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国会上敢公开夸中国的 只剩87岁的她

京港台:2020-8-11 05:36|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国会上敢公开夸中国的 只剩87岁的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硬刚中情局,揭露美国“虐囚”丑闻;支持枪支管制,差点被赶下台……范斯坦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真正的“政坛老炮”。

  |作者:阿晔

  |编审:苏苏

  在如今的美国政坛,敢为中国说句公道话的,绝对是真的勇士。

  而民主党资深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不仅敢在国会上公开夸赞中国,“是一个在短时间内让数千万人摆脱贫困的国家,正发展成一个值得别国尊敬的国家”。

  还狠狠指出了美国的问题——“允许美国人起诉中国,要求其为新冠疫情负责”的做法将适得其反,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使世界陷入混乱。

  “我们发起了一些可能非常非常危险的未知事件,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错误。”

  

  ·范斯坦

  果不其然,此话一出便引起了“反华癌晚期患者”蓬佩奥的不满。他连忙上节目与主持人一唱一和“内涵”范斯坦。

  主持人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声称范斯坦曾“雇佣一个‘中国间谍’做了20年的司机”;蓬佩奥附和之后还表示“她也和(伊朗)外长扎里夫有过一些会面”。

  随后,不少美国网友也开始对她出言不逊……

  已经87岁高龄的范斯坦,在政坛摸爬滚打了一辈子,不可能没预料到这样的局面。她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这种行事风格几乎贯穿了她的一生:硬刚中情局,揭露美国“虐囚”丑闻;支持枪支管制,差点被赶下台。

  她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真正的“政坛老炮”。

  

  被母亲家暴的“白富美”

  范斯坦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专题)的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当地知名的外科医生。

  小时候,她是妥妥的白富美,总是一脸笑容↓↓

  

  长大后,她也总是自信得体、落落大方↓↓

  

  但其实,范斯坦早年的生活并不幸福。她的母亲是个暴力狂,她和两个妹妹经常遭到母亲毒打。最严重的一次,狂性大发的母亲差点把她的一个妹妹按在浴缸里活活溺死。

  尽管活在这样的阴影之下,她仍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加倍努力。1955年,22岁的她从斯坦福大学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机缘巧合下,她走入了政坛。之后她能成为参议院重量级人物,还要从1978年的一场谋杀案说起。

  那年11月,旧金山时任市长乔治·莫斯科尼和参事哈维·米尔克遭政敌刺杀身亡,举市震惊。按照相关规定,时任旧金山监事会议长的范斯坦自动继任为旧金山市市长。

  之后经过连任,她在这个位置上兢兢业业干了近10年。离任前夕,《City and State》杂志将她评为全国“最有效率的市长”。

  

  1990年,范斯坦将目光对准了更高的位置——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可惜,她棋差一招,输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彼得·威尔逊。

  威尔逊去当州长了,就把联邦参议员的职位空了出来。于是,范斯坦扭头就补了这个缺。

  自1992年正式走马上任,她已经当了28年参议员,目前是美国参议院年纪最大的议员。而这不过是她所创造的诸多政界纪录中的一项。

  除此之外,她还开创了美国政界的多个先例:

  1969年,她成为第一位当选旧金山市监事的女性;

  1978年,她成为旧金山市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女市长;

  1992年,她成为加州(专题)的第一位女参议员;

  之后,她又成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第一位女性成员、参议院规则委员会以及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首位女主席。

  

  特立独行的“亲华派”

  在国会,范斯坦一直是个有点特殊的存在。

  她是枪支管制政策的坚定支持者。1994年,国会通过的攻击武器禁令就是源于她的提案,该禁令于2004年失效。

  2013年,在辩论出台新禁令是否符合宪法时,她怒声质问一名反对管制枪支的共和党参议员:“(美国民众)需要反坦克火箭筒吗?需要其他用于近距离战斗的高性能武器吗?我认为他们不需要。”

  但最终,她碰了一鼻子灰,也没能如愿推进控枪政策。

  

  ·范斯坦坚持控枪

  像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范斯坦没少干。

  她抵制激进环保,有人就看不惯了。去年,美国青年组织“日出运动”安排了一群十多岁的学生“围堵”她,要求她支持“绿色新政”↓↓

  

  这个“绿色新政”是一个由激进派人士提出的环保计划,希望美国在10年内停止排放温室气体、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等。

  范斯坦表示,现阶段自己并不支持该计划。“日出运动”立马开始黑她,称她在和孩子们的对话中表现出了“自以为是和不尊重”,再配上一个经过剪辑的视频,瞬间引爆舆论。

  但范斯坦依旧冷静克制,表示自己会“尽己所能,制订真正有意义的气候政策”。

  在党派之争中,她被认为是少有的中间派。

  今年1月,特朗普弹劾案进入关键阶段。范斯坦却公开表示自己可以投票无罪释放特朗普,成为首位如此表态的民主党人。

  此前,范斯坦的其它投票记录就显示她常常“与共和党妥协”,因而招致左派人士批评。但她解释说,“妥协并不是一个肮脏的词。妥协是这个政府前进的动力。”

  在外交上,范斯坦被认为是国会里的亲华派,曾多次访华。

  1984年,时任旧金山市长的她参观故宫↓↓

  

  1995年,她出任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第二年,她就带着丈夫理查德·布鲁姆访华,并走进了中南海。她后来还告诉《洛杉矶(专题)时报》记者,他们是第一批参观毛泽东在中南海里的卧室的外国人。

  值得一提的是,布鲁姆访华是自掏腰包。

  范斯坦主张美国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保持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招致一些政客的批评,认为她对中国的立场是因为其丈夫与中国有广泛的商业投资关系。

  布鲁姆是一名投资银行家,与中国有一些商业往来,与范斯坦于1980年结婚。此前,范斯坦曾有过两段婚姻——与第一任丈夫结婚3年后离婚;踏入政界后与一位神经外科医生结婚,后者于1978年去世。

  为了“自证清白”,范斯坦之后专门在财产申报明细里列出了详细的财务收支记录,试图划清自己与丈夫之间的财务关系。

  

  硬刚中情局的美国“铁娘子”

  范斯坦的政治生涯里,最吸睛的莫过于她和中情局公开互掐。

  事情得从2009年说起。当时,中情局高层下令销毁审讯恐怖主义嫌疑犯的录像带,被外界怀疑是在掩盖该机构的“虐囚”丑闻。随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开始调查此事。

  中情局自然不可能坐以待毙,你来我往斗了好几轮,时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范斯坦怒了。

  2014年3月,她在国会发表近40分钟的讲话,严厉抨击中情局,谴责其非法搜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人员的电脑系统,阻挠该委员会对中情局“虐囚”事件的调查。

  这场公开“宣战”,直接将美国的“宫斗大戏”推到了全世界吃瓜群众眼前。

  在范斯坦的强力推动下,当年12月初,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发布了一份长达6700页措辞严厉的报告,称中情局利用审讯恐怖主义嫌疑犯获得的信息,对白宫和国会进行误导,而且其对恐怖主义嫌疑犯使用的审讯手段比人们知道的“残忍得多”。

  自此,范斯坦在江湖上多了一个称呼:“一个能够约束中情局的女人”。

  范斯坦敢于硬刚中情局,和她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旧金山纪事报》用“执着”“坚强”来概括她的性格特点,并介绍了她“即便受伤也不下火线”的故事。

  数年前,已经年过7旬的范斯坦在清晨散步时不慎摔伤了腿。但她拒绝接受治疗,因为她当晚要主持晚宴,第二天还有一场公益会议,担心治疗后会耽误正事。

  晚宴时,朋友帮她处理伤处,发现已经又青又肿,问她“疼不疼”,她却反问朋友:“5号桌有几个客人?”

  直到两项活动结束,她才去看医生。经检查,她伤到的是骨头。其心性之坚韧可见一斑。

  范斯坦年过80岁后,外界难免关心她的退休计划。但自1989年起就担任其竞选顾问的比尔·卡瑞克表示,范斯坦并没有任何退休的打算。

  2017年,84岁的范斯坦装上了心脏起搏器。后来人们发现,那年她只耽误了一天的工作。

  光是她对自己的这股狠劲,就令人叹服。

  不过,对于范斯坦的个性,这些年外界褒贬不一:有媒体评论她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且“很有想法”;也有媒体称她的个性中带有相互对立的成分——既热情又专横、既迷人又有些令人生畏、既真诚又精于算计。

  但不管众人如何评说,范斯坦都早已把自己活成了传奇。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