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委员建言:立法约束,像管酒驾一样管浪费粮食

京港台:2020-8-13 12:02|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委员建言:立法约束,像管酒驾一样管浪费粮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管理粮食浪费还没有具体的法规条例,最多是批评教育,收效甚微。这样屡禁不止的浪费现象,只有通过立法才能解决,像治酒驾一样来治浪费现象。”在接受钱江晚报《同心桥》栏目采访时,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建议,加快地方立法,为减少粮食浪费提供法律保障。

  从2006年起,范柏乃一直关注“舌尖浪费”现象。在2017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当时还是省政协委员的范柏乃带来了一份“全面遏制粮食浪费”的提案,“要解决粮食浪费问题,首先要从立法上入手。”

  他表示,应该制定反对粮食浪费的相关条例,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指出粮食浪费的表现形式和奖惩措施,使珍惜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行为规范,探索以法律形式对浪费粮食的行为进行约束。

  范柏乃也提到了餐桌上的浪费,“宴席上点的菜越来越多,粮食被大量浪费。针对这种情况,餐馆也要负起一定的责任。假如点了1000元的套餐却只吃了500元,如果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像这样的情况下,就像查酒驾一样,餐馆也要受到相应惩罚。这样,餐馆也会想出相应办法防止扣分,遏制浪费。”

  他建议党员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不能铺张浪费,“应该把粮食浪费行为纳入领导干部素质考核内容,让党员和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带动作用;也要进行恰当的反浪费教育,从细节做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

  此外,范柏乃认为“社会公共监督是很重要的一点”,“要充分利用媒介的作用,对粮食生产、储存、运输 、销售和消费过程中的浪费现象进行揭露。针对铺张浪费现象建立举报和奖励的机制,群众可以积极举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