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靠抄家发大财?带你看懂TikTok并购三大疑问!

京港台:2020-8-6 05:03| 来源:联合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川普靠抄家发大财?带你看懂TikTok并购三大疑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周,全球科技业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中国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TikTok)的并购案。原来,川普因为忌惮抖音,私下授意美企去并购,微软谈成后竟又反悔了。所幸周日(8/2)他在跟微软CEO通话后,给出9月中完成并购就不禁的期限,又让此案死而复生。整个过程简直就像肥皂剧,天天逆转、高潮迭起。

  事实上,这场戏背后凸显了中美贸易战后,科技业选边站愈来愈不好做的现况。台湾(专题)科技业者日后进驻美国市场,也的确可能受到相关冲击。可以简单分为以下三个关键QA来谈:

  1. 川普与美国政府,真的有权力干涉企业并购?

  是的。其实,川普上任后,一路以来早已创造许多阻挡企业并购的纪录,只是手法刚好和这次抖音并购案有些不同。

  打从他上任的2017年开始,就曾在一年多内,一连禁止10件美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并购案,这其中收购的对象是中资企业的就高达八家,川普提出的理由大多是担心国安问题。例如,禁止蚂蚁金服并购美企,是担忧泄露了美国民众金融交易的个资。2019年也曾用担心同志个资外泄理由,禁止中国创投去投资美国最红的同志交友社群Grindr。

  根据《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分析,这些并购案的禁止,都是透过美国政府一个势力强大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全名为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来主导。CFIUS是什么?它是1975年成立的一个跨部会委员会,一开始只是用来研究外国企业在美投资。后来80年代日本(专题)经济崛起时,曾积极防堵日企在美投资。

  从近年个案大多是中资公司,或中国投资人,就能看出是瞄准中国而来,作法也愈来愈强势。很显然,CFIUS是川普用来防止中国势力在美发展的利器。

  只是这次川普面对抖音,需要做的是禁止上架,而非禁止投资。川普原来是打算使用行政命令来禁。然而,对提倡言论自由的美国社会来说,政府明令禁止一个社群分享平台,有违美国精神。

  一位美国记者Bethany Allen-Ebrahimian便指出:以前,当中国政府禁止脸书和Youtube进中国,我们认为这是妨害言论自由。那现在美国政府企图禁止抖音,不就是在做一样的事情?我们还有资格批评对方吗?

  也因此,根据纽约(专题)时报揭露,面临连任压力的川普,确实也担心舆论的反扑影响选票。因此,他决定采用新手法:私下鼓励美国企业并购抖音。以抖音在美国市场的亮丽表现来看:用户约8000万、到年底该地营收将破5亿美元,并购的微软可说是抢到好康,补足它正缺的社交版图。

  同时,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也迫于被抄家的压力,就这样,三方很快顺利合作,并购案看来成功可期。

  唯独最不赞成的,正是以前和川普合作无间的鹰派反中领袖、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 (Peter Navarro)。

  2. 为何纳瓦罗,这回反而不同意川普?

  纳瓦罗认为,像微软这种跨国企业,哪有能力协助政府把关美国民众个资?尤其它曾在中国协助当地政府建立网络防火墙。怎可能乖乖听美国政府的话?他建议微软若要接手抖音,最好先减少在中国的资产,才能相信它的诚意。

  其实,不只是微软,包括了思科、雅虎与谷歌,都曾协助中国建立网络防火墙,主要是为了进军当地市场,必须适度遵守当地法律规范的举动。但是,一个私人企业的成立目的是获利,到底有多大的义务要去协助美国政府把关国安?

  至于纳瓦罗提出的减少中国资产的建议,对微软的经营也大不利,美国政府又是否该提出补偿?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而这样的中美对立,已可看出未来对于这些跨国企业在各地经营,只会愈来愈困难。

  至于川普在这个并购案上,呈现出的商人嘴脸,更有可议之处。这几天,并购案还没完成,川普就表明促成交易有功,这个并购案的获利,该有一部分入财政部口袋。是否违法?美国法界目前都在关注,而并购双方只要看到政府不法行为,当然有可能告上联邦法院。

  3. 那除了抖音,白宫最近还希望美企去并购其他外资吗?

  抖音并不是美国政府唯一授意过企业去并购的公司。

  在今年6月,就曾传出白宫积极派人说服美国网通业者思科(Cisco),希望它们并购或注资诺基亚或爱立信。这两家欧洲通讯业霸主,拥有非常完整的5G专利布局。若被美企并购,就能让美国在5G技术主导上取得优势,川普的华为(专题)禁令也才真能展现威力。还好因为并购双方都看不到投资的好处,兴趣缺缺。

  但是从川普的作为看来,未来还是可能祭出更多诱因来让美企合作,有可能全面改变5G的战局。

  而5G风潮对于台湾所有科技业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商机,若未来因为美国政府一夕搅局,势将带来重大的冲击,需要持续密切注意。

相关专题:收购,川普,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