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见到美国敲响欧亚非对专制政权挑战的警钟

京港台:2020-8-13 09:43| 来源:VO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见到美国敲响欧亚非对专制政权挑战的警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总统蔡英文2020年8月12日对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及美国进步中心发表预录视频演说(台湾总统府提供)

  華盛頓 —

  台湾总统蔡英文说,香港(专题)的遭遇印证台湾站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线,她已见到美国“敲响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对专制政权挑战的警钟”,未来四年在她的第二个任期中,她的政府会采取更审慎的态度来处理两岸政策,同时继续与美国合作,在地区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设性的美台安全合作关系。

  她还说,她将强化与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国家的连结,以确保台海和平稳定、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使台湾继续成为印太地区的民主自由堡垒。

  蔡英文星期三(8月12日)在对华盛顿两大智库:保守派的哈德逊研究所及自由派的美国进步中心发表预录视频演说时做出上述表示。

  在这个以“台湾面临的外交、安全与经济挑战”为主题的演说中,蔡英文指出,除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外,台湾更关切伴随而来的广泛政治效应。据台湾总统府的中文翻译,蔡英文说,“当全球专注于对抗近代史上最为严峻的危机之际,我们看到一股势力正升高对自由民主社会的威胁,香港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她说,台湾与香港是全球“唯二”的华人(专题)社会,每年会纪念对自由民主有深远意义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因此“看到北京背弃对香港人民及国际社会的承诺,摧毁这座自由的灯塔,令我们既悲伤又惊恐。”

  也因为香港的遭遇,蔡英文说,她的政府将以更谨慎的态度来处理两岸政策,维系台海和平以捍卫站在最前线的台湾的民主自由。她重申曾在连任后就职演说中提出的,与中国将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原则下互动,以避免两岸关系恶化,不过她也强调,台湾必须有能力对抗胁迫,因此她致力于依据“整体防卫构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 加速发展台湾的“不对称战力”,并且更有效地利用台湾的地理优势。

  在提到美台关系时,蔡英文表示,她第二任内要推动的首要优先事项,就是在区域共同利益上与美国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安全合作关系;其次是启动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再来是与美国合作强化与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国家的连结。 “我们看到美国敲响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对专制政权挑战的警钟”,她希望国际社会能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为台湾提供更多制度面支持。

  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也接着在蔡英文之后发表讲话,这也是她自7月下旬上任以来首度公开参与华盛顿智库的活动。

  萧美琴说,蔡英文总统致力于地区平衡稳定、维持台海现状以保障台湾的民主自由,台湾“不会挑衅也不会屈从”,但解放军在地区,从中印边境、南中国海到日本(专题)周边,都在采取更具敌意和侵略性的作为,更无视国际规范和民意频繁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和跨越台海中线,增加了误判及意外的风险,因此“台湾必须和美国及地区盟友协调,以建立共同威胁图像和反应。并采取必要的反制行动。”

  哈德逊研究所海权中心主任克洛普西(Seth Cropsey)说,美国对台湾遭到威胁恫吓的反应,必须从中国共产党的眼光来看,“北京看待犹豫、不定时军售,以及美国不确定的意图,有如一个将军看待没有做好战斗准备的敌军,美国的犹豫不会威慑中国,反而会鼓励中国加强对台湾民主的挑战。”

  他说,即便美国一直都在协助提供台湾防卫能力,但台湾自己必须承受的自我防卫负担仍然相当沉重,他问萧美琴和蔡英文提到的“整体防卫构想”细节为何。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2020年8月12日对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及美国进步中心发表视讯讲话(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提供)

  萧美琴说,“整体防卫构想”是台湾目前最主要的防卫战略,它是要建立不对称能力来应对中国的胁迫,“我们所谓的不对称能力是指具有成本效益但却杀伤惨重的威慑能力,使任何侵略的想法都会非常痛苦。”

  她说,台湾正在和美国讨论一些军备采购,包括“海岸防卫巡弋导弹”(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它能搭配台湾自行生产的雄风导弹,为台湾的海防系统提供更佳的防卫,其他正在讨论中的,还包括水下水雷(underwater sea mines)以威慑对台湾的两栖登陆或立即的攻击。

  “对台湾来说,我们面对的是事实存在的生存问题,这是由于中国对台湾的领土和主权主张,以及这种主张的背后有军事扩张的支撑。才不到几年,中国海军的能力已经从它的海岸扩张到第二岛链,现在更到了第三岛链,接近夏威夷,所以我们认为台湾战略位置及其生存力量,对于更广泛的地区稳定都是极为重要的防卫点。”

  不过萧美琴也指出,虽然美台对维持地区稳定和自由航行有重叠的战略利益,但彼此的视角却极为不同, 台湾是一个正在为自己生存而战的岛屿,但美国却是一个全球超级强权,有全球挑战也有全球责任,也因此即使美台有重叠利益,但却是从非常不同的层面来应对共同面对的挑战,因此台湾必须经常与美国及其他地区理念相近的伙伴对话,以便讨论共同威胁的局面及应对方式。

  在提到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的问题时萧美琴提到,疫情凸显台湾被纳入在国际组织的重要性,她感谢美国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做出的倡议,也呼吁北京当局改变想法,以包容的心态来面对台湾的国际参与,如此才能有助于降低两岸间的敌意,“如果他们能对台湾的参与更包容、更开放,我确信那也会非常受到台湾的欢迎。”

  不过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星期二在台湾大学发表的演说中指出,中国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一事发出的信号再清楚不过。

  他说,台湾在疫情中对全世界提供口罩及医疗物资的大方捐助,台湾的口号是“台湾能帮忙,台湾正在帮忙”,但“悲哀的是,有些人并不希望台湾帮忙,即便这么做会牺牲生命。北京在与世界卫生组织打交道的方式发出了这样的明确信息。”

  阿扎尔还批评中国没有履行《世界卫生条例》,及时向全球示警共同抗议。他说,如果新冠病毒出现在台湾、美国等民主体制,可能很容易就被遏制。

  美国白宫国安会星期二转推了阿扎尔的演讲视频,并节录阿扎尔在演讲中的一段话:“在这些艰难时刻,美国知道我们永远有一个朋友在台湾,而且我们也不会回避告诉全世界,他们也可以依赖台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三在记者会上对阿扎尔的说法提出反驳,并批评美台官方往来是在“玩火”。

  赵立坚说,中方反对美台以任何借口搞官方往来,对于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美国一些人切勿心存幻想和侥幸,玩火者必自焚。”

相关专题:美国,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