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可以在2030年之后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京港台:2020-8-14 23:22| 来源:法广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可以在2030年之后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两大智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13日联合发布研究成果指出,中国预计在2025年前后达到世界银行的高收入经济体的标准,2030年之后,经济总规模可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将面临全球化反转等三大挑战。

  根据香港(专题)文汇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组成联合课题组,对未来三十年的中国经济展开了前瞻性研究,研究成果中文版《中国2049:走向世界经济强国》13日正式发布。研究的背景是中共中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课题组认为,达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机率很大。

  对于“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课题组构建了一个量化模型,预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轨迹。

  研究结论是:中国大概在2025年前后会达到世界银行的高收入经济体的标准。2030年之后,中国的经济总规模可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49年时,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到2.7%-4.2%,那时人均GDP已经变成美国的三分之二,应该可以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课题组也提醒,未来30年,中国将面对一些跟过去很不一样的问题,特别突出的有三个大的新挑战。

  第一,低成本优势丧失,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步入世界中高收入的行列,中国经济进入漫长而痛苦的调整过程,实际上核心问题是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人口快速老龄化,老龄化挑战中最难应对的是养老金缺口,到2049年抚养比可能会升到三分之二,意味着每三个劳动人口需要养活两个老人或小孩,这将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第三,全球化政策的反转,中国是全球化的主要获益者之一,如果未来全球金融、国际经济体系变得不那麽开放,中国会遭遇新的压力和挑战。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