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接机,三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京港台:2020-8-18 10:37|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接机,三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外交无小事,一个仪式,一次讲演,乃至一句话语、一个动作,有时都有着丰富的内涵,传递出很意味深长的含义。

  显然,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机场迎接。

  迎接的对象,是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

  亲赴机场的,有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8月17日,夜幕降临,国航客机缓缓滑行进入停机位,机舱门打开,外交官们依次走出舱门,停机坪前,西装革履的王毅挥手致意……

  迎接仪式简短庄重,坦率地说,也有一点悲壮,但更志气昂扬。

  三个很意味深长的细节吧。

  

  

  细节一,接机的超常规格。

  副国级的王毅亲自接机,应该是非常罕见的。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已是今年王毅第三次专程前往机场(非外出)。

  第一次,今年2月,柬埔寨首相洪森来华访问,王毅亲自接机。

  正是中国最艰难的时候,洪森特意来华表达支持,中方给予了特殊的礼遇。

  第二次,今年5月,中国驻以色列(专题)大使杜伟遗体归国,王毅机场迎接。

  异国他乡,外交官献出了生命,这是对战友不幸的痛悼。

  第三次,就是8月17日晚的这次接机,迎接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

  副国级的王毅一次次破格出现在机场,也可见2020年的不寻常,中国外交的不寻常。

  王毅放下忙碌的工作,亲自去机场迎接,并发表讲话,更显示了对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态度,对中国外交官的嘉许。

  欢迎归来,历史会铭记!

  细节二,机场宣布的三等功。

  很特别的功勋。

  根据外交部网站,迎接仪式上,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代表部党委宣布授予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集体三等功。

  集体三等功的外交官,这也是比较罕见的。

  但这是对这些外交官的充分肯定。

  在机场,王毅就这样高度评价:(总领事馆全体同志们)在极其困难甚至危险的环境下,坚决维护了国家的核心利益,坚决维护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坚决维护了中国驻外机构的正当权益……

  请注意这句话:在极其困难甚至危险的环境下!

  环境之险恶,可能超出我们很多人的想象。

  但这是一群经得起考验的外交官,现场视频显示,虽然仍是酷暑,王毅和迎接人员,都是西装领带;走下舷梯的外交官们,也是一身正装!

  外交官就是不一样。

  

  细节三,王毅的“两个更”。

  在机场,王毅主要讲了三段话。

  第一段就是高度评价外交官表现,第二段揭露美国的险恶用心。

  美国究竟想干什么?

  王毅的回答就是: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这场风波表明,美国的反华势力正在不择手段破坏中美关系,处心积虑阻挡中国的发展。

  结果会怎样?

  王毅说了“三个坚信”:

  我们坚信,要对话、不要对抗仍是两国的主流民意;

  我们坚信,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后还会浴火重生(电视剧);

  我们坚信,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步伐。

  经历风雨还会浴火重生,也别悲观,是乌云就总会散去。

  但我认为,更大的看点,是第三段:直面困难,表达必胜信心。

  信心:就是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但困难也是现实的。

  王毅的原话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疫情的新挑战,外交战线的全体同志们必须做好迎接更大风险、经受更多考验的准备。

  “两个更”:

  必须做好迎接更大风险、

  经受更多考验的准备!

  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些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甚至已经不仅仅是平地起波澜。

  应该说,这是一种相当清醒的认识。

  外交是内政的继续。现在的美国,正进入最敏感时期,既然有些人是不择手段、是处心积虑,那就不会轻易收手,不排除接下来一段时间,制造更为恶劣的事件。

  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感慨一下吧。

  8月很不寻常,刚刚过去的8月15日,是抗战胜利75周年。75年前,面对那么残暴的敌人,中国人就没有屈服;75年后的中国,更不可能向邪恶抹黑低头。

  王毅不久前有句话,我觉得说得特别好:中方不会随美方起舞,但也绝不容许美方胡来。

  这就是斗争的艺术。

  确实不能随美方起舞。很简单,美国政客的这些操作,其实就是想激怒中国,为继续攻击中国寻找弹药。所以,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需要冷静,不能上当。

  但这不意味着是退让和忍气吞声,该斗争就斗争,该反制就反制,该博弈就博弈,有理有利有节,这考验的是智慧和谋略。

  事情也并不都是坏事,正如2000多年前的老子所讲: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对中国人来说,这一系列挑事的下作手段,甚至关闭我休斯敦总领馆的行径,更让人看清了美国有些人打压中国的目的,更激发起的是一种自信和自强。

  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中。这个世界,就没有中国人过不去的坎。

  对归国的中国外交官来说,其实也不全是坏事,至少,北京肯定比休斯敦要安全。中美关系经历风雨,还是会浴火重生的。

  人归志不休。

  归来,其实是新的出发,更繁重的任务、更艰巨的考验在等待着他们。

  还是先好好休息一下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4: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