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个蚂蚁金服估值相当于4个SpaceX 凭什么?

京港台:2020-8-18 11:50| 来源:网易财经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1个蚂蚁金服估值相当于4个SpaceX 凭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要点速读:

  1、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在2000亿美元以上,足足相当于4个Space X。

  2、7月,蚂蚁金服的母公司名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成“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家金融类公司的市盈率通常在5倍左右,但一家科技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可以呈几何增长,最终可能达到上百倍。

  3、根据媒体报道,蚂蚁集团规划,2021年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将达到65%,超过支付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

  4、蚂蚁金服的落地场景、以及所面对的庞大市场,与SpaceX基本是两个故事。马斯克和马云看似都在画饼,但是马斯克的饼还在画,马云的饼已经能变现充饥了

  5、支付宝看似为金融业务,但其实在支付宝每日上亿笔交易量的背后,都有一套精密的智能风控系统,在0.1秒之内,进行风险预警、检测、和拦截等各种复杂的工作。

  一组特别有趣的数据,尽管目前还没有任何官方披露的市值数据,但几乎所有人都肯定,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在2000亿美元以上(约合1.4万亿元人民币(专题))。

  而这个估值,足足相当于4个Space X,再配合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和马云的那场被外界评论为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的谈话食用,就更有内味儿了。

  一个是“人类之光”,一个是“不爱钱”的商业大佬,蚂蚁金服凭什么?

  01蚂蚁金服VS Space X,我们都一样

  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把100万地球生物送到火星居住。Space X是他野心版图的一环,用NASA和美国军方的钱把火星“船票”的价格降低。5月31日,NASA的两名宇航员乘坐由SpaceX研制的载人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SpaceX的估值也从360亿美元增至440亿美元。

  一时之间,马斯克称为高科技的代名词,被定义为“人类之光”。

  7月,蚂蚁金服的母公司名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成“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蚂蚁内部人士说,如果知道今天会被大家误解为金融公司,当时就不会起这个名字——蚂蚁“金”服。

  更早以前,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百度金融更名为“度小满”。

  其实我们熟悉的这些“金融公司”,都是科技公司,这也是为什么蚂蚁金服能拿到2000亿美元估值的原因所在。

  全球市值最高的前十大公司,除了石油垄断行业的沙特阿美不加入群聊,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阿里巴巴、腾讯,不论主营业务是什么,都在对外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反复宣传自己是科技公司。而金融行业的Berkshire Hathaway、Visa、JPMorgan的市值,远落后于前述互联网公司。

  因此,就连金融公司自己,也在向科技靠拢。比如,保险出身的平安集团在2008年就成立了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所以,在资本眼里,蚂蚁金服在本质上跟马斯克的speaceX并无差别。2000美元的估值是给一家科技企业的估值。

  事实上,根据媒体报道,蚂蚁集团规划,2021年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将达到65%,超过支付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

  02. 蚂蚁金服VS Space X,我们不一样

  但是,同为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凭什么是speacex的4倍?

  因为蚂蚁金服的想象空间远远大于Space X,它的落地场景、它所面对的庞大市场,就更和后者完全是两个故事了。

  简单来说,蚂蚁金服已经服务的、或者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迟早要服务的,是整个地球上的人,但马斯克让人类成为多星球物种的野心,可能要等地球毁灭才能凸显作用。

  并不是说马斯克没用,而是商业无捷径,资本最无情,现在的资本只会关注当下和未来几年、十几年的赚钱能力,更远的故事,只能留给后人去讲。

  举个例子,“风控”几乎是一家金融机构的命脉,而这正是蚂蚁金服们的重要业务之一。你我熟悉的支付宝,看似为金融业务,但其实在支付宝每日上亿笔交易量的背后,有一套精密的智能风控系统,在0.1秒之内,进行风险预警、检测、和拦截等各种复杂的工作。

  其实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此前都布局过金融,但2016年互联网金融严监管启幕,从网贷、银行、基金、互联网资管、小贷、消费金融都被整顿,于是从2017年开始,巨头们凭借强大的技术底气开始 “去金融化。

  而传统金融公司,天生缺少科技基因,最后很可能就变成了互联网科技公司To B的大客户。

  此外,很多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的地方,早已成为科技巨头们的战场。而镶嵌在一个手机屏幕背后的这种城市服务,也是靠数据驱动的。网上查公积金服务、缴税服务、保险报销服务,还有现在出门就要用的健康码服务,都是这些科技公司的基本必备技能。

  所以,马斯克和马云看似都在画饼,但是马斯克的饼还在画,马云的饼已经能变现充饥了。

  看懂了这个逻辑,也就明白这四倍的差距到底在哪了。毫不客气的说,蚂蚁金服的估值,是在你我每一次打开支付宝的时候飞涨起来的。

  胸前的红领巾好像更红了。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Space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