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TikTok遭美国用户"集体诉讼" 恐面临天价和解金

京港台:2020-8-6 11:4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TikTok遭美国用户"集体诉讼" 恐面临天价和解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8月5日,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多名美国青少年通过其父母正发起对TikTok的集体诉讼,他们声称TikTok未经同意窃取他们的面部特征、地点和紧密联系人,并将这些数据“偷偷地"传送给位于中国的服务器上。

  

  据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和伊利诺伊州,过去一年约有超过20名用户以相似的理由起诉TikTok,这些案件目前被合并为一桩针对TikTok的集体诉讼案。上周二,该案件被指派给伊利诺伊州的一家法院裁决。

  起诉律师称已掌握TikTok窃取用户信息证据

  据原告的律师团队表示,他们有证据证实TikTok窃取了用户信息。该团队律师表示他们聘请的技术团队通过研究TikTok数据传输路径,称TikTok将收集到的美国用户信息传输给与中国政府合作的第三方,“这些信息包括TikTok用户的精确地理位置、甚至还可能包括用户的心理及生理健康状况、宗教信仰(电视剧)及性取向”。

  但是该律师团队拒绝向NPR透露更全面的信息,也不愿介绍他们聘请的专家到底是何方神圣,以及采取的是什么技术手段获取的数据信息。

  

  起诉方向法院提交的文件目录

  该律师团队甚至表示只要用户下载了TikTok,TikTok就开始收集个人信息,即便不注册账号也是如此。即便用户拍摄了视频未选择上传,TikTok也会获取视频信息。该律师团队将TikTok的“数据窃取行为”称为“秘密偷窃”(covert theft),并表示TikTok通过“混淆源代码”来隐藏他们的“信息窃取行径”。

  原告代理律师表示将要求法院审理该案的法官将此案扩大为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诉讼,案件影响将涉及美国范围内数百万的TikTok用户。

  TikTok恐面临天价和解金

  据报道,TikTok方面再次表示否认,并表示自己对于用户信息一事,立场坦率,他们既没有收集用户的生物识别数据,也没有将任何信息传送回美国,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弗吉尼亚州,在新加坡有备份,没有任何数据传输到中国,绝不会在用户同意隐私协议前收集用户任何信息。同时,NPR援引相关专家说法,表示智能手机App“多少”(much or more)会收集一些用户信息。

  TikTok的律师Weibell表示,这个案件和诸多美国政治家、硅谷巨头一样,都患上了“中国恐惧症”(China-phobic),“整个案件都是建立在这些政治家和竞争者的反中国的修辞、推测、猜测和影射之上”,Weibell说。

  但即便如此,字节跳动在该案的诉讼费上的支出也将超过数百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伊利诺伊州法院将负责该案的审理。2008年,该州最高法院通过“生物识别技术法案”(BIFA),裁定生物特征隐私是一项基本的民事权利。要求求企业必须征得同意,才能采集和存储客户的生物识别信息 —— 涵盖从指纹到面部识别标记等所有内容。

  该法案下达后,美国科技巨头Facebook谷歌在伊利诺伊州先后遭用户诉讼。

  2020年1月,Facebook就违规使用用户人脸信息事宜与伊利诺伊州集体诉讼原告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美国隐私保护史上最高和解金额——5.5亿美元进行和解。2020年4月2日,两名伊利诺伊州居民对谷歌提起诉讼,原告指控Google违反BIFA以及联邦《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收集其孩子的人脸等信息。

  如果伊利诺伊州法院裁定TikTok“窃取用户信息”,按照BIFA要求,TikTok需要为每个被侵权的用户支付最低1000美元,最高5000美元的赔偿金。依照Sensor Tower截至7月数据,TikTok在美国累计被下载超过1.65亿次,如果该案未走向和解,原告胜诉,TikTok面对的将是巨额罚金

  “(BIFA)一直令许多美国公司感到发自内心的恐惧,相信这一次也一样”。一名名叫Leslie Weaver的原告律师表示。

  参与案件的律师透露,该案很可能在TikTok被出售之前达成和解,这也意味着TikTok将支付巨额和解金。

相关专题:美国,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