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再“永远正确” 金正恩承认五年经济计划失败

京港台:2020-8-21 22:55|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不再“永远正确” 金正恩承认五年经济计划失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朝鲜(专题)官方媒体公布了一张国家领导人金正恩参加周三在平壤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时的照片。 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2016年的时候,初出茅庐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召开了执政的劳动党30年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五年经济计划,要在2020年之前建立一个他所谓的“社会主义强国”。

  周四,他承认该计划已经失败。

  自2016年以来,朝鲜经历了接二连三的灾难。在美国的牵头下,联合国安理会实施了毁灭性的经济制裁,以报复朝鲜在核武器和远程弹道导弹方面的企图心。然后是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接踵而至的则是暴雨造成的严重洪灾损失。

  现在,金正恩计划制定一条新路线。

  周四,朝鲜宣布准备在明年1月举行罕见的劳动党代表大会,制定提振经济的新计划。在一次正式的党内会议上,金正恩直言不讳地承认了政策上存在的问题,表明了这三重危机对朝鲜经济造成了多大的打击。

  据官方的朝中社周四报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首都平壤举行的会议上总结称,由于“国内外严峻形势不断持续,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战”,改善国民经济的计划已被“严重拖延”。

  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委员会表示。

  

  本月,在平壤接受消毒的通勤者。

  在金正恩的统治下,朝鲜公开承认这样的失败,即使不是史无前例,也是极其罕见的。

  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和祖父金日成从没这样做过,他们在此前的统治就像永远正确的神祇一样。自20世纪40年代建国以来,对金氏王朝的政策提出批评一直是死罪。

  但自从掌权以来,年轻的金正恩打破了这一传统,把自己塑造成新式领导人,一位表面上更愿意承认和解决本国经济问题的领袖。在不顾国际制裁试图重建本国经济的过程中,他经常批评国营工厂和建设项目效率低下。

  韩国官员称,金正恩在2018年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时承认,朝鲜的公路和铁路状况令人尴尬。去年10月,朝鲜官方媒体报道,当他下令拆除朝韩两国曾共同运营的一个度假胜地里的韩国酒店和其他建筑时,他对前任领导人的“对韩依赖性政策”提出了“尖锐批评”。

  在2016年召开36年来的首次党代会时,金正恩举行了自己作为领导人的重要亮相活动。在会上,他宣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五年经济目标。他原本计划在今年10月10日劳动党成立75周年的庆典上,以盛大壮观的场面庆祝自己的成就。

  但事情并没有像他所希望的那样发生。

  在联合国的制裁下,朝鲜苦苦挣扎。而在上周,这位朝鲜领导人承认,国家面临着更多挑战,“两个危机同时发生”:抗击新冠病毒的传播和应对大规模洪水的破坏。但他下令不要接受任何国际援助,担心外部救援可能会带来新冠肺炎。

  在周三的党内会议上,金正恩严肃地分析称,他的国家今年面临着“意想不到和难以避免的挑战”。据官媒报道,他还对政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

  当他的父亲在2011年去世后,金正恩继承了权力,誓言要确保长期饱受各种困苦的人民“永远不用再勒紧腰带过日子”。据韩国央行估计,他在2016年宣布实施经济计划时,朝鲜的经济增长了3.9%,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一场毁灭性饥荒袭击该国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增长主要得益于煤炭、铁矿石、纺织品和渔业对中国出口的增加。但在朝鲜迅速扩大武器计划、在2017年试射了三枚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所谓的氢弹后,联合国安理会禁止了此类出口。

  韩国央行的数据显示,随着制裁的收紧,朝鲜经济在2017年缩水3.5%。次年,又缩水4.1%,对中国的出口暴跌了86%。

  去年,朝鲜经济略有复苏,增长了0.4%,因为平壤想出了一些办法来缓解制裁之痛,比如在夜间将被禁止的货物送过中国边境,或者在公海通过船只走私。它还出口了几乎所有未被制裁禁止的商品:用中国零部件组装的廉价手表、人造睫毛、假发、人体模型和足球。

  但在今年,新冠病毒迫使朝鲜关闭了与中国的边境,后者占朝鲜对外贸易的90%以上。首尔的韩国民族统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称,今年上半年,朝鲜对中国的出口额骤降至2700万美元,比一年前下降了75%。从中国的进口额下降了67%,至3.8亿美元。

  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之前,惠誉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曾预测朝鲜经济今年将增长3.7%,现在则预测它将创历史地缩水8.5%。

  

  朝鲜官方新闻媒体在3月发布的一张照片中,朝鲜的一列货车正在与中国接壤的新义州市消毒。

  随着朝鲜经济困境的加深,韩国国家情报院周四表示,金正恩开始将自己的一些工作委托给副手,包括他唯一的妹妹金与正。她在朝鲜与韩国和美国的关系问题上增加了自己的发言权。

  “掌权九年后,金正恩想减轻执政的压力,”韩国保守派反对党未来统合党的议员河泰庆在向记者介绍高级情报官员的闭门议会听证会的情况时表示。“另一个原因是,如果政策出现问题,他想推卸责任,并减轻他在政治上的风险。”

  但河泰庆说金正恩将权力下放并不会削弱他的绝对权威,也不意味着金与正已经被选为他的继任者。今年早些时候,金正恩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引发了关于他丧失能力的传言,外界人士分析称,金与正是这个王朝政权里接替她哥哥的主要人选。

  去年2月在越南会晤川普总统、未能说服后者解除制裁后,金正恩表示,他的政府将艰难地克服制裁。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金正恩要求他的人民准备再次“勒紧腰带”。

  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表现出在核武器项目上让步的迹象。他誓言要进一步推进他的核武器计划,威胁结束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验的暂停禁令。

  朝鲜的另一个蛮横的举措,是在6月份指责韩国未能加强朝韩经济交流之后,炸毁了朝韩联络办公室——这是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之间友好关系的象征。

  文在寅的新任国家安全顾问徐薰计划与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会面,这位中国官员将于周五和周六对韩国南部城市釜山进行正式访问。文在寅办公室表示,预计这两位官员将讨论朝鲜问题,以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可能访问首尔等事宜。

相关专题:金正恩,金家王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9: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