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民进党当局将陆生“拒之门外”,国台办回应

京港台:2020-8-7 09:27| 来源:环球网 | 我来说几句


民进党当局将陆生“拒之门外”,国台办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民进党当局继放宽应届境外毕业生申请赴台完成学业后,5日又宣布开放所有境外在学学位生来台就学,唯独陆生被排除在外。陆委会还把责任推给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日驳斥称,从疫情发生至今大陆一直十分重视陆生返台就读受阻,及时协助解决实际问题,而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一直针对在台就读陆生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以种种借口进行政治操弄,“有关说法完全是捏造事实,别有用心”。

  台湾(专题)“教育部”5日的记者会出现“戏剧性一幕”。据台湾《中国时报》6日报道,台“教育部”5日发文给岛内各大学,即日起开放所有境外在学学位生赴台就学,“并未排除陆生”。傍晚,“教育部次长”刘孟奇向媒体说明开放内容,称这波符合开放资格的约有1万人,其中包括5500名陆生。就在这时,他突然被幕僚叫出去2分30秒,等回来后马上改口称,“因为两岸相关的一些考虑,所以这波开放不包含陆生”。在场记者一片哗然,纷纷追问原因。刘孟奇解释称,公文发布后陆委会“有不同意见”。5日晚,陆委会又把责任推给大陆,称近期发生多起陆方阻挠陆生返台的个案,包括签注遭刁难、要求台方学校证件不得出现“国立”等字眼等,且7月22日宣布开放包括陆生在内的应届毕业境外生返台以来,实际入境陆生仅寥寥十余人。6日,台疫情指挥中心又表示,陆生开放与否都是根据防疫旅馆及集中检疫所的量能,数量足够就会讨论下一步开放。

  针对当局的做法,由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和世新大学等多校陆生共同发起的“陆生返台推动组”5日晚发表声明驳斥称,境外学生必须经学校上报台湾“教育部”并获得批准公文,才可正式入境,岛内陆生较多的学校都安排陆生8月下旬统一返台,陆生较少的学校也为递交申请留出了10天以上的审批时间,“教育部还没有通过陆生们的申请,何来陆生受大陆阻挠之说?”何况根据不少陆生的亲身经历,他们上交学校出的证明即可延期签注,完全不存在陆委会所言“近日发生多起陆方刁难陆生返台的事件”。至于“国立”字样,也完全不是陆生来台的问题。声明表示对于台湾“教育部”与陆委会的做法,“感到震惊、失望且无法理解……请政客们不要恶意把锅甩给陆方、欺骗台湾民众!”不少岛内高校也表示不满,台大6日发表声明称,对“教育部”开放新一波学位生入境独独不包括陆生,“深感遗憾”。台科大校长廖庆荣说,这些陆生因台湾的教育环境而来,没想到会卷入政治问题,何其无辜,呼吁教育应独立于政治之外。铭传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处处长刘广华也说,教育是两岸交流中最中立的一环,如没护住,对两岸关系冲击更深。

  国民党多名“立委”6日召开记者会,直言如果陆委会还是把大陆当作“敌对国家”在阻挡,干脆裁撤算了。前“立委”陈学圣称,其他境外生解禁,仍不准陆生返台,“用防疫观点,一定找不到答案,因为这是政治”。他质问民进党当局“是否自己也在防疫中,沉陷在玩弄政治的喜悦”。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表示,隔离期长加上住在防疫旅馆费用高昂,是应届陆生回台人数少的原因,陆委会所说的“受大陆刁难”全是托辞和借口,“很明显是民进党政府配合美国抗中策略所进行的政治表演,牺牲的却是陆生受教育权”。

  联合新闻网6日称,当局再一次扼杀两岸年轻学子沟通对话的桥梁,“如果今天所谓的台湾价值就是把一切‘中国的’排除,那它不过是被自由民主的伪善所包装的‘反中情绪’罢了”。香港(专题)中评社称,近年因为“仇中”,两岸敌意升高,在台陆生逐年递减,台湾高等教育的吸引力大幅降低,最终反噬自身,除了恶化两岸关系,还失去经济利益,“台湾高教多年累积的国际化成果,终将毁于仇中、歧视的政策”。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