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做出"艰难决定"四天后,林郑请了一位客人到礼宾府

京港台:2020-8-5 19:43| 来源:政知道 | 我来说几句


做出"艰难决定"四天后,林郑请了一位客人到礼宾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8月4日,香港(专题)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社交平台上传了两段视频,内容是她与特区立法会首任主席范徐丽泰的谈话。

  “疫情、押后选举、立法会‘真空期’等都是市民近日最关注的议题,今日我请了特区立法会第一任主席范徐丽泰女士到礼宾府,大家就上述议题交流。”

  林郑月娥在社交平台上解释了自己邀请范徐丽泰到礼宾府的原因。

  

  近半年少见的礼宾府客人

  范徐丽泰是礼宾府近半年来少有的客人。

  香港礼宾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官邸,同时也是重要的官方接待场所。香港回归之后,历届行政长官会在礼宾府举办新春酒会、勋衔颁授典礼以及其他重要的活动。

  除此之外,为促进香港与海内外的联系,以及支持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公益活动,礼宾府也经常作为活动场地。

  林郑月娥是这座百年礼宾府第一位女性主人,在她上任之后,内地访港官员和专家、学者、内地研发机构代表、香港本地大学校长等都是礼宾府的常客。

  不过,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已经很少看到林郑月娥在礼宾府待客、举行会见的信息。

  在林郑月娥发布的视频中,她与范徐丽泰面对面而坐。从形式上看,相比正式的会见,更像是一档谈话类的电视节目;从内容上看,两人的交流也非常开诚布公。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看过不少林郑月娥的发布会、媒体专访,以及她与不同人物举行会见的新闻报道,像这样的方式还是第一次见到。

  范徐丽泰,本名徐丽泰,香港建制派政治人物。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也是现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常务委员会成员。

  交流中,林郑月娥还提到,早在1983-1984年间,她在西贡做助理政务专员时,曾接待来考察西贡避风塘环境卫生的立法会议员范徐丽泰。从那时起,她就对范徐丽泰非常尊敬。

  

  “政治不能凌驾于生命之上”

  当然,林郑月娥请这位特区立法会首任主席到礼宾府,目的自然不只是叙旧。

  立法会选举是重要话题。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本将于今年9月6日举行,将由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各选出35名议员,共70人。

  7月31日,林郑月娥宣布,为保障公共安全和香港市民健康,她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决定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很艰难的决定。”在与范徐丽泰的讨论中,林郑月娥表示。

  

  林郑月娥说,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向她致函,详细列出如期举行立法会选举的风险,包括预计数百万选民投票,难以保持社交距离,选民、票站工作人员等都面临感染风险等。如果她一意孤行,出了事难辞其咎。

  范徐丽泰则对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表示支持。

  她表示,香港近期连续单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超过100例,不少市民很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继续如期选举,一旦导致更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香港没有人能够承担得起这一责任。

  “政治不能凌驾于生命之上。”范徐丽泰说。

  

  一个重要问题是,推迟选举的一年期间,香港立法会将出现“真空期”。

  近期,一些香港反对派人士无视宪法和基本法规定,误导市民甚至妄言推迟后不可能有正常选举,还有一些外国政要恐吓说港人恐永远无法投票。

  国务院港澳办已经表示,对于因立法会选举推迟而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尽快作出决定。

  在与林郑月娥的交流中,范徐丽泰也表示,相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用一个更好的、让更多香港市民理解的方式去处理相关问题。

  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除了立法会,林郑月娥与范徐丽泰还谈到了教育问题。

  此前的全国两会上,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曾对范徐丽泰进行过专访。专访中她透露,针对中国历史教育在香港不充分的现状,她从2016年开始在香港建立了励进教育中心,她本人出任理事会主席。

  当时的采访中,范徐丽泰告诉政知君,香港经过二十多年的教育改革,中国历史已经成为一个不被重视的科目。

  今年7月14日,在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开幕礼及高峰论坛上,范徐丽泰在演讲中提到,香港国安法就好像是胶水,把裂开来的地方给粘合起来。

  “可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不是裂开来的地方,而是我们自己的心,我们的年轻人被人家误导和洗脑,这种局面一定要改变。”她说。

  

  这种局面如何改变?教育是关键所在。

  在8月3日的会谈中,林郑月娥向范徐丽泰透露,未来两年她在教育方面的工作方向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林郑月娥认为,在教育上很多事情需要讲清楚。例如“一国两制”,“一国”是根本也是底线,如果连“一国”都不维护、不效忠,很难再讲其他的事情。同样,教育宣传“香港国安法”、国歌法,都要先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宪法以及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做起。

  林郑月娥也证实,在港府着手改善教育问题过程中,范徐丽泰同样出了一份力。她感谢范徐丽泰帮助设计教师培训相关内容,并希望未来二人可以在教育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林郑月娥还提到,香港教育界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才,希望未来教师队伍有更好的发展。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