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各界对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过世表达哀悼

京港台:2020-7-31 09:41|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各界对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过世表达哀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前总统李登辉在东京对议员们讲话(2015年7月22日)

  华盛顿 —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星期四(7月30日)病逝于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年97岁,美国各界从特朗普政府到前官员、智库、学者及社团都对李登辉逝世表达了哀悼。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说,他代表美国人民对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过世表达诚挚哀悼,“作为台湾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李帮助终结了几十年的威权统治,并引领了经济繁荣、开放与法治的新时代。在他12年的执政期间,李的大胆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将台湾转型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民主灯塔。他巩固了美国与台湾之间的深厚友谊。”

  声明说,美国将通过彼此共有的政治及经济价值观来继续加强与台湾及其活跃民主制度的连结,以此来弘扬李登辉的遗产。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在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说,对他而言,李登辉最重要的贡献是在蒋经国总统建立的基础上开启台湾完全的民主转型,并在困难的情况下完成那个过程。“他处于大多数改革者的处境--他的步调对满足现状者太快;对寻求彻底改变者却又太慢。”

  他说,台湾的民主转型也改变了两岸关系,因为它代表台湾公民对于政府的政策和表现都有重要话语权,“美国很快就体认到这个现实。从那以后,也不令人意外地,华盛顿和台北各自都必须适应这个现实”,不过他说,通过相互学习,美台两边的政府如今都能对彼此的意图和政策具有信心。

  美国圣母大学刘氏亚洲与亚洲事务研究所学者肖恩·金(Sean King)在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称李登辉是“一个传奇,一个美国的好朋友,也是日本(专题)的好朋友。他是台湾的民主之父。”

  他说,李登辉带领台湾历经冷战结束、1997年香港(专题)移交及台湾的“弹性外交”,“他将被以一个转型人物来纪念。”

  肖恩·金说,他在最近出版的一本合集《领导力:政治经济、地区商业及社会社区的层面》新书中,专门写了一个篇章,题目是“台湾的领导层困境”(Taiwan’s Leadership Pickle),其中对李登辉有详细的描述。

  他说,李登辉是台湾的民主之父,协助给台湾一个真正的自我认同感。在他的任期中,1991年,他的中华民国政府通过修宪,承认它的治理权只及于它控制的地区( 亦即不是中国大陆),这个动作伴随着民主化,让台湾人民能进一步去走一条自己的道路。他因为在美国留学多年以及坚定抵抗北京(例如1995-96年的第3次台海危机)而受到美国的喜爱。

  在美国之外,肖恩·金说,日本人也喜爱李登辉,除了其他理由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在2015年说过,日本的“尖阁诸岛是日本的领土。”

  许多美国政治人物和团体星期四纷纷以发表声明或在推特上对李登辉的过世致哀。

  前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在推文中对李登辉的逝世向台湾人民表示哀悼。“他是一个伟大的民主领袖,具有远见却非常实际。自由世界将怀念他。我向他的家人和许多朋友表示慰问并为他们祈祷。”

  华盛顿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发表声明称,“我们的社区今天哀悼一位台湾政治的巨人和一位真正的民主旗手,李登辉总统。”

  声明说,李登辉一生都是一位高超的领导人、改革者和公仆。他对他的国家民主化以及对民主体制本身的贡献,无疑将载入史册。他对自由公平选举和所有公民平等代表性的热心倡议,在台湾的政治轨道上已留下不可磨灭的标记。“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知道他的政治遗产将留存在台湾活跃的民主中。”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在推特发文,贴出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时在康奈尔大学对美台商会领导层发表讲话时的合照。

  推文说,李登辉“对民主的承诺使他成为现代台湾之父。离开政府后,他也是建立民主体制和抵御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霸权的一个有力声音。中国共产党称他是‘最大的分离主义分子--我们是否都能达到如此高峰!”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在一个声明中对李登辉过世表示哀悼, 该中心与台湾人民同感哀恸与不舍,并以感恩之心敬悼这位“改变台湾命运的伟人”。

  声明说,李登辉辞世“是台湾的损失,第三波民主运动的损失”,他执着民主,“带领台湾人民解脱被殖民的枷锁,改变了台湾,也改变了台湾人民的地位与生活方式。四百年来,台湾人民终于当家作主。”

  声明还说,李登辉“顺应民主潮流,为台湾建构可长可久的民主体制,让人民成为国家主人,享有自由选择政府的权利。他坚信‘主权在民’,建构台湾人民生命共同体、深化台湾人民的国家认同,并以‘国与国’界定台湾与中国的关系,确保台湾独立自主地位,不再沦为强权殖民地。”

  声明也提到李登辉是第一位访问美国的台湾总统,宣扬他以民为主,“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理念及台湾重返国际社会的期望,他对台湾的贡献、给台湾人民带来的民主与自由的福祉“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也永载台湾史册。” 。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在一个声明中说,李登辉在1998到2000年的总统任期内历经台湾从戒严法的独裁到一个完全民主体制,他是台湾第一个本土出生的总统,也是第一个经人民普选产生的总统。1923年出生的李登辉在台湾、日本和美国接受教育,即使卸任总统后他还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

  会长简明子说,台湾人公共事务会过去数十年来与李登辉保持稳固的友谊,对这位“台湾民主巨人”的过世深感哀悼。该组织曾经应李登辉请求,在2005年为他安排在华盛顿一个星期的访问。当时有数十位美国国会议员参加了在国会为他举行的酒会,FAPA也为他安排在美国国家档案馆的私人参观,他在那里研读了美国独立宣言。“我们拍了一张他在独立大道上的照片,他充分享受其中的每一分钟。”

  2天前,在台北传出李登辉病况不佳时,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即在受访时谈到李登辉在台湾政治发展历程的角色:“我想在台湾整个民主化的历史过程当中,他在台湾关键的政治转型过程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我相信许多台湾人在这个时候会特别的来表达一个感念。”

相关专题:美国,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