艾嘉的唱片封面上,出现过有这样一句话:李宗盛、罗大佑都将音乐上的第一次给了她。

  李宗盛进入滚石唱片之后,制作的第一张唱片便是张艾嘉的《忙与盲》。

  匆忙的脚步与快节奏的生活,他为她打造了前所未有的都市女性形象。

  也正是因为张艾嘉,才真正让大家领悟到了李宗盛那刻画女性微妙心理的才华。

  其实最初两人相遇的时候,张艾嘉已经在圈子里小有名气,而李宗盛还是白天送瓦斯的无名小卒。

  那时的他,还不是乐坛的大哥,人称“小李”。

  张艾嘉欣赏李宗盛的才华,便把他介绍给了熟悉的音乐人。

  

  李宗盛与张艾嘉

  1992 年,李宗盛为张艾嘉写下那首著名的《爱的代价》。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

  李宗盛对张艾嘉说:“我写这首歌的时候,是想着你写的,想着你为什么嫁给别人了。

  两人还主演了《最想念的季节》,在电影中饰演一对情侣。

  

  1985 年电影《最想念的季节》,32 岁的张艾嘉与 27 岁的李宗盛

  二人亦师亦友的的暧昧关系,一直扑朔迷离。张艾嘉回应媒体:“关于我们的事,他们统统都猜错。”

  后来,他们各自遇到了良人。

  “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女人。”多年后,张艾嘉作为李宗盛巡回演唱会的嘉宾,出现在舞台上,她打趣似地问他:

  “小李,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李宗盛沉默了,什么也没说,眼眶湿润地唱起了歌。

  后来有人问过张艾嘉,为什么遇到了那么多有才华的男人,都没有走到最后?

  她说:“有些人走到最后,都分岔了。爱的人和结婚的人,都是注定的。”

  

  在 2007 年李宗盛《感性与理性》演唱会上,张艾嘉与李宗盛、罗大佑同台唱歌的瞬间,成为很多人难以忘怀的一幕。

  二十多年的时间匆匆而过,三个人之间欲说还休的故事都成为旧纸堆,随着岁月的雕琢,张艾嘉和这些才子还是朋友。

  那年,李宗盛 49 岁,罗大佑 53 岁,张艾嘉 54 岁。

  

  2007 年,罗大佑、李宗盛与张艾嘉

  张艾嘉也有做不到全身而退的时候,他说自己最难熬的一段情伤用了五年的时间才走出来。

  这个将爱情作为自己人生驱动力的女人,相爱时用力,分开时洒脱。

  她像是一只勇敢的飞蛾,却从不会驻足不前。

  如今年逾六十的她,已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同时拥有自己的电影事业。

  时间带给张艾嘉的不是老去,而是透彻:“我觉得每一个人到最后,都还是孤独的,还是要跟自己和平相处。”

  

  

  张艾嘉从未被鲜明地符号化,她是每个时代的介入者。

  大概是一种天赋,她可以跟任何环境融洽地相处。“我们就是这个世界的人,每个地方我都应该可以很自在地活下去。”

  在张艾嘉的世界里,不存在乡愁,她说自己从未有过任何的漂泊感。

  所有与张艾嘉相熟的人,都说她很入世。

  “生活在生活当中”是她多年以来观察自己与世界的方式。

  

  如今她肩上殊荣无数,仍最爱以幕后创作者的身份自处。

  张艾嘉从来不会强烈地将自己的东西,阐述给别人,她希望公众通过电影作品去认识自己。

  在她看来,为什么我们要把自己的生活解释给大家听呢?

  张艾嘉一直想拍一些真正留下来的作品,那种使命感驱动着她一直往前走。

  2017 年,她自导自演电影《相爱相亲》,仍是爱与女人的主题,却不再局限于同时代的爱情纠葛,而是涵盖了三代人关于爱的理解。

  谈及这部电影时,她说:

  “故事的开始每个人都是自私的,但当有一天彼此接触和交流、终于说出了心里话的时候,就可以放下了,不必去争什么,因为真正爱的东西在心里。”

  

  2017 年电影《相爱相亲》剧照,张艾嘉与田壮壮

  她的女性题材故事,是生活的复原图,由一个切口展开,囊括庞大的情愫与丰富的阅历。

  电影《相爱相亲》上映后,张艾嘉做了一个杯子,当杯中蜡烛燃尽之时显字:

  “陌上花开,不忍不开,等蝴蝶归来”。

  这恐怕也是张艾嘉彼时的心境。

  对于这部电影,有人持不同看法:张艾嘉的作品太温吞,许多细节分明都有见血封喉的力量,她却非要把它裹在软而温的毯子下。

  将激烈的景象给大家看,从来都不是张艾嘉的风格。她不断审视,问责之外,寻求的是一种温情的力量。

  

  她表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道理要讲,只想把自己历经风雨后的感悟,用电影语言去和观众对话而已。

  “我不过才六十几岁,跑起来,路仍长。”

  张艾嘉已经走了那么远的路。

  她从台湾的新浪潮时期,走到一个更现实的世界,一身荣光,却从未把自己停在偶像的位置。

  有人觉得他们这一代人在舞台上时间太长了。张艾嘉却说:“我还没有准备离开。”

  

  时间倏忽而过,如今 67 岁的张艾嘉是见过自己,见过天地,见过众生的人了。

  她未曾丧失爱的勇气,也终于有资格轻描淡写。

  有记者问张艾嘉:“你觉得自己人生最遗憾的是什么?”

  她笑了笑回答:“没有。”

  

  三年前的深秋,上海简单音乐节现场。

  许多歌者在此,人声鼎沸。

  晚上 9 点,正是台下观众情绪最为热烈的时刻。这时,《爱的代价》旋律响起,原唱张艾嘉就在舞台上。

  可她没有开口,只坐在一侧,用体面的笑容望向她的两位好友刘若英和黄韵玲。

  64 岁的张艾嘉,身穿白色 T 恤与蓝色牛仔裤,没有精致的妆容,笑起来眼角会牵动出几条清晰的尾纹,眼神里是不容置疑的坚定。

  

  像往常一样,对于刘若英提议将《爱的代价》重新搬到大众面前,张艾嘉是拒绝的:“不要啦,拜托啦。”

  演出当天,到了合唱的部分,她依旧坚持:“你们唱,我不要唱。”

  之后在台下歌迷的阵阵呐喊声中,张艾嘉最后还是拿起了话筒,开始起身哼唱,缓缓走向舞台中央。

  自李宗盛 1992 年为其写下这首歌之日起,张艾嘉当众演唱的次数屈指可数。

  那天演出结束,已是凌晨十二点。

  在回住处的路上,粗粝的风和车鸣声从耳边呼啸而过,张艾嘉把头探向漆黑的车窗外,一言不发,眼里有些湿润。

  那一刻,她想到的也许是再也见不到的老朋友,也许是那些曾经为爱所付出代价的日子。

  来源 最人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