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别慌!特朗普尚未“封杀”TikTok和微信 ...

京港台:2020-8-7 13:49| 来源:冰汝看美国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别慌!特朗普尚未“封杀”TikTok和微信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东时间6号晚上9点整,我的邮箱里收到了白宫发来的针对TikTok的行政命令;20分钟后,再收到了针对Wechat微信的行政命令。两项行政命令内容相似,大意就是特朗普政府引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禁止美国公司与TikTok和微信交易,45天后生效(9月20日)。违反行政命令的人将会受到制裁。

  

  

  那么问题来了,在美国的人就不能用TikTok和微信了吗?

  两项行政命令中都有一个最关键的字”transactions”(交易), 什么叫做与TikTok和微信交易?发视频,发信息算不算交易?行政命令中并没有定义“交易”具体指什么,而是说在45天行政命令生效后,美国商务部长需要具体指出交易的涵义。

  

  美联社的分析指出,transaction这个用词非常含糊,可以指苹果谷歌的应用商店不准下载TikTok和微信,也可以指其它内容,比如涉及金钱的交易。

  TikTok禁令

  特朗普再以国家安全为由表示,此时此刻,美国必须采取行动来应对TikTok构成的威胁。行政命令中把TikTok定义为视屏共享移动应用程序,指出TikTok在美国下载量超过1.75亿次,在全球范围内下载超过10亿次。TikTok自动从用户那里获取大量信息,包括位置数据,浏览和搜索历史。而这种数据收集可能使美国联邦雇员位置被跟踪,个人被勒索,甚至出现企业间谍活动。

  特朗普还特别提到印度(专题)政府最近禁止了TikTok等中国APP,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门声称,这些APP正在以未经授权的方式窃取用户数据,并将其秘密传输到印度以外的服务器。在美国,有公司和机构都开始禁止在其公共设备上使用TikTok,因此美国政府也必须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保护国家安全。

  按照行政命令:在45天以后,任何受到美国管辖的个人和财产, 与字节跳动和其子公司的行动将遭到禁止。而美国商务部长需要在45天后具体指明这些交易的内容。

  

  行政命令规定:个人是指“个人”或“实体”。

  实体包括政府,合伙企业,协会,信托,合资企业,公司,集团,国际组织等。

  美国人士指的是: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受到美国司法管辖的实体或在美国的个人。

  微信禁令

  特朗普说正如针对TikTok的行政命令所解释的,中国公司开发的APP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因此他采取类似措施来应对微信构成的威胁。行政命令说,腾讯拥有短信,社交媒体和电子支付应用。在全球有超过十亿用户,其中包括美国用户。和TikTok一样,微信会自动从用户那里获取大量信息,这种数据收集威胁了美国个人信息。

  行政命令还操碎了心,说微信可以获取访问美国的中国公民信息,这样这些中国公民好不容易第一次有机会"享受美国的自由社会",却有受到监控的风险。因此,特朗普也作出关于45天以后生效的禁令,同样需要美国商务部长在45天后定义“交易”的内容。

  现在大家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这两项“双胞胎”行政命令的意义何在?最直接,迫切的一个目的就是促成微软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并为此制定了明确的截止日期,45天后也就是9月20日。

  如果说TikTok只要顺利完成收购就可以脱身,那微信呢?《纽约(专题)时报》认为这项行政命令对微信的影响似乎比TikTok更严重。在美国使用微信的大多是华人(专题),或者是需要与中国人交流的美国人,这项禁令可以切断中美这样的民间交流。不仅如此,还有在美国的留学生(专题),游客需要与国内的家人联系。没有微信的话,几乎找不到其它更好的替代软件。

  因此有分析认为,针对微信的禁令可能更针对的是美国公司的商业交易,但是这样做会对使用微信进行营销的美国公司造成障碍。另外,腾讯在美国的投资还包括游戏和社交媒体公司,包括Snap, 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等等。

  总之,无论是禁TikTok还是微信,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但这些似乎都没有阻挡特朗普的决心。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和白宫副国安顾问波廷杰是这两项行政命令的坚定支持者。更重要的是,商人本性的特朗普,什么都可以拿来交易。这不,昨天还坚持说TikTok要向美国政府缴纳“佣金”呢!

  而未来45天很可能会出现一些变数,这包括TikTok和微信是否会作出令特朗普满意的让步?美国商务部究竟如何定义“交易”?如果太严格的话,不排除特朗普的举措会遭到不同组织的起诉。

相关专题:微信,川普,腾讯,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