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郑宣布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真空期怎么办?

京港台:2020-7-31 23:10| 来源:联合新闻/德国之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林郑宣布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真空期怎么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以疫情严峻为由,公布延后立法会选举一年。北京方面表示,收到了这份报告,支持这项决定,至于因此衍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做决定。

  新华社今天报导,北京中央政府29日已就香港特区第7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有关事宜表示意见,指已经收到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事宜的报告”。

  北京方面说,对近期香港爆发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高度关注,将应香港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实保护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针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北京方面表示,中央政府支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依法作出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7届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的决定。

  对于立法会选举延后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中央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香港应做好第7届立法会选举延后涉及的相关工作。

  林郑月娥晚间召开记者会,说明援引紧急法延后立法会选举的决定,并表示她已寻求北京中央支持其决定,而中国国务院已表示支持港府基于公众利益而作出相关决定,将依法提请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

  立法会换届选举原定于9月6日举行,如今延后至2021年9月5日举行。

  尽管官方宣布延后选举的理由是疫情严峻,但民主派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政府延后选举,并指政府背后的动机是“协助建制派”,因为选情对建制派不利。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五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引用《紧急法》,把原订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她强调此举“完全没有政治考虑”,又指获中央政府支持,议会真空问题将由人大决定。

  周五(31日)晚立法会选举提名期结束之际,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立法会选举押后至2021年9月5日,此前报名的参选人将作废。她表示,推迟选举是非常艰难的决定,但为了压制疫情、确保选举公平,要”当机立断“、”负责任“地做此决定。

  就议会真空的问题,林郑月娥称早前向国务院撰写紧急报告,获回复指中央将就此提请人大作出决定。这意味着,港府有关安排将不会受到司法覆核的挑战。

  被问到延迟选举是否有政治考虑、为保建制派选情时,林郑月娥强调香港疫情严峻无可置疑,这次决定“完全是因为公众安全”,又指“我每日只看疫情,都没有时间看选情”。她回应是否担心被美国制裁时,重申自己在美国无资产、也不向往到美国,对于制裁“一笑置之,嗤之以鼻”。

  林郑:境外港人无法投票造成不公

  她表示,押后选举是考虑到香港疫情严重,指出立法会4年一度换届选举是各种选举里面最大规模,而全港有440万名登记选民、需要招募3万多名工作人员,投票将涉及大量人群聚集,恐构成极大感染风险。加上登记选民中很多是长者,他们将面临更大感染风险。

  她又解释,法例规定港人不能在境外投票,但目前不少香港居民住在内地或海外,因疫情边境限制不可能9月6日回港投票;加上限聚令规定2人以上聚集属违法,而香港法例规定候选人不能在大气电波拉票,这将影响竞选拉票活动,造成选举不公。

  对于外界质疑,韩国、新加坡、日本(专题)等邻近疫情严重国家都能如常选举,香港为何不能如期投票。林郑月娥引述资料称截止7月15日,有62个国家押后原订的选举,能够如期选举的只有49国,可见"更多国家或地区是押后选举,而不是如期举行",她特别举例指伦敦和澳洲新南威尔斯州都延迟投票一年。

  民主派:引爆宪制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五早些时候表示,香港的新冠爆发是影响立法会选举的一个因素,并称这属于内政事务。

  林郑月娥宣布推迟立法会选举之前,香港立法会22名民主派议员周五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推迟选举。声明称,政府与建制派因"选情严峻、私谋借疫情之名"推迟立法会选举。

  民主派议员写道,立法会四年一届、由选举产生。推迟选举依《立法会条例》最多只能十四天。政府有责任尽力安排充足防疫措施,如期9月选举。立法会"权力民授",推迟选举"等同引爆宪制危机、无异于窃取政权"。

  声明称,疫情下全球六十多个国家或地区如期选举、或按法例短暂延期后成功举办。选举是定时让市民授权代议士,政府试图"粗暴褫夺市民投票权"。香港"宪制及法律均不容此操盘行为,对于有指全国人大将介入为选举押后的安排做决定,更是宪制的彻底崩塌"。

  就在此前一日,周四,黄之锋等12名民主派参选人被DQ,理由包括呼吁外国政府制裁北京及港府(寻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意图推翻政府预算案等。

  黄之锋周五表示:"毫无疑问,这是香港历史上最大选举丑闻的时代。"

相关专题:香港,真空露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