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制裁好"芯"痛!官媒承认"板凳要坐十年"

京港台:2020-8-22 05:43|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美制裁好"芯"痛!官媒承认"板凳要坐十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日前加强制裁华为(专题),除企业未经许可,不得向华为供应用美国软体或技术开发或生产的晶片外,制裁也扩及使用美国技术的第3方IC设计商,让华为的供应链接近中断,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帐号《侠客岛》则在今(21)日刊文,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发言指出,由于美国掌握了晶片制造的设备、设计工具,中国要发展晶片业关键核心技术,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准备。

  

  文章表示,中国目前并未掌握多数晶片(中国称"芯片")制造技术,而多是依赖进口晶片,如中国2019年的晶片进口额达3000亿美元,出口额为1000亿美元,显示中国的晶片进出口存在巨大贸易逆差。

  文章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的发言称,中国的晶片业基础如精密制造、精细化工、精密材料等发展皆落后,导致该产业受制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除了起步晚以外,中国的晶片业的主导理念偏差,导致创新推进不够,是该产业落后的现实原因,若中国要发展晶片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思想上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准备。

  文章也称,中国曾经希望用"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等省事的办法解决问题,但接连的惨痛教训,显示核心技术"不是买来的,更不能靠化缘要来",若一个大国要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就要牢牢控制核心技术,而此道理除了晶片业外,其他领域也适用。

  华为日前则传出已启动号称"南泥湾项目"的计画,预计华为在该计画下,将生产笔记型电脑、智慧萤幕、智慧物联网(IoT)家居产品等完全不受美国制裁影响的产品。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