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放军女少将陈薇成"专利功臣" 仕途背景惹人瞩目

京港台:2020-8-18 02:39| 来源:多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解放军女少将陈薇成"专利功臣" 仕途背景惹人瞩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研制的新冠肺炎(COVID-19)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成为中国国内首个被授予专利权的新冠疫苗。据悉,该疫苗研发由解放军女少将、生物战防御专家陈薇领军。

  

  

  

  陈薇长期从事生物防御新型疫苗和生物新药研究,今年1月疫情爆发初期曾进驻武汉,协助研究新冠病毒(SARS-CoV-2)和治疗办法,最近还获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授予的“人民英雄”称号。

  今年54的陈薇(1966年生)是浙江兰溪人,任职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她同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政协委员和前任人大代表。

  大陆公开信息显示,她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1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同年4月特招入伍;1998年获得军事医学科学院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晋升为研究员;200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2012年担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2015年被授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大陆媒体报道称,陈薇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2003年抗击非典型肺炎(SARS)时,陈薇研制出解放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曾评价其研究团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拼搏奉献”。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陈薇作为“国家减灾委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委员会”卫生防疫组组长,为灾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2014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接见基层一线军队人大代表时,曾听取陈薇的工作汇报,“并代表军事医学科学院全体官兵邀请习近平视察”。

  陈薇亦曾赴非洲抗击埃博拉(Ebola virus)疫情,2017率团队研发出全球首种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rAd5-EBOV)。

  

  

  

  

  

  这位女将军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另据大陆媒体报道,陈薇是一位“山东媳妇”,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和儿子一直是她科研工作的重要精神支柱。

  中国知识产权局官网最新信息显示,陈薇团队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申请的“一种以人复制缺陷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于8月11日获授权。

  根据专利摘要,该发明提供一种以人5型复制缺陷腺病毒为载体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报道称,该疫苗在小鼠和豚鼠模型上均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能在短时间内诱导机体产生强烈的细胞及体液免疫反应。此外,该疫苗制备快速简便,可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生产用于应对突发疫情。

相关专题:解放军,军事动态,将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6: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