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爆炸源于中国倾销化肥?贝鲁特惨案的疑问与传言

京港台:2020-8-8 00:09|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爆炸源于中国倾销化肥?贝鲁特惨案的疑问与传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当前调查信息判断,此次威力巨大的爆炸来自于堆放于仓库中的2700余吨硝酸铵。但是它们为何长期堆放在安全措施不足的仓库里?这些危险品到底和中国有没有关系?这些问题,暂时都还没有答案。

  爆炸发生在黎巴嫩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18时左右。当时,港口区域先是发生了一次规模稍小的爆炸,随后的火灾又引发了第二次规模更大的爆炸。根据黎巴嫩官方的数据,截至周四,死亡人数已经攀升到了137人,伤者约有5000人。

  黎巴嫩总理迪亚卜(Hasan Diab)披露,威力巨大的爆炸来自于2750吨硝酸铵。他表示,这些硝酸铵多年前被收缴,六年来一直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的一间仓库中且没有安防措施。迪亚卜在电视讲话中承诺,事故责任人将会被绳之以法。不过,他并没有交待仓库内的危险品是如何被引燃的。

  德国凯泽斯劳滕理工大学的化学家、爆炸物专家科赫(Ernst-Christian Koch)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爆炸现场升起了一朵红色蘑菇云,这是“典型的硝酸铵爆炸特征”。

  爆炸物来自中国倾销化肥?

  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称,2013年一艘摩尔多瓦籍货轮原本要将2750吨硝酸铵从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运送到东非的莫桑比克。至于这些硝酸铵为何被黎巴嫩当局收缴,目前说法不一。

  中文传媒圈内,以香港《苹果日报》为代表的一些媒体猜测,贝鲁特爆炸惨案可能与前几年中国硝酸铵产能过剩有关。不过,这些猜测并没有给出比较可靠的事实依据。德国之声也无法核实从格鲁吉亚启运的这批硝酸铵最初是否来自中国。

  硝酸铵是一种常见的化肥。根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统计,由于中国国内市场一度紧缺化肥,包括硝酸铵在内的中国氮肥产能2005年后出现了快速增长,并且在2013年前后转而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同期,中国的硝酸铵出口额也在快速增长。此后,中国经济主管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削减产能措施。

  在中文社交媒体上,还有一种说法称,这批硝酸铵是中国借“一带一路”向黎巴嫩输送的过剩化肥。不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前后刚刚成型,在化肥运抵贝鲁特港的2013年不太可能会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操作。而且,黎巴嫩正式与中国签署有关“一带一路”的双边协议是在2017年。

  危险品为何长期存放在港口?

  黎巴嫩周三(8月5日)召开内阁专门会议后,港口的几名负责人已经被当局下令软禁,以便调查危险品长期存放港口的原因。

  黎巴嫩外长韦贝(Charbel Wehbe)8月6日在接受法国Europe1电台采访时表示,新组建的调查委员会必须在4天时间内出具一份详细的报告,明确谁应该为事件负责。

  法新社则从黎巴嫩当局内部人士处获悉,存放硝酸铵的仓库建筑年久失修,事故前墙体上布满裂纹。内部人士还披露,在听闻一些传言后,安全部门曾经在2019年对这座建筑进行过调查,并且在调查报告中指出,仓库内存放的危险品必须移走。

  危险品为何被引燃?

  德国建筑防灾专家格贝肯教授(Norbert Gebbeken)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硝酸铵一般不会在炎热的夏季发生自燃,“但是只要有一枚火花,就能引爆。”格贝肯表示暂时无法判断引燃物。

  法新社在采访了多名爆破专家,他们根据电视画面猜测,来自于硝酸铵的第二次爆炸由第一次较小规模的爆炸引发,也有可能是第一次爆炸后被点燃的烟花爆竹诱发了第二次爆炸。法新社还从黎巴嫩安全部门内部人士处获悉,工人们可能在破败的仓库内进行修缮工作,从而不慎引发了爆炸。

  按照正常的安全标准,硝酸铵绝对不能存放在易燃物或者热源附近。汉堡大学的化学家希默尔(Mirko Himmel)对德国之声表示,硝酸铵爆炸可以产生巨大的威力;他认为,事故确实很可能是因为危险品存放不当引起。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爆炸可能是一次袭击,并称消息来源是美军将领,但是没有拿出具体的证据。英国政府、德国政府则都表示,在调查结果出炉之前,不应过早猜测。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则对美联社表示,一切情报都显示,此次爆炸很可能就是因为危险品储存不当引发。

  爆炸威力有多大?

  此次爆炸威力巨大,240公里外、与黎巴嫩隔海相望的塞浦路斯民众也能听到爆炸声响。地震监测部门表示,此次爆炸相当于3.3级地震。爆炸还引发了猛烈的冲击波,附近的一些房屋直接因为冲击波而坍塌,港口内停泊的一艘大型游轮也因此沉没,造成两名船员丧生。

  根据初步的测算,第二波由2700多吨硝酸铵引发的爆炸,相当于1100多吨TNT爆炸当量,已经超过了一些小型核弹。历史上,曾有过多次因硝酸铵引发的严重爆炸事故,最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的天津,规模约为400余吨TNT爆炸当量。

  贝鲁特省长阿卜德(Marwan Abbud)估计,至少有30万居民在此次爆炸中失去了自己的住所,经济损失至少达30~50亿美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7: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