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苹果大陆供应商转售给中资 为美中脱钩作准备?

京港台:2020-8-19 22:36| 来源:RFA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苹果大陆供应商转售给中资 为美中脱钩作准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苹果供应商台资企业可成科技宣布撤离中国,其在中国江苏泰州与宿迁的两家工厂出售给中国蓝思科技。学者认为这表明苹果公司正逐步将供应商转移到海外,为美中彻底脱钩作准备。

  8月18日,苹果公司供应商可成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在中国大陆的两家子公司将出售给深圳的蓝思科技公司,全球产业链格局变化正在加速。

  据新浪财经报道,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在中国大陆的一家合金压铸厂商,是iPhone、MacBook金属外壳的主要供应商,2019年其向MacBook提供的机壳,占整个供应额达到了40%-45%。可成科技在苏州、泰州、宿迁都有工厂,此次出售的是位于泰州及宿迁的工厂。

  金融学者司令认为,苹果公司正在将产业链逐步外迁,表明苹果供应商也跟随撤离中国:“苹果公司前一阶段把他手机的组装,先在中国大陆停止,转移到海外。现在又把他的手机金属外壳专营供应商,也要转移到海外去。相应的厂商看到了苹果公司最大的下游企业没有需求的时候,他们当然要从中国大陆撤出。”

  一年前已传出苹果生产线撤离中国

  随着美中关系紧张,一年前就有消息传出,苹果正在计划将生产线撤离中国。当时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 苹果计划将15%到30%的硬件装配移出中国。这个过程需要十几个月甚至数年时间。当时苹果公司未作出最终决定。

  但是,随着可成科技撤出中国,可见苹果公司撤离中国的决心已定。在此次交易中,可成科技将两家分公司各100%的股权出售给蓝思科技,交易价格为99亿元人民币,且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蓝思科技将承接可成科技的产能,为苹果公司及其他一线手机公司提供组装服务和零组件,进一步加强在手机供应链上的份额。

  司令说,中国企业蓝思科技收购可成科技的两家工厂,类似收购案将成为一种趋势:“这更进一步验证中国的内资企业更多的承接本地的业务,给苹果制造金属外壳。但是苹果以后能否继续给蓝思科技制造手机等金属外壳,目前还有待观察。这有待于中美贸易关系的局势,包括中美关系发展。”

  外资撤离势把失业问题恶化

  美中贸易战至今已超过两年,期间不断有外商撤资中国,不久前韩国三星电子最后一家电脑工厂关闭,三星手机厂转移到越南和印度。外资接连不断撤离中国,造成了中国工人失业,早前有民间研究所统计,中国的失业人口达到百分之二十左右。河南郑州杨女士对本台说,当地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大幅度下滑,很多人已经失业,就我所掌握的,在我周边的那些人和数据显示,大量的人失业,很多人不得已降薪。很多人以前看到老板降低薪水,非常的不满意,要么辞职走人,要么说一大堆坏话,发一大堆牢骚,现在没有人发。很多人表示理解老板,说老板也不容易。”

  可成科技成立于1984年,以铝合金压铸件起家,于1988年开始研究镁合金压铸技术,1994年与台湾笔记型电脑品牌大厂合作开发笔电镁合金压铸件,并于1998年起陆续赢得欧美笔电大厂认证。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0: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