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之声:美中脱钩进行时,谁是推手?(图)

京港台:2020-8-25 00:5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之声:美中脱钩进行时,谁是推手?(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日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视台专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中国不能正确地对待美国”,他“当然会选择彻底切断和中共的关系”。事实上,中美之间的脱钩进程早已启动,而且中国当局同样也在推动。

  

  (德国之声中文网) 特朗普在专访中说,中国对美国的掠夺"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美国从中国"只能获取一些本来我们自己就能生产的产品","我们损失的规模高达数千亿美元"。

  特朗普还提到了让美中贸易战稍有缓和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协议对我来说就无所谓了"。他甚至还说,可能会彻底斩断美国与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如果他们不能正确地对待我们,我当然会选择那样做。"

  今年6月中旬,特朗普也曾公开表示,与中国脱钩一直是美国政策的选项之一。"在一系列前提之下,可以完全与中国脱钩。"美国总统当时的这番表态是为了反驳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有关"美中关系脱钩目前并非合理政策"之说法。

  美国财长姆努欣(Steven Mnuchin)6月下旬曾说,如果美国企业无法在中国市场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美中经济就会脱钩。"如果美国不能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参与竞争,那么你就会看到脱钩进程将继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今年7月23日的演讲中也提到了美中脱钩问题。不过他承认,与冷战时期的对手苏联相比,当今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更为紧密地嵌合,这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科技脱钩已然启动

  目前,美中之间的"脱钩"主要集中在科技领域。美国针对电信领域启动了"国家安全紧急状态",从而禁止美国企业或使用美国产品的第三国企业与华为(专题)等多家中国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受到这一禁令的影响,华为公司向美国客户的供货将被中断;另一方面,华为也无法再获得美国的芯片,甚至连台湾(专题)企业台积电也将在今年9月之后对华为"断供"芯片--台积电的芯片加工工艺使用了大量美国技术,同样受到美国禁令的管制。

  

  大疆的商用小型无人机在市场上鲜有替代

  最近几个星期,美国方面还将"大棒"挥向了中国软件开发商。特朗普已经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企业及个人停止与TikTok、微信的母公司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易"。在这一背景下,微软、推特、甲骨文等多家美国企业正在寻求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已经正式就此行政令起诉美国政府。

  就在上周,美国政府还宣布,中国无人机厂商大疆(DJI)已被禁止参与美国的政府采购项目。不过,作为业界翘楚,大疆的小型无人机产品在市场上鲜有替代品,市场占有率高达70%。大疆面对美国普通客户的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8月21日还就大疆产品是否侵犯专利权问题做出了最终裁决,表示不会针对大疆公司发布禁令。

  

  中国高调鼓励"内循环"

  另一方面,中国也在酝酿与美国"脱钩",减低对美国科技、美国市场的依赖,努力开启"内循环"。中国领导人近期频繁表态,鼓励中国消费者、中国企业优先选择本国产品而非进口产品;已经启动多年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要目标也是寻求科技自主、消除对以美国为首的外国科技之依赖性。

  就在最近,中国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开源托管平台项目"招标结果,宣布将依托中国本土的Gitee打造中国自主的开源代码托管平台。IT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明显是在打造Github的替代品。目前,Github是全球程序员的首选开源代码托管平台,由微软公司负责运营。2019年,Github切断了伊朗叙利亚、克里米亚等地区的服务,引发了开源社区的愤怒与恐慌。当时,华为高管王成录曾表示,"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开源社区来维护和管理源代码,那么我们的国内软件行业将非常容易受到无法控制的因素的影响"。

  Github上的"政治敏感"内容也让中国当局一直头疼不已。2013年,中国政府曾经短暂地屏蔽Github,严重干扰了中国国内大量程序员的日常工作,引发了包括李开复在内的多名业界大佬的强烈反弹。压力之下,中国当局在短短几天后重新解封Github。如果能有中国国内的替代品,北京方面便可在屏蔽Github时不必再担心"投鼠忌器"。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9: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