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TikTok抖音之外,川普接下来会封禁什么?

京港台:2020-8-5 05:08| 来源:BBC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TikTok抖音之外,川普接下来会封禁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8月3日)称,如果TikTok未能在9月15日前完成出售,将在美国遭封禁。而中国其他的应用软件和服务可能也会成为目标。

  周日(8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一些亚洲国家的科技公司正在“直接向中国共产党提供数据”。

  其他哪些中国应用程序也面临风险?最明显的是腾讯的微信,这是除了TikTok之外,蓬佩奥点名的唯一产品。

  微信通常被描述为一个社交软件,但实际上功能远不止社交,除了发消息和其他社交活动外,它还可以进行支付、运行额外的小程序、寻找约会对象和获取新闻等。

  微信同时被视为中国内部监控系统的关键工具,被指传播恶意信息的国内用户需要进行面部扫描并录入声音。

  此外,微信也被中国共产党用来向海外侨民宣传。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智囊团举办的研讨会曾讨论,一些微信中的群组平常推荐度假胜地、餐厅等,但在一些关键时刻转向传播与北京立场一致的政治讯息。

  同时,加拿大(专题)公民实验室的安全研究人员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显示非中国大陆账号之间的文档和图像传输会受到监控,含有政治敏感内容的文档和图像会被添加到审查列表中。研究显示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屏蔽这些在海外账户之间传播的内容, 而是要通过这样的监控来加强和改进在国内的内容审查。

  腾讯早前表示,在微信国际用户中共享的所有内容都是保密的。

  不断加长的清单

  印度(专题)可能会提示我们,还有哪些其他中国App会被封禁。

  印度最近禁止了59个与中国有关的应用,理由是他们威胁国家主权和安全。TikTok和微信榜上有名,其他的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也位列其中,包括百度地图、百度翻译、微博、游戏《列王的纷争》和《无尽对决》、扫描软件扫描全能王以及QQ邮箱。

  BBC联络了这些受影响的应用软件和游戏寻求置评,但未收到回复。

  印度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存在长期争执。但一位专家表示,支持印度本土软件开发者可能是做出这一封禁决定的原因,而不是“真正的安全忧虑”。

  “他们肯定想传递的信号是,印度受够了中国,想要与其脱钩,”智库组织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又译查塔姆研究所,漆咸楼)高级研究员普莱斯(Gareth Price)说。

  无论如何,印度的行动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根据当地报道,印度政府正考虑进一步禁止275个应用程序,其中一些可能是美国用户更熟悉的,包括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网易包括几款漫威超级英雄游戏在内的多个电子游戏、腾讯游戏(包括《绝地求生》)、手机制造商小米的各种应用程序。

  印度媒体还称,芬兰游戏《部落冲突》的制作商Supercell也可能在印度被禁,因为腾讯持有大量该公司股份。

  如果美国效仿这一做法,《英雄联盟》的发行商Riot Games 拳头游戏(台湾(专题)注册“锐玩游戏”)和 Fortnite《要塞英雄》(港译《堡垒之夜》)的制作公司Epic Games或许有理由担心了。

  面部扫描

  蓬佩奥还表示,收集面部扫描信息的软件令人担忧。虽然他未点出具体的产品名字,但许多中国公司拥有这类产品。

  社交软件“快手”和自拍软件“玩美彩妆”都使用人脸识别算法,印度封禁了这两款应用。

  "玩美彩妆"可以让用户尝试不同发色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对中国公司进行限制并不新鲜。在过去一年左右,川普政府已经将数十家中国公司列入了经济黑名单,限制相关公司在未取得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购买美国技术。这些公司包括: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录像设备生厂商东方网力、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语音识别科技公司科大讯飞、人脸识别设备提供商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

  中国曾回应,坚决反对美国对中国公司进行限制。“我们敦促美国纠正自己的错误”, 当时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这样说.

  Zoom隐忧

  Zoom是另一项可能存在隐忧的软件。

  该视频聊天软件是中国出生的企业家袁征创办的,最近曾遭受猛烈批评。Zoom被指关闭举办批评中国政府的在线会议的海外中国人权团体的账号。

  该公司曾宣布,将停止直接向中国用户提供服务,而通过本地合作伙伴提供服务。“我们已经通知客户,这项规定将在8月23日生效,”声明称。

  时机可能是个巧合,但此举表明,科技公司可能非常谨慎,不让美国有任何理由质疑他们未来的诚实性。

相关专题:川普,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